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超高层单元体玻璃幕墙的安装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北京奥体南区2号地B座商业办公楼内外双层单元式呼吸幕墙目前玻璃幕墙行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每年建设大量的高楼大厦,绝大部分采用了幕墙工艺,逐渐成为幕墙生产和使用大国,新式幕墙不断在涌现如点式幕墙、呼吸幕墙、光电幕墙等等。幕墙技术在更新发展,检测技术也在更新,发展。检测技术领先于产品的发展,笔者力图竭尽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为建筑幕墙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全省幕墙产品质量的提高作出新贡献。
论文关键词:超高层建筑,单元式隐框,玻璃幕墙,安装施工技术,单元体安装

奥体南区B座商业办公楼工程属于内外双层单元式呼吸幕墙,四周转角处为圆弧单元呼吸幕墙,主体结构中央核心筒加四周钢结构式结构,幕墙就是主要主体结构核心筒和钢结构间的混凝土楼板称重。幕墙板块较大,总幕墙面积44 580 m2。檐高:157.15 m,地上31层,地下5层,幕墙造型南北里面为圆弧面,东西里面为平面附带铝合金装饰条,4个转角为圆弧转角(如图1)。

2 单元式玻璃幕墙吊装

结合该工程特点单元式隐框玻璃块体主要采用自制式移动吊车进行施工。

活动吊装系统和配重、安装吊车由车身组成,槽钢管焊接而成,焊接完毕以后,喷上蓝色油漆和编号,安装尼龙万向轮,便于移动,在前端设置固定支撑臂,稳定吊车,在吊装时放下,吊装系统由卷扬机、前吊臂和拉杆组成,卷扬机上采用12.5 mm钢丝绳进行吊运,采用前吊臂槽钢焊接而成,用销钉固定在车身前部,可以转动,吊车转移到其他施工段的时候能收起前吊臂,便于转运。吊车后部设置配重水泥块,增强吊车稳定性。

下面介绍单元体安装吊车(炮车)吊装方法。

第一施工阶段(4~16层)和第二施工阶段17~31层的单元体在17层、31层利用炮车做吊点,将各楼层单元体由上料区吊运到各楼层,倒运到安装部位放置以备安装; 将堆放在楼层内的单元板块人工转运至平板车上,推到建筑边缘的待安装位置,单元体正面平放。

(1)起吊前,先在吊装端悬挂上一个重物,调试活动吊装小车是否处于稳定状态,然后再吊装玻璃,起吊单元体前,需要检查各挂点是否连接可靠,二次保险绳是否绑扎到位。(2)单元板块安装前,先将活动吊装小车安装到F17层,调整到位,放下吊钩。安装层的上层安装人员使用1.5 m长钩或者在楼层预先拉设一根通长钢丝绳,用长钩钩住吊具或者预先让吊钩从楼层拉设的钢丝绳里侧通过(通过该钢丝绳束缚吊装绳,可以保证吊装板块不至于偏离楼面太远),这样可以保证板块最大限度地接近楼面,再缓慢放下板块,安装层的操作人员使用中空手动吸盘进行微调,就位后进行安装。(3)为防止起吊过程中,板块可能撞击到楼层边缘,实现在楼层边缘安装软性橡胶轮胎作防护。同时在单元体板块上拴上拉绳。(4)活动吊装小车放下吊钩,吊住单元板块吊点,随着装运组推动单元板块向外走而缓慢收紧吊绳。(5)到达结构边缘时,单元体板块准备出楼层,活动小吊车的吊绳缓慢放松,将板块托住,防止其快速下滑,室内操作人员拉紧拉绳配合上方吊装,缓慢松动拉绳保证玻璃缓缓出楼层。(6)活动吊装小车收紧吊绳,将单元板块吊出。安装层安装人员开始接受板块,转运小组开始倒运下一板块。(7)活动吊装小车缓慢放开吊绳,企业经营管理论文将单元板块垂直放下至安装位置上,下层安装人员使用中空吸盘,扶稳板块,防止与结构和安装好的板块或龙骨相撞,安装人员开始安装单元板块,就位后,进行微调。转运小组将下一块单元板块装上发射车。待吊装到位后,工人系挂好安全带站在楼层边缘进行安装,根据实际需要,有板块平整度或者缝隙等是在内侧无法保证的情况,同时外挂吊篮下放辅助施工。

