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以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基于宁波市的调查_农业科技进步-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姜明伦,贾学芳

论文摘要:农业科技进步水平是衡量农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宁波市政府历来重视农业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文从农业科技进步基础、农业科技投入、农业科技产出、农业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四个方面阐述了宁波市农业科技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然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宁波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技进步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之一。农业科技进步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宁波市政府重视农业科技的作用,颁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的决定,《关于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建设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提出了18项政策措施。这不仅为宁波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还为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本文以宁波市9个区(市、县)(海曙区、江东区除外)2006年农业科技进步状况为例,来分析宁波农业科技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农业科技进步进步内涵

农业科技进步目前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但主要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的观点认为农业科技进步指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生产技能、技巧的提高及其应用于生产的过程。广义的观点认为农业科技进步除了资金、劳动等经济要素外,所有能带来农业生产发展、效益提高、生态改善的方法和手段及其在生产中得以应用的过程。本人认为农业科技进步是一个不断创新知识,改造、革新、开发新技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把新知识、新技术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应用合理有效配置的资源,把新知识、新技术和原有生产要素转变成农产品的长期增值,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生态效益的过程。因此,本文更赞成广义的农业科技进步之说,把农业科技进步分为农业科技进步基础、农业科技投入、农业科技产出、农业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环境改善,本文从这四个方面分析宁波农业科技进步的现状。

二、宁波市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的现状

1、农业科技进步基础

宁波市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具有受教育水平低生产技能高的特点。宁波市各县(市、区)农民素质水平远低于全国且差距较大(见表1),2006年,宁波市农业从业人员中初中及以上劳动力比重是26.7%,全国平均是49.50%。但是,宁波市农业劳动者的劳动技能水平较高,万人农业技术人员数为200.8人,而全国平均仅59.35人,宁波市除象山县,其他8个区(市、县)该指标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劳动者生产技能高是宁波开展“绿色证书”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农广校中专学历教育、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硕果。

表1宁波市九个区(市、县)农业劳动力素质水平(2006年)

项目

江北区

北仑区

镇海区

鄞州区

余姚市

慈溪市

奉化市

象山县

宁海县

宁波

浙江

全国

初中以上农业劳动力比例

24.30%

32.20%

24.30%

26.40%

23.80%

19.50%

27.70%

23.70%

26.80%

26.7%

29.0%

49.50%

万人农业技术人员

200.65

182.41

200.65

263.44

296.72

271.77

119.93

33.65

245.36

200.8

59.35

2、农业科技投入

农业龙头企业科研投入和科研水平都比较高,宁波市已有22家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天邦股份有限公司的水产饲料研究院被列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启动建设了11个国家和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了一批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民营农技机构。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开发费总体比重较高,但各区(市、县)之间差距很大,投入最高的余姚市(6.01%)是投入最低的江北区(0.67%)的9倍,从投入的绝对数上看,鄞州区和余姚市的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开发费分别达7499.2万元和8972万元,而江北区仅291万元,绝对数差距更大。

农业科技政府投入水平偏低因为宁波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得不到省级相关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相对省内其他市,宁波市的农业科技投入总量长期偏低。另外由于部门条块分割的问题加上财政预算科目设置不尽合理,导致农业科技投入十分分散,造成了重复浪费和效率低下等问题。

3、农业科技产出

科技成果显著,成果转化率高。在2002-2007年期间,每公顷种养面积产值达48760元/公顷,年均增幅为7.55%;资本产出率保持在177%左右,达到并超出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150%的水平。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达到10051元,比2006年增长13.6%,已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农业科技进步奖方面,9个农业区(市、县)中有8个在2006年获得县级以上的农业科技进步奖,在专利授权方面,北仑区、奉化市、余姚市分别获20项、18项、16项(表3),但是各区(市、县)差距很大。

表3宁波市九个区(市、县)科技成果(2006年)

项目

江北区

北仑区

镇海区

鄞州区

余姚市

慈溪市

奉化市

象山县

宁海县

农业科技进步奖

2

0

1

3

4

2

4

6

1

专利授权数

2

20

1

3

16

8

18

2

1

认定的农产品品种

0

4

1

9

16

21

0

4

2

宁波市各县(市、区)种植业和畜牧业的良种覆盖率都在90%以上;但渔业的良种覆盖率差距很大。在测土配方施肥方面,鄞州区、慈溪市和宁海县被列入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慈溪市测土配方施肥率达到了32.67%,虽然鄞州区测土配方面积已达3300公顷,但由于农业面积比较大,测土配方施肥率仅是8.45%,仍需做大量的推广工作。

宁波市农业产业化水平较高,余姚市、慈溪市的市级以上名牌产品数分别有40个、22个(表4);宁波农业企业标准化水平非常高,企业通过ISO系列(ISO9000、ISO14000)认证的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比例有6个区(市、县)在50%以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后金融危机之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后继效应及政策探究基于平面数据及数量模型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P与政府完全代理模式运作效率的比较研究_基础设施建设-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