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1例产科住院分娩产妇剖宫产率统计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王翠萍

论文摘要:1例产科住院分娩产妇剖宫产率统计分析-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产科,住院,分娩,产妇,剖宫产
 

东安县能施行产妇剖宫术的医疗单位共五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四家,乡镇卫生院一家。产科设置的病床县级医疗机构109张,乡镇卫生院36张,本文对我县2004年-2008年中1551例住院分娩方面剖宫产549例作一个综合性分析。

一、资料

资料来源于东安县人民医院统计科,东安县中医院统计信息科,东安县妇幼保健院统计信息科。2004年-2008年妇产科出院病人病历登记本。共调查分娩产妇1551例,剖腹产549例,出院诊断均按ICD-P疾病分类和手术分类术,并随样抽查病案核对。主要是对产妇分娩中的剖腹产,年龄、职业进行综合分析,资料来源可靠

二、结果的分析

1、剖腹产率

表一:2004年-2008年剖腹产率

年份

住院分娩数

剖宫产数

剖宫产率%

2004

315

87

26.72

2005

299

94

31.44

2006

241

84

34.85

2007

310

114

36.77

2008

386

170

44.04

合计

1551

549

35.44

从表一中可以看出,我县县级医疗单位住院分娩产妇中剖宫产率呈逐渐增加趋势,年度最高率为44.04%,最低为26.72%

2、剖宫产与年龄关系

表二:2004年-2008年剖宫产与年龄关系

年龄

住院分娩数

剖宫产数

剖宫产率%

20-24

374

120

32.08

25-29

1038

351

33.82

30-34

124

67

54.03

35-40

15

11

73.33

合计

1551

549

35.40

从表2看出,产妇随着年龄越大,剖宫产率越高。

3、剖宫产与职业关系

表三:2004年-2008年剖宫产与职业关系

职业

住院分娩数

剖宫产数

剖宫产率%

工人

218

79

36.24

农民

843

341

36.16

干部

224

88

39.29

其它

166

41

24.70

合计

1551

549

35.40

从表3中看出,分娩方式与孕妇的职业没有明显关系。

三、综合分析

(一)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医学的进步,人们的观念变化及医疗行为中诸多社会因素的介入,使剖宫产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从表一中获得我县县级医疗单位2004年-2008年,五年中产科住院分娩1551例剖宫产率最高例为44.44%,最低为26.72%。我认为是使剖宫产逐年呈上升趋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1、科学技术因素一方面表现为剖宫产术式简化和技术熟练,使手术时间日趋缩短,手术损伤及出血大幅度降低,手术切口更为美观等;另一方面,由于产前监测技术的不断进步,可随时了解胎儿宫内情况,使医生及早发现分娩过程中的异常情况,选择剖宫产。

2、人文社会因素的影响当前,剖宫产术的指征已超过单纯医学指征的范围,社会经济文化背景等影响着分娩方式的选择,其已成为剖宫产率上升的第一位因素。由于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提倡优生优育及独生子女政策,加之人们在分娩认知上的偏差,认为剖宫产对母婴是最为安全的分娩方式,所以造成了大量无任何医学指征的剖宫产。非医学指征要求行剖宫产分娩的原因包括:(1)产程未发动,孕足月,孕产妇或其家属自行选择生产日期而要求剖宫产的。(2)产程已发动,暂不存在危险因素,可一经阴道试产,产妇不能忍受分娩阵痛的痛苦。(3)产程中出现了某些危险因素,但可经医学措施加以纠正、解除风险后可经阴道完成分娩,但产妇或家属害怕对小儿造成不利影响,拒绝进一步试产。(4)临产前存在高危因素,可能成为顺产的潜在危险因素而拒绝试产。(5)产妇担心阴道分娩使阴道变松弛,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而拒绝阴道分娩。(6)既往有不良孕产史或为“珍贵儿”为确保小儿安全而选择剖宫产。

3、医生方面首先是医疗纠纷的逐年增多给医生带来的困扰,特别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实施举证倒置使医生对孕产妇及家属的要求采取了纵容或妥协的态度。其次由于剖宫产手术技术熟练、时间短可免去医护人员长时间观察产程的辛苦和麻烦及其所面临的承担风险的压力。

(二)从表二、表三中可以看出,孕妇的年龄越大,剖宫产的几率就越高,这可能是高龄初产妇与剖宫产的指征相对比较接近,加之珍贵儿的多见思维意识。但是剖宫产的发生于职业无明显的相关关系。孕妇剖宫产率的逐年升高,大部分为孕妇的客观原因,所以应加强对孕妇产前检查,产前宣传、教育和产程监护以及医生正确掌握手术指征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为进一步保护妇女身心健康,提高广大妇女的身体素质是我们每个医院妇产科医生应尽的责任和职责。

作者王翠萍女46岁

湖南省东安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邮编425900

办公电话4227089

二00九年七月十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产妇引产中催产素水平高低变化及其对应的观察护理
下一篇论文:丙戊酸钠治疗精神分裂症攻击行为体会_护理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