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降低工程造价

时间:2016-03-04  作者:摘要 随着我国投资结构的调整和建筑行业的市场化施工企业之间的

【关键词】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优化措施
论文关键词:Abstract

This paper gives a system analysis of project cost effect by the aspects of the construction scheme, construction schedule, the plane planning and layout of construction site, so our paper puts forward specific measures to optimize the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Keywords】Engineering cost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design Optimization measure

1 绪论

随着我国投资结构的调整和建筑行业的市场化,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由于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特殊性,影响工程项目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施工组织设计的各项内容的选择及确定对工程项目的成本影响尤为显著[1]。本文将通过对施工组织设计中施工方案的合理选择、施工进度计划的合理优化、施工现场平面的合理规划和布置三方面内容的阐述,表明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能够科学有效地配置施工企业的资金、人才、设备等资源,使工程建设场地上的工人、设备、机械、材料等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以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合理的确定有效的降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

2 施工组织与施工造价

2.1 施工组织设计的概述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针对施工安装过程的复杂性,用系统的思想并遵循建设经济规律,对拟建工程的各阶段、各环节以及所需的各种资源进行统筹安排的计划管理行为[1]。

施工组织设计一般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工程概况、施工准备工作、施工方案、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施工平面图、主要施工技术、组织与安全保证措施和施工进度计划。

2.2 工程造价概述

工程造价是指建设项目从筹建到竣工验收所花费的全部费用总和,或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后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2]。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文件的关规定,建设项目总投资由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工程其他费用、预备费和专项费用等组成。工程项目的建设一般分为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工程造价贯穿于工程项目的始终。

2.3 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二者不是相互独立的,二者有着密切的关系,施工组织设计是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工程造价的管理必须把施工组织设计作为重要环节抓紧抓好[3]。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施工方案是指对工程施工所做的总体设想

和安排[4]。选择施工方案是各类施工组织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因此成为施工组织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合理选择施工方案是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施工方案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成本高低、工期的长短和施工质量的优劣。所以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满足工期要求的前提下,合理选择施工方案是降低工程造价的重要措施。

(2)施工进度计划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计划是影响工程造价的又一个关键因素。只有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才会使得建设项目工期合适而且成本较低,因此建设项目的工期长短直接影响着该工程的造价。

(3)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指导现场文明、安全施工有重要组成意义。所以各项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为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提高有力的保障。

3 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降低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

搞好施工组织设计是工程造价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周密组织工程施工;施工方案的优化;工期总进度计划安排;机械设备效率的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能够使得工程建设成本降低,而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施工组织设计得以实现,搞好施工组织设计是降低工程成一种手段[3]。

3.1 优化施工方案降低工程造价

选择施工方案是各类施工组织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因此成为施工组织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施工方案的优劣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工程能否顺利实施,而且还对工程造价有重要影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优化施工方案,从而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如:

(1)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施工顺序是指施工过程或分项工程之间施工的

先后顺序。合理安排施工顺序的作用在于可以在不增加额外资源投入的同时,通过合理的安排加快施工进度,减少人工和机械的停歇时间,缩短施工工期,将原来的施工成本降低,即相应缩短工期时间内的间接成本。

(2)合理选择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工程建设过程中,为实现工程达到质量、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在施工各个阶段所用的各种办法。

(3)科学组织施工组织施工。一般可采用依次施工、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三种形式。但现在的施工作业组织一般采用流水施工,因为流水施工综合了依次施工和平行施工的优点,是一种先进科学的作业方法。

(4)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可理解为在已拟定的几个施工方案中,采用定性分析方法或定量分析方法进行比较,从中选出一个在技术上可行的,同时满足合同要求的工期、质量等要求,且实际费用最小的施工方案。通过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能够从各施工方案中选出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施工方案,有利于降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

3.2 优化施工进度计划降低工程造价

选择最优施工进度计划降低工程造价。优化施工进度计划压缩建设项目的工期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如劳动力的安排、材料的供应和机械设备的合理配置等情况,均衡地利用现有人力、物力,合理的优化,不盲目压缩工期。通过合理优化施工进度压缩工期找到最优的施工进度计划,它不仅能够完成施工图纸及合同规定的内容,满足合同要求的质量、安全施工以及工期的要求,而且其工程造价也较低。

施工进度计划的优化可以应用网络计划技术来进行。由工程总成本与工期的关系可知在一定范围内,工程成本是随着工期的变化而变化的,越接近最佳工期则项目的总成本就越低。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合理优化施工进度计划,来降低建设项目的成本。

3.3 优化施工现场平面布置降低工程造价

在施工现场上,除拟建建筑物外,还有各种拟建工程所需的各种临时设施,如混凝土搅拌站、材料堆场及仓库、工地临时办公室及食堂等。如果施工现场布置的不合理,会造成施工次序的混乱,各施工队伍间相互干扰,影响队伍的施工进度。

4 结论

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施工组织设计内容中施工方案的选择、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以及施工现场的平面规划和布置是影响工程造价主要因素。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开始重视施工组织设计作用,重视施工组织设计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影响。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以及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置施工现场,是降低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刘宗仁.土木工程施工[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384-408,453-481.
[2]许程洁.建筑工程估价[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1-2
[3]苗辛.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确定合理的工程造价[J].建筑与工程,2008,38(04):311-312.
[4]姚玉玲. 公路工程施工组织学[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185-18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Ⅲ型混凝土轨枕损伤成因及改善办法
下一篇论文: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目标管理及管理创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