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变电站开关防跳的实现及试验方法浅谈

时间:2016-03-27  作者:王锦鹏

摘要:开关防跳回路是为了防止开关合闸接点粘死,在遇到故障时出现的“跳-合-跳-合”跳跃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发生,现场采用了保护操作箱中防跳回路或开关机构箱的防跳回路。在试验防跳回路时,除了观察试验结果、试验对象,同时应排除人为误觉因素,以免造成误判。
论文关键词:防跳回路,工作原理,试验方法,误判

在变电所的运行中,开关控制回路内部设计的不合理会使开关合闸于故障后出现“跳-合-跳-合”跳跃现象,即当开关在手动合闸或自动重合闸装置动作后,如果操作控制开关未复归或控制开关接点、自动重合闸合闸接点粘住,此时因故障保护动作使开关跳闸会发生多次“跳-合”现象。针对这种现象,在开关控制回路里面设计了防跳回路。由于操作机构的不同,在开关跳跃时表现出来的现象会有所不同,在对开关防跳回路进行试验时,如果不加以注意,可能在试验、保护定检时造成误判,给运行带来隐患。

1 防跳回路的接线方法及区别

针对开关的跳跃现象,可以利用保护屏操作箱中防跳回路或开关操作机构本身的防跳回路来防止这种跳跃现象的发生。

利用操作箱的防跳回路的典型设计,如图1:

试验方法

图1 开关防跳回路简化图

在这回路中,其防跳的实现原理是:手动分闸或保护跳闸接通接点TJ使防跳继电器电流线圈TBIJ带电,从而驱动其接点TBIJ接通,若合闸回路合闸接点粘死或合闸脉冲不返回时,防跳回路接通,驱动防跳继电器电压线圈TBUJ,继而TBUJ接点切断合闸回路,这样可有效防止开关进入跳合的死循环。

利用开关机构箱的防跳回路的典型设计,如图2:

防跳回路

图2 开关机构箱合闸回路及防跳回路图

对于弹簧储能机构,其接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防跳设置在合闸回路弹簧储能辅助接点之前:如图2防跳回路分相控制箱将端子531与端子601短接;另一种是将“防跳”设置在合闸回路弹簧储能辅助接点之后:如图2防跳回路将开关分相控制箱内各相端子531与端子530短接。

其工作原理是:第一种接入方法,若远控回路一直有合闸脉冲(不返回),同时开关在合闸位置,这样防跳继电器带电,驱动自身接点构成自保持回路,它的另一个接点K3将合闸回路切断,这样可保证开关跳开之后即使合闸脉冲的不返回也不会有第二次合闸行为。第二种实现原理基本上与第一种相同,区别在于它接在接点K8、S4之后带来的影响。对于分相控制箱内S4远方/就地,在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是不允许通过该控制把手将开关在运行与热备用之间进行状态转变,只有在开关检修时方可动用该控制把手操作开关。因而对运行中的开关来说,只要该控制把手位置正确就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在保护定检时,如果是在开关本体上试验该防跳回路就得特别注意该把手带来的影响,因为开关机构箱内部防跳回路是第一种接法的话,在开关本体上试验,S4打到“就地”位置,电源走就地合闸路径,防跳回路相当于被“架空”。对于弹簧储能接点K8,如果接在K8之后,开关在合闸后一段时间内弹簧处于储能状态,K8接点断开一直到三相储完能为止,在这段时间内,即使有不间断的合闸脉冲,但开关的防跳回路却起不了作用;接在K8之前,即使弹簧未储能而一直有合闸脉冲,这时,防跳回路会起作用,这样接点K3及K8两个断开点,更可靠保证开关合闸接点在粘连的情况下不合闸。

2 防跳回路的试验方法及注意事项

防跳回路的常见试验方法是给一个持续的合闸脉冲,再给一个足够短的分闸脉冲。若开关出现再次合闸的行为,若非保护重合闸的原因,则开关没防跳功能。若开关没有出现合闸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而实际开关没接防跳功能。看开关防跳回路是否起作用,除了看试验结果,还要看试验对象,同时应除去人为误觉因素。不同类型的开关,现象会不同,10kV电磁式机构开关,其分合闸是瞬间完成的,其跳跃现象是连续性的,而弹簧操作结构或气动、液压机构分合闸时需要储能过程,其跳跃现象是间续性的。

