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能否可控?_通货膨胀率-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柳玲娣

论文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接着具体分析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的原因。以此为基础,详细分析未来CPI上涨的可控性。研究结果表明,CPI基本可控,未来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但是通货膨胀压力会一直持续下去。
论文关键词:通货膨胀率,食品供给,刚性需求,翘尾因素

引言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全球各国的经济增长带来致命的打击,中国经济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不利冲击,中国政府适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政府空前力度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下,我国经济在逆势中步步向好,2009年呈现出令世人惊叹的“V”型回升。货币供给和金融机构信贷超常扩张是经济迅速回升增长的强大驱动力。2009年我国狭义货币M1和银行信贷这两个指标年增长率达到25%左右。M1和银行信贷如此天量增长也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市场上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不断加大,对于是否引发未来通货膨胀争议不断,但对于加大经济系统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一观点达成共识。随着2010年1-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讨论甚嚣尘上,因此理性分析当前通货膨胀形势无论是对个人认清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还是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现有研究成果的简单回顾

通货膨胀本质上就是一种货币现象,是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而引起的一段时期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长期以来,学术界关于通货膨胀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主要分为两类分析,一类是研究通货膨胀与其他经济变量的关系;刘霖、靳云汇(2005)以1978-2003的年度数据构建经济增长率、货币增长率、通货膨胀率三变量VAR模型,研究显示,从长期看价格水平上升时,未来货币供给增长率下降,这一规律可能与中央银行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对付通货膨胀的行为有关。另一类是专门研究我国通货膨胀的特性如成因、类型、惯性特征等;陈彦斌(2008)通过对2003-2007年我国通货膨胀的研究发现,2003以来的通货膨胀具有结构性、非平衡性、温和性等特点;同时具有需求拉动通货膨胀和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的特征,流动性过剩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还不明显。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当前的最新数据、以比较说明的方法为主,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的通货膨胀形势。

当前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自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率由负增长扭转为正增长以来,CPI同比增长率不断攀升,1月份为1.5%,5月份攀升到3.1%,创19个月新高,首破通货膨胀警戒线。市场的通胀预期愈演愈烈,通货膨胀真的来临了吗?

事实上,仔细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构成部分可知: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的价格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最主要动力。(见表1)从表中可直观看出,食品类和居住类的同比上涨率均高于CPI的同比上涨率,其中食品类的上涨率往往是CPI上涨率的两倍之高。又由于在我国CPI构成中,我们赋予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的权重相对比较高,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可以认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拉动起来的。以4月份为例,食品价格上涨5.9%。居住价格上涨4.5%,占2.8%同比涨幅的93%。由此可知,当前CPI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全面的价格上涨。

表12010年1-5月份CPI分类别同比上涨率单位:%

月份

类别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4月份

5月份

CPI同比上涨率

1.5

2.7

2.4

2.8

3.1

食品类同比上涨率

3.7

6.2

5.2

5.9

6.1

居住类同比上涨率

2.5

3.0

3.3

4.5

5.0

(一)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分析

恶劣气候导致食品供给紧张以及游资炒作农产品

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与特殊的气候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今年入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普遍比正常年份偏低,不少地区还出现了“倒春寒”。西南地区向来是我国果蔬等农产品的主要产区,长期的干旱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生长,全国大范围的低温天气也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恶劣的气候还给农产品的运输制造障碍,生产渠道和运输渠道的不畅通直接影响农产品的供给。今年以来,一些游资先后对大蒜、绿豆等农产品进行炒作,这类农产品的价格一度超过猪肉价格,在这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农产品的价格开始普遍上涨。

(二)居住类价格上涨因素分析

1、中国人口数量与结构决定住房的“刚性”需求

中国人口数量的增长使得中国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住房生产,存在大量的房地产“刚性需求”,这不仅包括自住,“投资”也变为房地产的一项功能。自住性需求主要来自“80后”,由于目前政府的保障性住房不到位,导致大量需求转向商品房市场。长期以来,中国的投资渠道并不畅通,大家对资产保值增值的眼光往往放在房产投资上面,难以避免造成房价的上涨。

2、成本因素的变化

成本上升导致产品价格上涨是经济活动中的基本现象,当粮食的收购价格提高时,粮食产品的价格也会提高,房地产也是如此。土地的价格在提高,钢材、水泥等建材的价格在提高,工人的工资也在提高,最终的产品——房子的价格自然也会是上涨的。成本的加速增长必然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三)翘尾因素

翘尾因素是CPI快速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翘尾因素,是计算同期比价格指数中独有的,是上年商品价格上涨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部分。如果一年中价格总水平一直上涨,并且前半年物价水平低,后半年物价水平高,即使下一年物价维持上年末的水平,全年价格水平还是上升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世纪以来中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与建议_对策建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健康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研究—以河南省农村地区为例-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