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电力行风建设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电力企业是生产和运输电能的重要机构,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对电力企业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在此背景下电力行业的作风建设问题也日益突出。由于有些电力企业尚没有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导致企业职工缺乏约束力,经常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严重紊乱了市场秩序,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将论述电力行业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以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
论文关键词:电力企业,行风建设,问题,改革措施

一、电力行业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1、电力行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长期的走访调查和群众举报,我们发现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第一,职工的服务态度较差,口气生硬,缺乏耐心,偶尔会与客户发生言语冲突;第二,常常一心多用,在工作时间处理私人问题,工作疏失、遗漏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工作效率大幅度下降;第三,职工的服务不到位,没有向客户说明业务办理需要的手续和证件,造成客户往往需要多次前往营业厅才能成功办理,浪费了客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第四,有些职工的个人素质较差,擅自违反企业规定,收取客户的好处费,帮助客户更改电表或其他配电线路,隐瞒实际的用电量,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利益。

2、导致电力行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上的差距

电力企业的职工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个人素质不同,他们对工作岗位的理解也不一致,有些素质较低的职工极易在工作中犯各种错误。除了职工的个人因素之外,企业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客户的权益,由此引发了客户的抱怨和不满,甚至影响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因而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2)管理体制和机制上的不到位

行风建设对电力企业的整个管理体系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是在电力系统的构建以及安全生产方面,在营销和服务上也有着重要的体现。由于电力企业没有对自身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对行风建设也缺乏基本的认识,却舍本逐末将主要精力放在生产和营销上,忽视了服务的内涵及其对企业发展的意义,没有重视客户对企业和职工的评价,这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3)监督处罚力度还不够

电力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企业领导对职工的实际工作情况缺乏了解,也没有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得职工的作风问题很难被发现。同时,有些领导在处理问题上过于维护职工,认为家丑不可外扬,既没有召开会议公开批评犯事职工以警示他人,又没有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而只是对职工批评教育了一番,就让其回到工作岗位,致使企业职工大多产生了侥幸心理,经常钻企业的管理漏洞,以权谋私,在此情况下电力行风建设工作将难以有效的开展。

二、大力推进电力行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1、健全“三个机制”,形成行风建设良好运行体系

首先,电力企业应按照国家对电网系统的统一标准,建立高效的服务机制,使管理趋于规范化、透明化。电力企业应建立网站报修平台,并设置专职的客服人员24小时为客户服务,同时加强电话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办理业务和报修的渠道,迅速帮助客户解决各类用电问题。在窗口服务方面,要制定科学规范的服务准则,严格约束每个职工的行为,用微笑和热情打动每一个客户,始终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以提高职工整体的服务水平。其次,大力推广网站建设,代写毕业论文实行监督机制,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和举报,借助公众的力量完成服务体制的改革。电力企业可以用网络信箱,公众热线,调查问卷收集群众的言论,并通过广大群众监督和管理企业职工,树立职工的危机意识,使其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群众的视野中,从而严格约束自己,做好岗位工作。电力企业应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不断完善服务工作,为优秀市民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激发社会大众的热情,以促进行风建设的贯彻执行。最后,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制度,使职工权责分明,做好分内工作,同时对于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组织和个人给予严惩,彻底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奖惩制度还能够激发职工的热情和上进心,有助于企业行风建设的落实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2、重视职工队伍培训

制定详细的教育与培训计划,建立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用人机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围绕优质服务中心工作,以窗口单位为重点,以一线工种岗位为核心,编制各工种典型技能项目培训标准及考评标准,采取技能比武、岗位练兵、考试考核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技能培训。狠抓职工业务技能培训,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使职工队伍整体结构得到优化,不断提高综合业务服务水平。

3、建立三维评价体系

三维评价体系是电力企业行风内评的重要方式,包括第三方外部评价,监管部门联合评价和公司系统内部考评,第三方外部评价是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对电力企业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测评,用电话访问的形式避免面对面采访的尴尬,可以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监管部门联评是对第三方评价的补充,我们将主动征求政府和人民的建议,积极执行改革策略,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公司系统内部考评是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在企业内部实施年度考核;同时建立行风同业对标体系,季度评比各级窗口单位行风指标,并创新建立了行风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定期开展行风巡查、明察暗访等工作,实施行风建设日常监控。

电力行风建设是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的龙头企业,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建立健全三个机制,对企业职工实施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同时重视职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通过社会公众实现企业的改革和转型,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陈婕.执行力在电力系统行风建设中的重要性[J].办公室业务,2013(23):136-13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TPM理论在公路机械设备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下一篇论文: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研究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