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嘉兴市城市道路沥青路面典型结构研究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水文、地质及筑路材料差异较大,而规范中推荐的全国沥青路面典型结构难以符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本文结合嘉兴市的交通状况以及气候水文特点,合理确定土基回弹模量及路面各结构层的材料力学性能,根据路基路面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推荐适用于嘉兴地区城市道路的典型路面结构,为嘉兴市城市道路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沥青路面,城市道路,典型路面结构

0前言

中国地域辽阔,地理条件纷繁各异,道路的地理环境条件各不相同,合理的路面结构设计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于城市道路设计人员水平及对规范及相关理论理解的差异、建设单位投资的缺乏、设计及计算软件的差异等,造成路面结构设计盲目性和随意性较大[1]。随着城市道路建设的大力推进,为节约时间和成本,各地都提出适应于当地的典型路面结构。

1)交通状况

目前嘉兴市城市道路多采用沥青路面,路面结构复杂多样,道路左右幅交通量及交通类型不一致,渠化交通加重了道路左右幅病害的差异,过境重载超载交通加速了病害演变。

根据嘉兴某交通研究部门的交通量数据进行分析、换算,按照交通量换算原则确定不同等级的典型城市道路的交通量和交通等级。本文结合道路现状情况推荐不同等级城市道路在不同等级交通(特重、重、中、轻)下的典型路面结构,为嘉兴市城市道路设计提供参考。

2)土基等级确定及划分

土基是影响沥青路面结构承载能力、结构层厚度和使用性能的重要因素。土基的强弱直接影响路表弯沉值和沥青路面使用寿命。通过力学计算及相关模型显示,沥青路面的回弹弯沉值主要由土基决定。合理划分土基等级,保证土基施工质量对控制路面弯沉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2]规定:快速路和主干路路基顶面设计回填模量不应小于30MPa,次干路和支路不应小于20MPa,当不满足上述要求时,应采取某种处治措施提高路基回填模量。快速路和主干路的路基应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而次干路和支路的路基宜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对潮湿或过湿路基,必须采取措施改善其湿度状况或适当提高路基回填模量。

1沥青路面结构设计

1.1沥青面层结构组合设计

1.1.1面层

表面层为道路与外界环境接触的媒介,应综合考虑其结构强度、表面功能及全寿命过程的成本,对其高温稳定性和水稳性具有较高的要求,应选用优质混合料进行铺设。根据嘉兴地区特点,除快速路选用开级配沥青混合料OGFC作为沥青表面磨耗层或排水路面的表面层外,其余等级道路(不含小区道路)表面层均选用密级配粗型AC-C混合料,对于重交通和特重交通,结合料应使用改性沥青。中下面层一般应选用密级配粗型AC-C混合料,对于重交通和特重交通,结合料应使用改性沥青。

各类沥青面层的厚度应与混合料公称最大粒径相匹配,AC混合料路面厚度不宜小于混合料公称最大粒径的3倍。沥青混合料的最小压实厚度与适宜厚度宜满足表1要求。

1.1.2基层

①沥青路面结构组合设计,半刚性基层与沥青面层的回填模量比宜在1.5~3之间;②上下基层的回弹模量比宜≤3.0;③下基层与土基回弹模量比宜在2.5~12.5之间;④柔性基层与沥青面层回弹模量比宜≥0.3。

1.1.3垫层

嘉兴地区地下水位较高,部分路段排水不良,路基常常处于潮湿、过湿状态,因此应设置垫层。上海市城市道路均设置15cm砂砾石垫层,杭州市城市道路根据道路等级和交通量等情况设置不同厚度的级配碎石(或宕渣)垫层。综合周边城市道路典型路面结构,推荐嘉兴地区城市快速路及重交通主干路设置20cm级配碎石垫层,其他等级城市道路设置15cm级配碎石垫层,辅道、非机动车道及小区道路等均不设置垫层。

1.1.4结构层层间连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石油沥青的改性及乳化研究(图文)
下一篇论文:民用飞机水上迫降数值仿真研究进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