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城市绿化的即时效应与长远效益

时间:2016-08-02  作者:王慧红马芳

论文摘要:城市绿化已成为城市建设的热点话题,本文从城市绿化的各种功能中阐述了其即时效应与长远效益。提出了城市绿化中植物配置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为城市绿化建设提供帮助。
关键词:城市绿化 即时效应 长远效益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绿化以其特有的美化功能/生态平衡功能和环境保护作用,决定了它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肺腑”地位。
1. 城市绿化的美化功能
绿化元素中的乔木、灌木、地被植物,都具有一定的色彩美、姿态美、风韵美。植物的根,茎,叶;姿态、质感、色彩及气味都会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听觉及嗅觉的感受。城市绿化还可以丰富城市建筑群体的轮廓线,衬托重要的公共建筑,增加建筑的艺术效果,形成不同的城市特色[1]。
2.城市绿化的生态功能
城市绿化可以净化空气、调节温度、调节湿度、降低噪音、防风固沙等[6]。
3.城市绿化的文化功能
各种植物不同的配置组合,能形成千变万化的景境,给人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感受,“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这是著名诗人白居易对植物形成春光明媚景色的描述。代写毕业论文“独作幽簧里,弹琴复长萧。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是著名诗人王维对植物所形成的对植物“静”的感受。
中华璀璨的文化中许多名人将植物形象化.人格化.并赋予丰富的内涵和表达情感。例如私家园林中的“松竹梅”,寺庙里面的许愿树,陵园的松柏。其次城市文化的特征之一是地域性,因此城市文化在城市绿化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树种。例如代表南国风光的椰林,北国的杨树。城市绿化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也上升为城市文化的象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绿化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在马上见效.一次成型的急功近利思想影响下,在色块风、大树风、草坪风的吹拂下,城市绿化均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2]:功能单一,在城市绿化的几个功能中突出了美化功能而忽视了其重要的生态功能,稳定性差而易退化,养护费用高等。突出了美化功能也就是我们要谈到的城市绿化的即时效应-美化作用,忽略的生态功能即是长远效益-生态功能。
我们以东莞城市的绿化为例,浅谈一下城市绿化的即时效应和长远效益。
东莞大道长9.94公里,最宽达189米。北起旗峰公园门前,南至石鼓高速公路入口。是广深高速公路进入东莞市区的门户。主车道双向8车道的东莞大道绿化由中央绿带、主辅分隔带、红线侧绿化带组成。其中中央绿带很宽15米,最宽处达30米,也是景观焦点;主辅分隔带5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城市园林绿地的植物配置
下一篇论文:浅谈大学英语教学法—语法翻译法与交际法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