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浅谈壬子巷大厦智能化系统的设计

时间:2015-10-24  作者:林安国

[摘要]壬子巷大厦(信河街2#地块)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建设的安置房,这里主要讲述这智能小区具有哪些智能化系统,并对智能化系统的功能进行详细的分析。
论文关键词:智能小区,壬子巷大厦,避雷接地系统

壬子巷大厦(信河街2#地块)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下属企业温州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安置房,它总建筑面积为52889.22M2,总户数为290户,由A、B、C 3幢29层(另地下2层)高楼组成,该大厦位于信河街南段,是个高品质智能小区,以建设安全、舒适和实用的智能小区为目标,同时建成以小区集成化网络为基础的,应用计算机、网络与通讯、一卡通技术,将多元的信息服务与管理、安防与物业管理、家庭智能化通过系统集成,从而实现快捷高效的增值服务与管理,提供用户舒适、安全家居环境的智能小区。

根据该大厦分布情况和要求,在这大厦中设计以下智能化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家居智能化系统、电表抄表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楼宇可视对讲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在B幢一楼设立智能化总控制室,汇集全部线缆、智能设备、计算机等工作和控制设备。下面具体对以上系统进行合理分析:

1、综合布线系统

该系统是为了实现计算机网络系统化、标准化和灵活化的布线系统,它采用开放式体系及模块化结构,独立于应用系统,可以满足现在和未来的需要。它关键在于其布线结构化、综合化的理念适应信息通信向标准化、宽带化、综合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在智能小区中它是实现信息化的纽带和通道,它能够使小区用户实现语音、数据的直接通道,也为各建筑群实现了连接的通道,它还是建筑物外部和小区内部通信线路的连接点,也是应用系统设备之间的所有线缆及有关的连接部件。

本大厦每户采用2条超五类线从楼层弱电井的配线箱引到家庭多媒体智能箱,作为语音和数据的传输使用,户内是从多媒体箱引4条到各终端,该大厦由A、B、C幢楼组成,在每幢25层、17层、9层的弱电井内设置楼层配线间,25层管理21层--29层的数据和语音线缆,17层管理13层--20层的数据和语音线缆,9层管理5层--12层的数据和语音线缆,第四层为设备间,1-3层每层设置配线间,语音用110型配线架,数据用模块式配线架,垂直主干语音线缆通过3类100对大对数、数据主干用6芯多模光纤进行连,每幢线缆多通过大对数和光纤汇总到B幢一楼智能化控制室的机柜里,实现和外部通信商(电信、移动、联通)连接,实现语音和数据高速运行通信,利于信息化建设要求。

2、家居智能化系统

该系统是通过计算机实现对智能居家进行集中管理,利用多媒体智能终端实现内部安防、远程抄表(水表、煤气表),紧急求助等功能,通过显示操作盘显示户内的表数据、布撤防、小区电子广播等消息操作,这系统的信号在小区内以太网平台上传输,在管理中心进行统一控制。

本大厦在室内设置三个防区,分布在主房、客房紧急按钮及入户大门门磁,每户的水表和煤气表接入各自的多媒体智能箱内的抄表接口,通过总线全部连接到控制室内,用电脑对其控制和管理。

3、 电表抄表系统

该系统主要用于住宅小区电表的远程抄收计费管理,它以灵活、简单、快捷的电脑抄表方式,彻底改变落伍的传统人工抄表方式,节省了人力、避免了人为计数差错、杜绝了人情抄表,并且具有即时、指定日、月末电量抄表功能,当用户窍电或采集模块、采集终端、集中器等发生故障时,主站即时“报警”等功能特点。

本大厦电表抄表系统主要由主站、集中器、采集终端和基表四级组成,采用RS485总线制结构,单独进行抄收。在每幢的五层弱电井内设信号中继器及不间断电源,抄表采集器直接安装在配电箱内,在智能控制室进行统一管理和收费。

4、电视监控系统

该系统是一个跨行业的综合性保安系统,它运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传感器技术、摄像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组成了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监控的高智能化的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通过前端摄像机及其辅助设备对现场情况进行集中监视和信号采集,利用中间传输线路将视频信号传输到控制中心,并由控制设备对各路视频信号进行全面控制及同步录像。

根据本大厦的实际情况总设计34个监控点,主要分布在A、B、C幢楼的住宅门厅、电梯轿厢、地下机动车库、地下室单元出入口、小区主入口等重要区域进行监视,通过这些监控点,可达到封锁和图像监控,一旦有人作案立即报警、图像显示、记录,使保安人员变被动为主动,调动警力对不法分子进行围追堵截,同时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有利的证据。此外,该系统还可对犯罪事件起到威慑作用及预防事件的发生。

5、 楼宇可视对讲系统

该系统是根据我国实行封闭式管理住宅小区的特点专门设计的产品,它主要针对分布式住宅小区的管理特点进行功能规划,把单纯访客开门提升到多功能综合管理层面上,对提高小区安全防范能力,方便住户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大厦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小区的安全防范级别,采用了楼宇可视对讲和门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A、B、C幢楼的单元门口设置一台带门禁的可视对讲主机,住户室内装设一台互通可视分机(也可以安装非可视分机),管理中心设置一台可视管理机,通过联网总线,使住户与住户、住户与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之间建立了一条内部通讯通道,从而实现了三方互相通话、图像监看、门禁管理等功能;本系统还具有一卡通的功能,住户可持一张IC卡进出地下室停车场与开启防盗门。

6、停车场管理系统

该系统是一个以非接触式IC卡为车辆出入停车场凭证、以车辆图像对比管理为核心的多媒体综合车辆收费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先进的IC卡识别技术、车辆检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高速的视频图像存储比较相结合,通过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和自动识别,对车辆进出停车场的收费、停车、安全等进行全方位管理。

本大厦有两层地下室,由此在小区的主入口和次入口分别设置一套亦源公司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并通过专用数据线进行联网,达到数据共享,司机使用同一张IC卡可以从任意入口进入车库,并可从任意出口离开车库,轻松实现了长期停车(月租)、临时停车(时租)、对外服务以及客人停车服务等功能。小区固定住户可持月租卡或储值卡,经管理电脑身份确认(包括IC卡有效性检查和车辆图像对比等)后,可方便进出车库,同时将车辆图像(包括车牌和车型)、IC卡信息、进入车库时间等相关信息显示并储存在管理电脑。临时用户进入车库时,需在入口控制器的自动出卡机取卡,刷卡进入,管理电脑通过摄像机对车辆图像进行拍照及相关信息进行存储;出场时,需将IC卡交给保安人员,由保安人员将卡在临时卡计费器上进行刷卡,同时在出口控制器的显示屏将显示付费金额等信息,结算完毕后,保安人员点击收费管理软件的“确定”按钮,出口道闸将自动开启,车辆离开车库。

通过该系统的运用,可以有效地解决了小区附近乱停乱放车辆造成的交通混乱,同时也免去了车主停车时车辆被盗的担心,提高了对车辆的管理效率。同时系统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可与门禁等其他智能卡系统轻松构成一卡通;将摄像机纳入电视监视系统进行管理,使管理中心可以方便地监视停车场出入口的运行情况;驳接消防报警系统,当发生火警时,自动关闭进口处闸门机,打开所有出口处的闸门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基于校园资源计划( CRP 系统)下的高校数字化管理模式
下一篇论文:浅谈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实践项目教学内容改革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