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W中协同感知建模及动态信息过滤机制实现方法的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王飞

论文摘要:动态信息的感知对CSCW系统中的协同工作有直接的影响,本文通过对用户角色及动态信息的敏感度定义,提出了基于用户角色及信息感知敏感度的协同感知过滤机制,通过该过滤机制来提高动态信息的感知效果,促进协同工作效率的提高。
论文关键词:协同感知,信息过滤

在CSCW系统中,完全感知所有动态信息对协同工作本身来说并不是完全必要的,有些信息是冗余的甚至是干扰,只有那些对协同工作本身有利的信息才是必要的。本文提出了基于角色及信息感知敏感度的协同感知过滤机制,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过滤信息,增加了信息过滤的灵活性,减少了无用信息的干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CSCW系统中协同感知过程的两大隐患:秘密泄露和用户干扰。

1协同感知概念

感知通常被定义为一种知识,对某种事实的认知。协同感知是关于协同工作的一种知识和认知。一般协同感知的种类包括组织感知(OrganizationalAwareness)、位置感知(SituationAwareness)、非形式感知(InformalAwareness)、社会感知(SocialAwareness)、结构感知(StructuralAwareness)和工作空间感知(WorkspaceAwareness)。工作空间感知区别于其它感知,主要原因是工作空间感知更注重协作活动空间中的角色。工作空间感知既可以视为一种结果,也可以视为一个过程。所谓结果是一种关于其他协作者通过工作空间交互的理解状态,这里的工作空间允许参与者解释事件,预测需求和进行适当的相互作用。所谓过程是一种从协同环境中持续抽取信息的循环过程,根据已有的知识集成这些信息,并且利用这些知识指导未来的感知。工作空间感知的维护涉及人的认知技巧等因素。过程实质上是指动态的信息,这种信息将直接影响协同工作的效率。根据CSCW系统体系结构,协同感知处于协同工作应用接口这一层次上,具体体现在各种CSCW应用系统这一层次中。在实现方法上,体现形式为感知部件(Widgets),接口形式为WYSIWIS和WYSINWIS。可见,工作空间感知的实现更依赖于具体应用语义。

王飞男1978年7月辽宁阜新人讲师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CSCW计算机网络

2协同感知新模型的建立

由于传统的协同感知模型存在没有纳入并发机制和排序机制的问题,且未考虑历史记录机制和消息组播问题,及严格的WYSIWIS所潜在的问题,本文建立图1所示的协同感知新模型。

3基于用户角色的协同感知信息过滤机制

3.1共享工作空间中数据的组织方式

为了便于系统管理,把所有共享数据组织成一个一个的共享对象。共享对象采取树形组织方式,每一节点由相应的节点信息表加以描述,节点信息表类定义如下:

ClassNodeInfo_Table

{ProtectedintNodeNumber;//节点号

ProtectedintObjectId;//对象ID

ProtectedUserInfo_TableObjectMaker;//对象创作者

ProtectedNodeInfo_TableNodeParent;//父节点

ProtectedNodeInfo_TableFistSon;//第一个子节点

ProtectedNodeInfo_TableNextBrother;//下一个兄弟节点

ProtecteddoubleObjectSensitivity;//对象感知敏感度值

}

3.2共享工作空间中对象的信息管理

我们创建一个所有数据对象类的抽象基类。利用面向对象的继承性,可以比较容易地构造出各种数据对象。基类定义如下:

classbasic_object

{ProtectedSizeWordSize;//字号

ProtectedStyleWordStyle;//字体

ProtectedColorTextColor;//文本颜色

ProtectedintPenSize;//画笔粗细

ProtectedintPenStyle;//画笔类型

ProtectedColorPenColor;//画笔颜色

ProtectedColorBrushColor;//刷子颜色

ProtecteddoubleSensitivity(objectO,objectO)//敏感度值的计算方法

Publicvoiddraw(PointA);//在点A画出对象

Publicvoidmove(PointA);//把对象移至点A

Publicvoidmove(PointAPointB);//把对象从点A移至点B

PublicvoidChangeSize(intwidth,intheight);//改变尺寸

PublicvoidIsPointOn(PointA);//断点A是否落在该对象上面

…………

}

3.3共享工作空间中基于共享对象的角色分配

角色指的是一个权限及职责的集合。对于CSCW系统中的每一个共享对象,我们给各协作用户安排如下五种不同角色:

1)管理员:一般用于共享对象的创建者,对共享对象拥有最大权限。

2)临时管理员:由管理员指定,并由管理员分配给他对该对象所拥有的权限,管理员也可以收回他的一切权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H中STM-16/STM-1解复用的设计及FPGA实现-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学信息课教学方法初探_信息技术-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