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分析变电运行跳闸故障与处理技术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近些年,随着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我国对电力的需求也是急剧增加,因此做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配电网工程管理以及送变电运行管理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变电运行作为配电网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变电运行出现故障就会对整个地区的家庭生活以及企业生产等造成重大损失。特别变电运行过程中的跳闸故障,不但会对配电设备以及用电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甚至会导致整个地区的配电网系统出现瘫痪,造成该地区大面积停电,对当地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该文主要结合变电运行过程中出现跳闸故障的原因,对如何做好跳闸故障的处理工作进行详细地探究与讨论。
论文关键词:变电运行,跳闸故障,处理技术,探究与讨论

1 跳闸故障分析及其处理措施

1.1 单一线路的开关跳闸

在变电运行中,当出现单一开关跳闸之后,应立即巡查保护动作以及开关变位地具体情况,巡查的大体范围是从线路CT直至出线,重点检查主保护是否动作。如果在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再对跳闸开关进行重点检查,主要是对开关位置处的指示器以及三相拐臂进行检查,比如检查其内部的弹簧储能是否存在异常,液压机构内部压力是否存在变化,变化是否正常等。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重合闸没有动作,这时可以对比较重要的线路进行强送一次。

1.2 主变低压侧的开关跳闸

这种跳闸故障主要可以分为3种情况:越级跳闸以及母线故障和开关误动3种情况。在变电运行过程中,当出现主变低压侧的开关跳闸时,应通过对相关电力设备进行检查,来分析和判定是哪种情况导致的。当主变低压侧出现过流保护动作时,可以通过对站内设备以及保护动作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初步地诊断、分析。在对保护工作进行检查时,不仅要线路保护,也应对主变保护进行相应检查。

(1)主变低压侧过流保护工作。

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将线路故障中的开关拒动以及开关误动排除在外,主要判断导致发生这种情况的到底是母线故障还是越级跳闸。因此,要对相关电力设备进行检查并以此进行分析、判断。对二次设备进行检查时,主要检查电力设备中的保护压板是否存在漏投。对一次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时,主要是对低压侧的过流保护区进行检查。

(2)主变低压侧过流保护动作并伴有线路保护工作。

当出现这种情况且线路开关又没有出现跳闸现象时,通常可以断定这是因线路故障而导致的跳闸。所以在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查时,除了要对出现跳闸故障线路CT直至线路出口进行重点地巡视、检查之外,还应对相关线路进行检查。当确认线路CT同低压侧CT并无异常情况时,才能判定其为线路故障处的开关拒动。

1.3 没有相应的保护工作信号

当出现开关跳闸却无相应的保护动作信号时,应对设备故障区进行立即检查,并分析判断是因为直流发生两点接地而导致的开关跳闸,还是因为保护动作而没有发出信号。所以需特别注意的是在直流绝缘检测设备中是否安有专门的接地报警信号,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是因直流接地而导致的线路跳闸,应立即对故障区域进行相应隔离,以防止事故故障扩大。

1.4 主变三侧开关跳闸

导致出现这种跳闸故障的原因可以概括成为:主变内部出现故障;主变差动区出现故障;主变低压侧出现母线故障而导致主开关拒动或者是其过流保护器据动而导致越级。到底是哪种原因而导致出现主变三侧的开关跳闸故障,则需要对一次设备以及保护动作信号进行具体地检查以及分析来判定。

(1)主变瓦斯保护动作。

如果在线路运行过程中出现瓦斯保护动作,可以初步判定是因变压器的内部发生故障或者是出现二次回路故障而导致的。现代企业管理论文这时要对变电器进行重点检查,主要检查其内部是否出现着火以及变形现象,并对压力释放阀是否发生动作进行仔细检查,同时也要对呼吸器有无进行相应喷油进行检查。

(2)差动保护动作。

在线路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差动保护动作,应改变一次设备的具体检查范围,主要检查主变三侧主CT,包含其中的主变压器。此外,差动保护能够将变电器内部的线圈匝间以及相见短路等情况反映出来。所以,在线路的运行过程中,当出现差动保护动作之后,应对主变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对其油位以及油色和瓦斯继电器等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差动区同主变区都没有发生异常情况,可以初步判定为保护误动。

2 在线路运行过程中出现跳闸故障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在线路的变电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跳闸故障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线路跳闸,另一种是主变开关跳闸。其中,主变开关跳闸依据一定标准又可以分为主变低压侧跳闸和主变三侧开关跳闸。主变低压侧的开关跳闸又依据故障原因,分为母线故障以及开关误动故障和越级跳闸3种故障。对其进行判定的方法主要通过对一次电力设备进行相应地检查,并依据检查得出的结果进行相应地分析判定。而导致引起第二种故障的原因主要是因区外故障而造成的主变差动和主变内部发生故障两种因素。另外,在变电运行过程中,主变低压侧发生母线故障的基本原因可以简单概括成为:因低压侧过流保护拒动而引起的母线故障,因故障区域的主开关拒动而造成越级引起的母线故障。相关检查人员应通过对一次设备及其保护工作等进行相应地检查,分析和判定致使发生跳闸故障的真正原因。

3 结语

在配电网运行以及管理过程中,变电运行的任务可以简单概括成为:通过正确、合理地操作电力设备,在确保其正常稳定运行的基础之上,做好对其的日常检测维修以及管理工作。变电站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新设备等,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做好变电站中变电运行工作,此外,变电站也应对员工进行定期地培训,从而使得变电站中的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掌握和了解新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其内部结构,在不断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并保证员工在对新设备熟练操作以及使用的基础之上,提升变电运行过程中工作效率以及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 袁国声.浅谈变电运行故障处理中的巡视检查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33):315-316.
[2] 李志峰.大庆油田在用柴油发电机组常见故障的分析与处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21):83.
[3] 张涛.CAT电磁操纵式起动电机空转故障的分析与处理[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07(4):86-87.
[4] 于根友,郭志新.浅谈电气主设备继电保护技术分析[J].中小企业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案例法在《环境影响评价》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小议建筑工程管理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