3 单元式隐框玻璃幕墙施工要点

3.1 安装工作流程

单元体就位示意图:测量放线待安装处准备拉钢丝线,单元转接件安装,硅酮胶板安装,单元板块固定移动平板车,下一单元板块安装隐蔽资料,避雷安装单元转接件调整安装板块,挂钩装好,起吊绳,单元板安装验收防火岩棉安装,隐蔽资料标高,检查出入、左右。检查单元板运输,转接件固定,转接件初步固定,测量检查中间验收,隐蔽验收(如图2)。

3.2 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图如图3所示。

3.3 单元体幕墙安装要点

(1)测量放线:该工程埋件采用的是最便于施工调整的面埋形式,大部分的转接件安装工作可以安排在楼层内进行,有利于提高施工效率,减少较差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根据前篇测量放线方案进行测控,实现内外控线双线复核的形式。依据轴线位置的相互关系将单元体分格的十字中心线弹在预埋件上,为安装支座的依据。

(2)单元体转接件的安装,单元体转接件采用螺栓栓接在预埋件上。 幕墙施工为临边作业,根据进出位控制线来检查转接件的前后与左右偏差。保证转接件的安装精度,除控制每个转接件前后左右尺寸后,还要控制每个转接件标高,笔者公司允许偏差为±1 mm,计划用水准仪进行跟踪检查标高。

连接时严格按照图纸要求及螺栓紧固规定,一次转接件各部位校对完毕后即进行螺栓初步连接。 连接件安装精度与偏差符合验收规范要求。

(3)单元体就位安装:①单元板块运至安装位置后,不放开吊点,进行就位安装。②单元板块的下行过程由板块吊装层的上一层的指挥人员负责指挥。③单元板块在下行过程应确保在所有经过层都有人员传接板。④单元板块的插接就位。

单元板块的插接就位由单元板块吊装层完成,单元板下行至转接高度之间与单元体挂点相距200 mm 时,板块停止下行,进行单元板块的左右方向插接,左右方向插接完成后,板块坐到下层单元板块的上槽口上。

每层单元体安装时均使用水准仪进行测控,不累加误差。若不合格通过转接件和铝合金转接件上的长圆孔进行三维调节。

(4)防水压盖安装,单元体标高符合要求,首先要清洁槽内的垃圾,然后再进行防水压盖的安装,清洁剂擦干净再进行打胶工序,打胶时一定要连续饱满,再进行刮胶处理,这一环节切记不能疏忽,打胶完毕后,待硅胶表干后进行同一层间的闭水试验,监测没有渗水后,再进行上一层单元体板块的安装工作。

3.4 单元式隐框玻璃防水打胶

(1)幕墙面板安装完成后,先清理板缝,一定要将板缝周围的干挂胶打磨干净,再嵌入泡沫条。(2)泡沫条嵌好后,要贴上防污染的美纹纸,以避免密封胶渗入幕墙壁块造成污染。贴美纹纸应保证缝宽一致。(3)美纹纸贴完后再进行打胶,胶缝要求横平竖直宽度均匀、缝表面光滑平整。完成密封胶半干后再撕下美纹纸。(4)采用“靠山法”进行打胶工艺。在被打胶的部位贴上保护纸。(5)用2根角铝靠在打胶、刮胶部位,注意缝宽。用橡胶刮刀进行刮胶,刮刀根据大小、形状能任意切割。

3.5 收口、收边施工

收口收边是幕墙施工的重点,收口收边直接影响幕墙施工的质量,幕墙施工有30%~40%的工作量在收口、收边,而且收口收边处理不好,容易产生漏水。因此,我们在收口收边处,在不同类型幕墙交接处、幕墙本身的收口处、沉降缝等地方作为施工中重点控制对象,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严格按施工工艺及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施工,确保安装质量及安装精度。该工程收口位置包括以下几个部位,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

4 检查验收方法

(1)对每道工序制定验收标准,在每道工序大面开始施工前先做工序样板,样板验收合格后大面开展施工时严格按照样板要求施工。(2)各工序完成后项目先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报甲方及监理验收。(3)各工序经各方验收通过后方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参考文献
[1] 赵西安.建筑幕墙工程手册[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2] 张芹.新编建筑幕墙技术手册[M].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3] JGJ102-2003,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S].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4] 侯灵云. 超高层、高层建筑玻璃幕墙施工管理技术探讨[J].四川水泥,2015(12):283.
[5] 卞永兴.幕墙施工管理要点及注意事项[J].科技传播,2015(9):99.
[6] 马广明.试论建筑幕墙施工中质量问题及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5(25):12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三维实体建模在《工程制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析韩国语教学中对网络资源的运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