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加入收藏 | 设为论文网 |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代写

毕业学生毕业论文题目及要求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毕业学生毕业论文题目及要求

论文选题是非常关键的。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也就是要确定“写什么”的问题。西安交大关于远程教育写作毕业论文的规定上,对论文选题的要求是:学生应该选择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的论文题目进行研究和写作。一般应该在学院提供的选题范围内选定(见后),如学生本人对所提供的题目之外的题目有特别兴趣和研究,也可以在专业相关范围内自选题目。学生选题时,在首先应该考虑题目意义的同时,要根据本人的兴趣、基础和条件,选择恰当的题目。一篇论文的题目不能不能做得太大,不要因条件限制难以搜集资料、难以调查研究、难以完成的题目。选题的时候注意以下事项:

1.要弄明白你为什么选择这一论题?也就是你写这一论题的动机是什么?应该带着“问题意识”去寻找论题。你应该试图在论文中要阐明一个问题,并能够尽你的力量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应该选择有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论题。管理科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所以选题也应该有针对性,应该是问题导向型的,应该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纯粹的文字游戏,或者单纯追求逻辑快感,都是没有价值。因此,首要的是弄明白:你究竟想通过写这篇文章解决什么问题?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在选题时,考虑:

第一,试图从现实的弊端中选题。现行制度的弊端等待着有识之士去解决。从现实的弊端中寻找论题,会使论文具有现实意义。

第二,试图寻找富有新意的题目。“老生常谈”就容易使思路阻塞,毫无创意,而且一旦一个题目被无数次写作的时候,会使得你没有任何的创作欲望,所以可以试图寻找有新意的题目,可以是比较边缘的题目,或者是很少有人涉及的题目。

2.要量力而行,也就是说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题。每个人的兴趣不同,文字驾御能力有差异,个人客观条件也不同,所以在选择题目的时候,一定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不可盲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同学们应该考虑下列因素:

第一,能够搜集到足够的资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缺少资料的情况下,任凭你是能工巧匠也无可奈何。所以在选题时,你应该想,我能够搜集到足够的资料来支撑我的观点吗?我能够找到新的论据来论证我的论点吗?如果答案是“否”的话,那你最好还是另谋新题。

第二,寻找你有兴趣的题目。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题目,可以激发自己的创作激情,调动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保持很好的心态去完成论文,在写作过程中,即使遇到困难,也会有足够的耐心、信心、恒心专心致志地去投入。所以不要勉强自己去写你毫无兴趣的题目,否则你会感到很痛苦,尤其是写到一半的时候,你会觉得那半篇论文就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当然,兴趣也是可以培养起来的,如果在写作过程中,能够培养起对自己所研究的题目的兴趣,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第三,生物论文选题应该和你所从事的工作有关。你可以根据工作经验,或者在工作中发现的疑问,来选择题目。选择与自己工作有一定关联性的题目,效果总体上不错,因为毕竟了解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工作中所遇到的实实在在的疑问,也能够激发你研究的兴趣;而且在你熟悉的领域,你可以发挥你的专业特长。但是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写成工作报告。

(四)寻找资料和研究资料——确定标题和写作提纲

1.寻找资料

搜集资料可以说是研究课题的基础性工作。资料的来源非常多:专著、论文、权威机关颁布的数据等等,都可以成为你的论据,图书馆、书店、或者在网上搜寻,甚至可以去做一些实地调查研究。要注意的是,在收集资料时,一定要记载资料出处,避免你以后为了加引注再去找出处,那样会很麻烦。

2.阅读资料

对于收集到的资料要进行全面浏览。尤其对于与论题有关的资料要细细研读,认真、细致、深入、反复地阅读,注意要准确把握作者的真实意义,断不能断章取义。在浏览其他作者的观点的同时,还要注意他们的研究方法,要注意他们的看待问题的角度。阅读资料的规程本身也就是筛选资料的过程,把那些确实有用的资料挑选出来,而且要注意做好读书笔记,把你在阅读资料过程中所触发的灵感和火花及时记录下来,等待在写作中过程中进一步深化。

阅读资料本身也会逐渐使你明确你自己的论点。在研究资料之后,你逐渐会形成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你就要对资料做进一步的筛选,将那些能够支撑你的观点的资料挑选出来,确定自己的基本论点和分论点。要注意,切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突出你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观点。而且有时候也会出现,在阅读大量资料之后,发现自己原先的论点有些偏差,这时候也不妨调整自己的观点,然后再进一步寻找资料来确信自己的观点的正确与否。

3.确定标题

当自己成熟的观点形成之后,就可以确定非常确定的论文标题。论文标题要求直接、醒目、简明扼要。

(1)准确得体。要求论文题目能够准确反映论文内容,适当反映研究的范围和深度。常见的毛病是,一般同学的论文题目过于笼统,题不扣文,最常见的论文题目如:浅论xxxxx;

(2)要简短扼要。力求题目的字数要少而精。其实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要求论文题目的字数不能超过多少字,但是一般希望题目不要太过于冗长,不适宜超过20个字。当然,如果只能用很多的字来精确地表明论题的时候,字数多一点也无伤大碍。不过可以考虑使用副标题。

4.写作提纲的拟订。

论文写作提纲的拟订实际上是在谋求文章的布局和思路。所以总体上要注意:

第一,构思要围绕着主题展开。如果想把论文写得条理清晰、脉络分明,必须使全文有一条贯穿线,这就是论文的主题。主题是一篇论文的精髓,它是体现作者的学术观点见解的。论文影响读者,主要就是依赖主题的发展来实现的。

第二,论文布局要力求结构完整统一。在写作顺序上,你可能有多种思路,例如先分析实例,在分析原理;或者反其道而行之;或者进行比较法的研究等等。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一定要注意保持合乎情理,连贯完整。如果构思时,出现几种写作方案,就需要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寻求最好的思路,并且这种比较会使你对论题有更加深入的把握。

拟订写作提纲是论文写作非常行之有效的前奏。可以帮助作者锻炼思想,提高构思能力。所以拟订提纲一定要细致入微,仔细斟酌,可以反复调整,力求完美。磨刀不误砍柴功。一个严谨的提纲可以帮助你轻松地开始写作旅程。

5.论文正文的撰写

论文正文的写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过程。正文是一篇论文的核心部分和本论。论文所要体现的所有的创造性成果和带有光彩的观点,都将在这个部分体现出来。因此要求这一部分的写作要内容充实,论据充分、可靠,论证有力,主题明确。为了满足这个要求,一般会将正文分成几个部分来论述几个分论点。一般一个部分应该有小标题,每个小标题下面还应该有一些自然段,有层次感。一般的层次是这样来体现的:

由于论题不同以及文风的差异,对于这一部分没有办法做统一的规定。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写作,一定要注意把握客观直接,准确到位,合乎逻辑,层次分明,行文流畅。建议大家在寻找资料的过程中,找两篇发表在重要期刊上的学术论文作为范本,相信你可以寻找到写作的技巧。

6.得出结论

论文的结论部分,应该反映出论文中通过研究和理论分析之后所得到的学术见解。结论因该是该论文的最终的、总体的结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毕业论文文献综述写作要求
下一篇论文: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印制规范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论文代写
代写毕业论文 代写硕士论文
相关论文代写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代写
读者推荐的论文代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