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剖析施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问题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建筑施工企业往往重视经营规模,重视利润指标,相对忽视现金流量指标,但施工企业现金流管理不善会引发各种问题,甚至可能引起企业倒闭,所以对施工企业现金流管理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本文以建筑施工企业的特性为基础,分析了施工企业现金流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从项目部和企业两个层面指出了施工企业加强现金流管理的方向。
论文关键词:施工企业,现金流量,管理

1.1建筑项目体量大、建设期长

资金的时间成本较大,但在实际工作中施工企业资金回收的时间成本并未得到充分的考虑;建设期长使现金流入情况预测难度加大,事实上因市场波动建设发包方无法按期支付工程款是项目资金周转不灵的主要因素;现金流入情况难以预测,进一步导致项目资金使用计划难度加大,项目部无法对资金做出合理的长期规划。

1.2建筑项目现金流时间分布不均衡

从建设项目流入流出的一般情况看,现金流的出入在时间上并不均衡,多数时候为期初资金富余,中期资金紧张,收尾资金充裕的状况,在项目期初产生持有成本,而中期因短缺又承担短缺成本,后期只有顺利完成决算及收款工作,施工企业的利润才能得到最终实现。事实上,不均衡的现金流分布使企业在施工阶段多数采取赊购的方式购入原材料,赊购价往往远高于现金采购价,这提高了项目建设成本,使未来期现金流出增加。

1.3建筑项目施工过程的持续性与不可逆转性

首先,不可逆性对企业项目部的质量与成本管理带来挑战,不可逆的建筑项目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会带来加倍的成本;其次,持续性要求提高了供应商的谈判能力,特别是劳务供应商,而项目部因置换劳务供应商的难度极高而只能委曲求全,这就加强了现金流出的不确定性,打乱了原有的现金计划;最后,持续性要求需要项目部对资金有持续合理的预期,不健康现金流会导致项目停工,进而引发人工窝工、租赁材料机械租费额外支出、工期拖延罚款等,也会恶化项目成本情况。

1.4施工企业跨地区经营

首先,地理上分散的项目部往往需要在外地设立银行账户来进行资金管理,造成有些项目部资金短缺;其次,分散性使项目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或者调拨运输成本太高,导致企业内部资产无法相互调拨,闲置的周转材料固定资产等因闲置而损坏;再次,分散性还导致采购信息难以相互沟通,使采购成本增高,产生额外的现金流出量;最后,基于现金流的灵活性要求,分散的项目部往往导致非生产性资金及私人占用资金增加,降低施工企业的现金使用效率。

1.5建筑市场不规范、市场竞争激烈

企业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而盲目投标,在投标阶段需要按比例支付部分投标保证金,这些保证金占用了大量本可用于项目生产运营的资金,降低了现金使用效率。建筑市场的不规范还表现在市场主体契约意识差,施工企业面对的建设方有生产型企业、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地产开发公司等多种主体,这些主体的资信能力与契约精神往往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项目现金流管理。

2、对施工企业加强现金流管理的思考

2.1施工企业项目部层面现金流管理的措施

1)注重项目部的成本管理,项目的成本情况决定着项目整体的持久的现金流入流出,亏损的项目会让现金流入无法弥补现金流出,恶化现金流管理情况,即使短期达到现金流平衡也无济于事,长期的现金短缺总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爆发;因而,加强成本管理,提高成本意识是项目部现金管理的重中之重。代写毕业论文

2)项目施工前,做好现金流预期与规划。项目施工的长期性复杂性也让现金流预测难度加大,施工企业往往处于放任自然的状态,不做任何现金流整体规划;这经常会让项目现金流不能很好的服务于生产需要,让项目管理者忙于应对各种因现金流引起的突发事件而不能专心搞好生产,所以项目部应该做好施工前现金流预期与规划。

3)注重合同管理,提高谈判能力,采用多种手段平衡现金流的时间分布,让现金流更好地保障项目生产的持续性,建筑业市场的不规范是导致项目部现金流管理问题的重要环境因素。

4)提高采购效率,慎用商业信用。项目部往往采用延后支付的方式来减少当期现金流出,甚至违反采购合同来转嫁建设方延迟付款造成的资金成本;所以施工企业项目账面往往巨额应收与巨额应付同时并存,这是一种通过透支商业信用平衡现金流的行为。

2.2施工企业企业层面现金流管理的注意事项

1)提高投标管理,降低投标的盲目性。盲目投标并不能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不适当的项目反而可能降低企业效益;在投标时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内外部的基本情况,如项目的属性、甲方的资信能力、目标市场的供应情况以及自身的人员配备管理能力匹配情况等,有计划有针对的进行投标活动,这样一方面保障了企业的长期现金流,另一方面减少了对企业当期现金流的挤占。2)资金的集中管理。项目部的分散性使施工企业的现金流各自为战,无法相互调剂;而通过统一的资金管理中心平台集中各项目的资金,调剂项目之间的资金余缺,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当然集权式的资金管理并不是完美无缺,过度集权会使项目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丧失,进而降低项目生产效率。3)建立资产信息平台,加强资产调配。施工企业内部建立各项目共享的资产信息平台,对企业管理至少有两点好处: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共享可以降低各项目采购信息的获取成本及材料采购成本;资产信息平台可以减少企业内部各项目的重复采购,提高采购的计划性,降低项目部库存,提升资产使用率;这两点都可以减少企业整体的现金流出量。4)加强财务制度建设,提升现金流管理水平。施工企业财务建设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建立合理完善的结算支付审批流程,降低资金流动过程中的风险;第二,对非生产费用进行预算管理,控制非生产费用的资金占用;第三,完善备用金制度,减少企业资金的私人占用。

3、结束语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加强施工企业现金流管理对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加强以上这些方面的努力,施工企业才能提升现金流管理水平,平衡现金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分布,才能形成稳健的现金流,更好的服务于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进而提升企业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胡晓芳,曾艳,蒋彬.建筑施工企业现金流量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2(11)
[2]黄丽琴,张妍.企业有效现金管理目标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研究分析
下一篇论文:城乡规划在城乡建设中的作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