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北京现代ix35正常熄火后无法再启动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由于汽车是集机械、电子、液压为一体,结构复杂,加上我国油品、路况以及驾驶者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对于汽车诊断与维修而言,可能发生多种故障。发动机无法启动是现代汽车经常遇到的问题之一,产生原因也多种多样。本文通过对北京现代ix35无法启动实例进行故障排除,旨在提高维修朋友对于汽车的维修能力。
论文关键词:北京现代汽车ix35,无法启动,故障排除

有1辆2011年生产的北京现代ix35运动型多功能车,配备G4KD型2.0L发动机和A6MF2型自动变速器,并且具有一键起动功能(SMK 1.0版),行驶里程约4.1万km,用户反映:该车在正常熄火后无法再次起动,起动机没有任何反应。停了一个晚上,早上就启动不了了,一键启动按一下仪表盘都不亮,启动按钮蓝灯闪烁,还有报警的声音。刹车灯亮,中控正常,喇叭也响,室内灯光也亮,无法紧急启动,要求进行详细检查。

2 故障诊断

该现代ix35车辆拖至我院后,维修人员首先根据客户描述的故障现象对车辆进行检测。起动按钮的ACC挡和ON挡均正常,但是仪表板上没有明确的挡位显示,起动机无反应。使用专用诊断仪检测,发现除智能钥匙控制单元(SMK)外,其他系统都无法进行通信,而SMK中有通信故障的提示。因无法用诊断仪检测各系统数据,所以结合诊断结果及该车启动机控制原理,只能根据现有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

①因挡位无法显示,动力系统控制单元(PCM)无法得知现是否在P挡或N挡,无法控制起动继电器;

②根据SMK中读取的故障码,为控制器局域网(CAN)通信故障;

③起动系统和智能钥匙系统可能为连带故障。

因此,需要根据现有故障现象一一排除。

首先检查起动系统,测量起动继电器1号脚为12V,正常;4号脚为0V,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12V,这说明SMK的电源没过来。跨接起动继电器1号和2号脚,起动机能正常运转,这说明起动继电器至起动机线路无异常。起动继电器由电源分配单元(PDM)通过室内熔丝盒供电。测量PDM的5号脚到室内熔丝盒及PIN继电器的线路无短路、断路,但PDM的5号脚在起动时无电压输出。这可能是PDM的供电故障或者内部故障。于是测量PDM的供电和搭铁,均无异常,因此判断是PDM内部故障。但是更换PDM并进行匹配后故障依旧。难道是维修方向不对?

我院维修人员调整思路,从无挡位显示这个故障现象切入再进行测量。挡位开关的4号脚为12V电源,正常;测量信号线,2号脚N挡时12V,3号脚P挡时12V,9号脚PIRIN挡时12V,10号PINID挡时12V。这些电压都正常,证明挡位开关没有问题。测量挡位开关到PCM的25、26、27和40号脚的线路,正常;测量PCM的77、78号脚到仪表的5、6号脚的线路,也正常;从仪表控制单元的8、9号脚到智能电源开关(IPS)的1、8号线路也正常。根据网络分布图,维修人员又测量了PDM到SMK,BCM,IPS和仪表控制单元的CAN线路,均没有短路或断路。

至此,故障排除失去了方向,一时不知该从哪儿下手了。正当笔者苦思冥想之时,药学论文网从车身网络图上突然看出了端倪。根据网络图看出,诊断仪能通信的系统全是B-CAN控制的,而C-CAN控制的系统都无法通信。B-CAN是不受点火开关控制的,只要蓄电池有电,不开点火开关也能进行诊断;而C-CAN需要点火开关处于ON挡提供电源才能进行诊断。我们刚才只是测量了线路的通断,而没有测量CAN网络的电压。于是打开点火开关,先测量仪表控制单元与B-CAN相连的8、9号脚,高电位为4.88V,低电位为0.29V,两者相加5V左右,没问题;再测量与C-CAN相连的5、6号脚,高电位为1.48V,低电位为0.95V,显然是不对的。是哪个控制单元出问题了呢?我们需要一一验证。

当遇到CAN网络问题后,在线路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逐一断开CAN网络所连接的控制单元,当断开哪个控制单元后电压恢复正常,就是哪个控制单元出了问题。逐一试验,当断开仪表控制单元后,C-CAN的高电位变为2.86V,低电位变为2.33V,车辆也能正常起动了。

3 故障排除

更换仪表控制单元,故障14排除,发动机顺利启动着机,故障排除。

4 故障总结

在ix35车型的车身网络系统中,仪表的角色是网关。顾名思义,网关就是一个网络连接到另一个网络的“关口”。大家都知道,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必然要经过一扇门。同样,从一个网络向另一个网络发送信息,也必须经过一道“关口”,这道关口就是网关。在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的车身网络控制单元之间,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该故障就是网关接收到了挡位的信息,但是它没能将信息翻译、处理并共享给其他控制单元,造成PCM没有接受到挡位信息,所以不能起动。因网关故障C-CAN系统电压异常,所以C-CAN系统无法通信。

其实维修这个故障时,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没能根据现象抓住故障重点。如果一开始就围绕诊断仪无法通信去检查CAN线路,也许早就水落石出了。通过此故障告诉我们,在维修CAN网络故障时,首先要摸清CAN网络的来龙去脉,每个控制元件在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才能对症下药。

对于偶发性故障一定要让故障再现,维修人员在见到故障之前,不可急于按照用户所描述的故障现象开始维修。试想在本案例中,如果维修人员不是坚持进行故障重现工作,而是按照表面现象推测,很可能从智能钥匙系统入手检查,这样难免会走弯路。维修人员平时应注重心理素质的养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执行标准化的诊断流程,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故障诊断的快速准确。


【参考文献】
[1]北京现代汽车维修手册.册[M].北京:北京现代,2012.
[2]2014年北京ix35原厂维修手册.册[M].北京:北京现代,2012.
[3]李清明,等,主编.汽车发动机故障分析详解[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0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讨变压器室通风改善方法
下一篇论文:燃油加油机预置加油与非预置加油误差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