电磁式开关,由于合闸的能量来自于开关电磁机构瞬时释放的电磁能,不需要时间来完成开关合闸前储能。试验时只需按住开关的合闸按钮(KK合闸位置),给开关一个分闸脉冲,这是没有防跳功能的开关会出现连续的“跳合跳合”现象。再则电磁式开关一般用于10kV电压等级,其分合闸速度不如其他较高电压等级的开关,跳跃时会发出清晰-噼-啪-噼-啪分合声音。

弹簧储能式(弹操式)的开关,其合闸能量来自合闸弹簧(已处于储能状态)释放的机械能,该能量一部分用于开关的合闸,一部分用在给分闸弹簧储能。合闸弹簧的储能是开关机构箱的储能电机来完成,其储能时间大约为十几秒至二十秒。在试验此类开关时,我们可将开关设于合闸位置,合闸弹簧已经储满能量,给开关一个持续的合闸脉冲,再给一个分闸脉冲,结果开关跳开后没有再次合闸行为便可以说明开关已经接入防跳功能。但试验时应注意开关跳跃时在声音及动作过程与电磁式的不同。广东某一500kV变电站在投产阶段,由于调试人员没有就地观察,以试验电磁式开关的现象作为判据,调试时只在远处(测控屏)按住合闸按钮后按分闸开关按钮,听到开关一声响,没有再听到开关动作声响,松开分合闸按钮。见测控屏开关分闸位置指示灯亮,以为开关跳开后没有持续的分合声音就判断开关已经接入防跳功能。但在投产后一年保护定检时,检查回路发现开关保护屏操作箱及开关本体机构箱均没接入防跳回路。后边按照开关投产前的方法再次试验,发现当时试验存在以下问题:

1、 听觉出错,开关在这一声响中,其实开关已完成一次分闸-合闸-分闸的过程,由于该弹簧储能式的开关应用于较高电压等级,其分合闸速度比电磁式快了很多,以致人的听觉、视觉很难区分声响变化及分指示灯变化。从声音上听,只是啪的一声,从视觉上,只有分位指示灯一闪亮。

2、 给分闸脉冲的时候,调试人员采用在测控屏点按分闸按钮的形式,因为人的反应速度相对机械慢得多,从图3可见,开关机构分闸-合闸-分闸时间只需65毫秒,人手按了分闸按钮再松开已经足够开关跳跃多次。因而要以开关动作结果(开关在合闸位置)来检验防跳回路,就需在第二次合闸命令到来之前松开分闸按钮,解除分闸命令,但如此短脉冲靠人手是完全没办法实现的,如果采用保护定检仪器给分闸脉冲也需缩短故障返回时间。因此,开关在分闸位置给调试人员制造一个假象,造成误判。

变电站开关防跳的实现及试验方法浅谈

图3 防跳回路试验录波图-开关变位情况

因而,对于此类开关,光看动作结果的不行的,重要的是了解开关在这过程的变位情况,从而进行正确的判断。我们知道弹操式开关有合闸的行为,那开关合闸后必然要再次储能,那只要在开关本体周围就很容易观听到开关是否出现储能的声音,同时开关本体机构箱上合闸计数器已也能反映开关的合闸行为。再有故障录波便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对于采用开关本体结构箱的防跳,打开机构箱观察防跳继电器接点的变化也非常直观。

除了注意防止误判,试验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试分合开关,确认控制回路正常,没有控制回路断线的信号。

2、 当开关在分闸位置时,手动给开关合闸脉冲时,开关没有动作,应马上停止合闸脉冲,以防合闸线圈烧毁。

3、 发现电磁式开关防跳没接入,试验时不可让其持续跳合,应马上停止合闸脉冲,防止合闸保险、线圈烧毁。

4、 试验开关时,宜将重合闸退出。

3 结论

不同的防跳接线方式有不同的特点,在进行防跳回路的试验时应充分考虑到其接线方式,试验时到现场处观察开关的变位情况,同时应排除试验过程中一些人为因素,得到准确,直观,有说服力的试验结果。


参考文献:
[1] 胡啸. 220kV线路微机保护和断路器的接点配合问题〔J〕..电力安全技术. 2006. 8
[2] 林汉清. 保护装置防跳回路问题的处理〔J〕. 农村电气化. 2008. 12
[3] 梁汉城. 关于SF6开关位置继电器的接线对防跳回路的影响〔J〕. 继电器. 2003. 2
[4] 杨雄彬.220kV榕棉甲线2182开关防跳回路检查测试报告〔R〕. 20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现高动态捕获的匹配滤波器设计
下一篇论文: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