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价值效益视点下的校园集约化规划设计_校园规划-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寿劲秋,马宁

论文摘要:文章从经济效益的视点切入,阐述了在校园规划和单体设计阶段应该注重经济性等问题的认识和研究。注重价值效益对于促进校园步入高效集约化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价值效益,校园规划,集约化
 

从1993年开始,我国高校在“共建、调整、合作、合并”方针指导下,进行了大面积调整,诸如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逐步由多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无疑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但在随后的大学建设规划中,一些地方本着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定位上追求“大而全”,大面积征地,进行校园扩建、重建,导致一些新建校园建筑建成后感到“用之不适,改之不能,弃之不舍”的局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2001年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上,针对目前大学校园规划存在的诸多问题,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就指出“规模求大失控,不注重土地使用效益”反映了当前校园建设土地利用上普遍存在的不合理利用土地和不注重土地效益的问题。

20世纪30年代,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道出了真正的大学办学理念:“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是学校的师资、学术、人才更重要”。把大量的资金投在校园的表面工程上,导致用于其他诸如师资、科研设备、实验设备资金的短缺,这样的学校既培养不出优秀的学生,也招引不来有成就的学术人才,距离大学的内涵将越来越远,也和当初的办学初衷相背离。

1、当前国内高校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经济性误区

1.1、总体规划偏离实际

主要体现在某些学校不恰当的定位导致规划流于形式,大校门、大广场、长轴线的现象突出。同时校园空间尺度过大,缺乏亲切感,道路过宽,建筑密度偏低,追求过度的景观建设,设置大湖面、大草坪、音乐喷泉等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学科规划与校园规划矛盾,学科之间没有合理的共享交叉,图书馆、会议中心报告厅、体育场地等重复建设,造成浪费。大学建设与城市建设未能形成合理的对话,未能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和互补。

1.2、建筑单体创作华而不实

现在某些建筑师在设计中只是一味高档豪华的建筑装饰,使校园建筑失去了朴素大方的文化内涵,或者贪大求洋,片面追求立面上的新、奇、特,而不考虑建筑的适用性与经济性。或者仅仅关注方案的功能使用、建筑造型等问题,无视项目的利用率和建设成本。例如,有些设计人员总是认为只需将总平面、平面、立面等设计好就达到目的,导致某些建筑个体即使设计得很好,建设标准却被抬得很高,造成经济上的浪费。

1.3、设计过程闭门造车

很多校园工程中,设计师对工程前期的研究工作不够重视,缺乏建筑科学策划的概念,埋头专注于方案设计,使得设计中的一些问题直到施工阶段才暴露出来。同时闭门造车的做法导致设计过程中的错、漏、补等问题的出现,使工程造价极易出现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同时延长了工期,造成经济、时间上的浪费给校方带来不便。再有设计人员若是忽视与其它专业部门之间的交流,也难免会由于未选用合理的结构、材料、设备等而造成严重的浪费。

2、价值效益对于建筑设计的定义

价值效益在价值工程学中就是人们所谓的“价值”,其定义为“对象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之比”,是产出的价值量与投入的价值量的比值,是一种“评价事物有益程度的尺度”。价值高说明该事物的有益程度高、效益大、好处多;价值低则说明有益程度低、效益差、好处少。

价值工程领域认为,产品的本质是它的功能属性,其根本任务就是寻求功能与投入成本的完美结合。功能对于不同的对象有着不同的含义,对于建筑设计过程来说,功能就是建筑产品所起到的作用或要达到的目的;对于设计师来说,功能就是他应该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说,功能是建筑使用价值的具体表现形式。任何功能无论是针对机器还是针对工程,最终都是针对人类主体的一定需求目的,最终都是为了使用者的最佳使用与发展而服务,因而最终将体现为相应的使用价值。建筑规划设计的核心任务就是“满足使用者的功能要求”,因此,规划、设计工作要有明确的价值观念,在满足社会目的和环境限定的条件下努力提高规划设计的经济效益。

建筑设计应以经济、美观、适用、高效为原则,从投资和价值回报的经济观念来看,也就是保证社会资源的充分合理地利用,以求尽可能少的投资带来尽可能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就是追求“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三统一”的一个过程。通常来讲,工程设计是具体实现技术和经济对立统一的过程,是影响和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环节。设计费虽然不到工程建设费用的1%,但它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可达75%以上。

建筑师作为协调者与创造者,有责任在开发效益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市场经济下,由于建筑活动参与的广泛性和利益的多元化,投资者、使用者、专业设计人员及管理者关心的焦点都集中在“面积”问题上,这是因为三大效益统一的核心是面积效益,在同一块用地上,在满足同样环境限定的条件下,开发的面积越多、越有效,达到的价值效益自然就越高。有效的途径是通过充分发挥建筑师创造空间的能力,开拓更多更有效的空间来提高其开发效益,所谓建筑师“一线千金”并不算夸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突出“五个字”搞好学生党支部建设-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转变管理理念 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水平-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