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广告设计论文

变法是设计风格的生命线

时间:2016-03-27  作者:王菲

变法是设计风格的生命线
论文关键词:变法,设计风格,生命线

平面设计师是时代的创造物。其作品风格的形成不可能脱离自身存在的时代精神、民族传统、地域风尚以及社会生活的影响。然而在相似的客观条件之下,设计师的作品有都呈现出各自不同的风格与面貌,这是由于各自不同的主观因素形成的。设计作品的风格就是平面设计师创作个性的具体表现。

风格是创造的结果,是平面设计师走向成熟的标志。它显示了设计师对生活中的美有着自己独特的发现和感受,并用独特的设计语言和表现方式显示出来,用自己的作品打动客户,打动消费者,这种独具特色的设计语言和表现方法就是作品的设计风格。风格因具有独创性而与众不同,没有独创性的作品自然也就无风格所言。即使传统功力再深,作品数量再多也难免隐逸平庸。因此对设计师而言风格即使设计生命。

设计风格是经过长期的设计实践摸索创造出来的,是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融合一致的产物。它的形成有一个艰苦复杂的过程,绝非单凭主观上一时的心血来潮,刻意设计所能轻易获得的。

艺术风格的形成有其自身的规律。

一般来说,从研习传统到掌握传统,是设计师设计风格形成的前期准备阶段(必然王国)。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主观因素服从客观因素。以传统为师,循规蹈矩,虔诚觉法。此时又称“有法”期;待掌握传统后,主观因素逐渐上升到主导地位。逐渐的变 “以传统为师”为“以造化为师” 。潜心悟道,探索创新。在不断的设计实践中,找到传统的某一薄弱环节产生灵感,突发奇想,从而引发突破传统的设计实践和创造积极性。此时为蜕变期,又称“无法”期或“过度”期。是设计师设计风格的孕育阶段。一旦突破传统的某一薄弱环节,呈现出全新的独具匠心的设计语言和表现方法并被观众认可,便预示变法成功,风格形成,并进入相对稳定期(自由王国)。这是风格从“有法,无法,复归有法”的演变过程。而复归有法后的 “法”,已不再是原来传统意义上的法,而是蜕变后的“新法”之法了。新法是设计师在自己作品中呈现出的独具匠心的,全新的面貌亦即设计风格。

风格的形成不是变魔术,不会一蹴而就。它有自己形成的主观规律和客观规律。需要经过一个复杂艰苦的创作道路和探索过程,从而进入设计的更高层次。比如说我们在设计中只是片面的抱着一种理性的美,或者说对美的一种追求,而不是与人沟通,以人为本;如果客户看不懂这种设计语言,实际上设计的东西再好也没有用的。所以平面设计师要在功能与审美之间自身与消费大众之间架起一道和谐的桥梁,一道风格独特的桥梁,是需要下一定功夫的。

当一个全新的设计术风格形成以后,做为一种设计形式或表现形态,其设计作品会自然而然的进入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在慢慢的转变为传统的过程中继续孕育着新生。

传统是昨天的创新,是设计的根。没有传统就没有设计的发展和繁荣。但是,生命在于运动。世界上没有不变的事物。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设计风格也一样,不变就会僵化或衰亡。如果说学习是继承传统,那么“变法”就是发展传统。如果没有蜕变后的新法,就没有未来的传统。将来,当“新法”做为文化沉积刷新传统的时候,那一定预示着又有更新的变法成果,将设计推向更高境界。继承与发展是生命的主题,是历史前进的辩证法。常变常新,永无止境。一切事物无一例外,设计风格亦然。

我们是肩负着历史重任走进这传统的艺术殿堂的。继承是为了发展,继往是为了开来,学法是为了变法,走进去是为了走出来。否则,就会在传统的殿堂里迷失方向,被传统的汪洋大海淹没。白石老人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从两个方面告诫后人:不继承不行;不变法也不行。如果学而不变陈陈相因,作为总体而言,设计将走向滞化。作为个人,作品中将永远保留似曾相识的痕迹,好比脸上老戴着别人的面具一样,一辈子没人认识你。就设计使设计风格而言也一样情同此理。如果老是走不出自己原有的风格,就难免会让人对你的作品风格产生视觉疲劳,望而生腻。这无疑是一个设计创作的死胡同。

衡量一个时代设计繁荣与否的标准,并不在于作品数量的多少,也不在于一般技术水平的高低,而是在于各种不同设计风格的不断涌现。设计的发展史总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独创性风格刷新传统而载入史册的。作品然如人品,风格亦好比人格,有上下之分,优劣之分。不好的设计风格如同不好的人格一样不会被人看重。一种设计风格一旦被认同就极易形成一个流派。风格愈多设计流派亦愈多,人类的文明就越呈现出百花齐放,气象万千的大好景象。

风格定型后具有相对稳定性。但是随着主客观因素的变化,创作不停,探索不止,风格也必然随着发生变化。固守一种风格,没完没了的重复老一套的创作方法,势必陷入程式化的泥潭,泯灭了自己的艺术灵性。风格是变法的过程和结果。变法终止,风格也就会从稳定走向僵化直至衰亡。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变法是设计风格的生命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受众角度透视晚清的图像文化消费
下一篇论文:数字技术背景下对创意思维的再认识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广告设计论文
最新广告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广告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