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论美化环境的装饰绘画—装饰绘画在环境艺术中的效用

时间:2015-09-30  作者:谭晓明

【内容摘要】装饰绘画作为艺术的一个种类,是随着社会和生产的发展,逐渐发展起来的,且它的发展受社会因素所制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人们对精神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人能够接受后现代主义的文脉思想,使装饰和装饰绘画在新的历史时期,担当起美化和促进和谐的作用。本文从概念出发,对装饰、绘画、装饰绘画作了综合分析,分五个部分,对于装饰绘画能够促进和谐环境方面给予较为全面论述,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装饰绘画作为独特的绘画艺术,在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中,是永不可缺少的视觉中心。
论文关键词:装饰,装饰绘画,视觉中心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表现自我审美意识的一种手段。绘画从最初开始的那一天起,就是人们追求理想中美好的愿望,也可以说是向往美好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对装饰的欲求,早在原始的人类中就已经存在,即使在生活环境非常原始的洪荒时代,人类就已经有了对装饰美的要求,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装饰行为源于爱美的心理,来自对生活的体验和由希望而产生的冲动情绪,这种行为创造了装饰,美化成为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原始人在他们居住的洞穴内、器物上、工具及饰物上涂抹刻画不同的色彩和物象,有着不同的目的和作用,但大多都是出于本能的要求,如:祈求丰收、驱灾辟邪等,很少出于纯粹欣赏与表现的目的。

一、装饰绘画的界定

绘画是美术中最主要的一种艺术形式,从不同德角度出发,绘画可以分成许多种类。一般是按照使用的工具材料和技法的不同来划分的,有水墨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素描等等。按照题材内容的不同来区分,绘画可以分为人物画、风景画、风俗画、历史画、军事画、宗教画、广告画、装饰画、插图等等。那么,装饰绘画又是依据什么划分出来的呢?

一提到装饰绘画,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其中所指,而不会与其他画种混淆。由此来看,装饰画的个性是鲜明的独特的。装饰绘画的范畴很广阔,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界定,凡是从属与环境、装饰环境的画,凡是从属于器物、装饰器物的画,凡是从属于工艺制作的画,以及某些注重形式的装饰性的画都可以称为装饰画。由此,我们更加清晰了解到装饰画在现实生活中应用之广泛,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美”的元素。

二、装饰绘画与写实绘画

装饰绘画在审美意识,表现形式上与写实绘画有所不同,装饰绘画表现的内容更加强调作者的主观意识,画面中强调对美的多元化与创造,不受客观真实性的约束限制。对于装饰绘画来说,客观真实固然重要,但它不应限制艺术的想象。在艺术创作中,自然的真实并不等于艺术真实,艺术的真实则要超越自然的介入,需要想象去补充。“写实绘画”是以再现客观物象的真实性、合理性为特征,通过真实的再现,来表达思想。从表现手法来看,运用光的作用,通过色彩、线条和形体来模拟客观事物的形象,另一方面写实绘画主要是通过透视、投影等表现景物的空间层次,往往给人的视觉上造成立体感觉,从而使欣赏者感觉“真实”的感受。如:当代大型的全景画,就是运用写实绘画与地面塑形相结合,从而达到超越历史时空的现实主义绘画作品。

装饰绘画与写实绘画有很多不同点,首先是的表现手法不一样,装饰绘画可以大胆运用平面化,夸张变形,比现实中的形象更加概括、凝练,其二是装饰艺术,是在一定历史时期、一定条件的限制中发展起来的,比如,装饰材料的使用以及工艺制作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制约。在表现形式方面,它比写实绘画更为灵活多变,产生了不同于客观真实的构图、造型、色彩及综合美感的表现形式,形成了装饰美的独特风格,也就是说装饰绘画在遇到空间环境限制时,仍然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因此,装饰风格的作品中允许运用虚拟、象征、抽象、夸张的手法进行艺术表现,极大的丰富了作品的主题内容。往往使观赏者在观看作品时产生某种联想,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三、装饰绘画与空间环境

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装饰与装饰绘画渐渐地成为室内外环境设计的重要内容。回顾环境艺术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到,早在19世纪以前,建筑师、工匠、雕刻家和画家都没有明确的分工,装饰和绘画作品在室内外空间环境中占据了美的主体,装饰、绘画、艺术品、陈设物往往与建筑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环境。19世纪末,以美国沃尔夫(wolft)为代表的室内装饰师们,在居住环境设计中,重点是对装饰性表面的设计以及家具饰品之间的色彩搭配,并将绘画作品、雕塑、以及传统风格的家具组合在室内环境中,形成了室内设计风格,装饰与绘画渐渐成为室内外环境设计不可缺少的内容。

在当代,装饰绘画早已融入到公共建筑环境和私人住宅的环境中,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装饰绘画的表现手法灵活多变,能满足不同环境的特殊要求。遵从现有的环境,在设计方面,紧紧抓住建筑风格和特点,因势利导,能够创造出最为适合它表现的艺术形式。可以说,它能够把环境的特性变化“变成”绘画形式上的特点,能够将环境的特性融入到画面中,绘画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使环境更加完美和谐。有些绘画作品,在没有放置到它所要装饰的环境之前,看上去非常完美、和谐,可一旦进入到具体环境之中,再看看,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其原因主要是作品与环境关系的脱节。往往是作者只把精力集中在画面本身,而忽略了对环境的需求,应该说它是一幅失败的绘画作品。

由此,我们看到了装饰绘画的表现形式与环境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装饰绘画作品的评价,有时不能只看画面本身,而要把它与周围环境联系起来,进行综合比较。总之,装饰绘画一旦进入环境,就有了双重身份,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独幅的绘画作品,同时它也是所处环境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装饰绘画所处的空间环境,主要是对建筑空间环境的美化功能。从总体上看,装饰画占有的空间主要有两个部分;室内空间和室外空间,有时也会因特殊环境需要,结合材料表现在地面上。建筑的空间环境在很大程度上规范着装饰绘画的表现行为。所以作品与环境的关系是作品成败的关键,绘画作品与环境的和谐,不但保证了环境完整统一的氛围,也使得画面有向外部空间延伸的视觉效果。能够处理好与环境和谐的优秀作品很多,如《山河颂》装饰壁画,是由王文彬先生为华都饭店“中餐厅”所创作的大型装饰壁画,就是件非常成功的装饰绘画作品。首先是这个作品的题材和主题选得好,为作品获得成功奠定了基础。这个“中餐厅”面积很大,宽36米、深30米,壁画位置在大厅正中,绘画构图要适应“大”和“正”的特点。根据这个环境的特殊性,绘画创作选用传统的松鹤图和山水长卷的形式来表达,母体形象以黄河,横贯于整个画面。蜿蜒起伏的群山,由东向西伸展的长城、泰山、华山的雄姿位于画面两侧,似乎是保卫黄河的勇士,画面前景是古老的青松与松鹤群,象征着作品的主题——啊!祖国的大好河山。“山河颂”壁画的主题具有民族风格的特点,由于壁画面积一般都很大,不象一般绘画那样有一个固定的观看距离,必须在“在走动观看”就像观赏中国的手卷画那样不存在一个固定的视点,因此,可以不受焦点透视法的约束。如果在大型装饰类壁画中,运用焦点透视法来画,就会破坏建筑墙壁平面的感受,因此,一定要处理好绘画线条与建筑的协调关系,既单纯又简洁,这也是壁画构图所不能缺少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职美术专业应突出复合实用型人才培养
下一篇论文:论中国画的革新与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