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剧毒品仓库中毒事故树安全评价的探讨

时间:2016-06-05  作者:舒杰

摘要:运用事故树安全分析方法,对某剧毒品仓库可能发生的剧毒品中毒事故进行分析,判断剧毒品仓库发生中毒事故的发生途径及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制定中毒事故的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论文关键词:中毒事故、安全评价、事故树、对策

1、引言

近年来,剧毒品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后果。剧毒品仓库存储大量的剧毒品,如果在仓储场所、仓库建筑、消防与电气设施以及购销、“五双”、防盗安全管理等方面不符合安全要求,将可能发生中毒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为了避免剧毒品仓库中毒事故的发生,现采用事故树(FTA)方法进行风险分析的探讨,找出造成中毒事故的发生途径及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以便从工程技术措施,个人防护措施,安全组织管理措施等方面制订针对性的预防对策。

本文就剧毒品仓库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初步分析和探讨,并针对性提出预防措施,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2、事故树分析法

事故树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 缩写为FTA)是安全系统工程中最重要的分析方法。该方法是由美国贝尔电话实验室的维森(H.A.Watson)提出的,最早用于民兵式导弹发射系统的可靠性分析,故称为故障树分析或实效树分析。在安全管理方面即安全性分析与评价方面,主要分析事故的原因和评价事故风险,故称为事故树风险。

事故树分析是一种表示导致灾害事故的各种因素之间的因果及逻辑关系图。也就是现有的作业中,通过对可能造成灾害后果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从而确定系统故障原因的各种可能组合方式及其发生概率,进而计算系统故障概率,并据此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1事故树分析方法具有以下特点。

2.1.1事故树分析是一种图形演绎方法,是故障事件在一定条件下的逻辑推理方法。它可以就某些特定的故障状态逐层次深入的分析,分析各层次之间各因素的相互联系与制约关系,即输入(原因)与输出(结果)的逻辑关系,并且用专门符号标示出来。

2.1.2事故树分析能对导致灾害或功能事故的各种因素及其逻辑关系做出全面、简洁和形象的描述,为改进设计、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提供依据。

2.1.3事故树分析不仅可以分析某些元、部件故障对系统影响,而且可对导致这些元、部件故障的特殊原因(人的因素、环境等)进行分析。

2.1.4事故树分析可作为定性评价,也可定量计算系统的故障概率及其可靠性参数,为改善和评价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定量分析的数据。

2.1.5事故树是图形化的技术资料,具有直观性,即使不曾参与系统设计、管理、操作和维修人员通过阅读也能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防灾控制要点。

进行事故树分析的过程,也是对系统深入认识的过程,可以加深对系统的理解和熟悉,护理论文网找出薄弱环节,并加以解决,避免事故发生。事故树分析除可作为安全性和可靠性分析外,还可在安全上进行事故分析及安全评价。

3、事故树分析的步骤

事故树分析的步骤,常因评价对象、分析目的、粗细程度的不同而不同,但一般可按如下步骤进行,见图1。

3.1、确定所分析的系统

确定分析系统即确定系统所包括的内容及边界范围。

3.2、熟悉所分析的系统

全面了解系统的整个情况,包括系统性能、工作程序、各种重要的参数、作业情况及环境状况等,必要时绘出工艺流程图及其布置图。

3.3、调查同类系统所发生的事故

尽量广泛地了解系统的事故。调查分析过去、现在、将来可能发生的故障,同时也要调查外单位同类系统发生的事故。

3.4、确定事故树的顶上事件

所谓顶上事件就是我们要分析的对象事件—系统失效事件。对调查的事故,要分析其严重程度和发生的频率,从中找出后果严重且发生概率大的事件作为顶上事件。也可事先进行危险性预先分析(PHA)、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事件树分析(ETA),从中确定顶上事件。

3.5、调查与顶上事件有关的所有原因事件

调查与事故有关的所有原因事件和各种因素,包括机械设备故障;原材料、能源供应不正常(缺陷),生产管理、指挥和操作上的失误与差错;环境不良,等等。

3.6、建造事故树

这是事故树分析的核心部分之一。根据上述资料,从顶上事件开始,按照演绎法,运用逻辑推理,一级一级找出所有直接原因事件,直到最基本的原因事件为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面向大学生的O2O虚拟超市运营分析
下一篇论文:关于“市管县”体制改革的构想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