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急诊无创正压通气对急性呼吸衰竭的治疗价值评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分析和研究急诊无创正压通气对急性呼吸衰竭的治疗价值。方法 80例急性呼吸衰竭患者, 随机分为无创通气组与常规组, 各40例。常规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无创通气组患者在常规组基础上增加急诊无创正压通气治疗, 对比两组患者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心率(HR)、呼吸频率(RR)、死亡率。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PaO2、PaCO2、HR、RR比较, 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无创通气组患者治疗后PaO2、PaCO2、HR、RR均优于常规组, 死亡率明显低于常规组(P<0.05)。结论 急诊无创正压通气对急性呼吸衰竭的治疗价值高, 可明显改善患者血气分析情况和呼吸、心率, 降低死亡率, 对患者预后改善有益。

【关键词】 急诊无创正压通气;急性呼吸衰竭;治疗价值

急性呼吸衰竭为临床常见急症, 随着社会环境污染的加重, 各类呼吸疾病所致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引发缺氧、二氧化碳潴留的现象不断增加, 急性呼吸衰竭患者出现代谢紊乱、呼吸窘迫等症状, 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患者死亡[1]。本文选取2012年1月~2015年6月急性呼吸衰竭患者40例, 探讨急诊无创正压通气对急性呼吸衰竭的治疗价值,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2015年6月急性呼吸衰竭患者80例, 所有患者均符合急性呼吸衰竭诊断标准[2], 入院时均出现不同程度呼吸困难症状, 如喘息加重、气短、咳痰能力减弱, 部分患者出现意识浅昏迷和昏睡症状。将其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无创通气组与常规组, 各40例。无创通气组中男22例, 女18例;年龄38~86岁, 平均年龄(58.63±9.47)岁;体重42~76 kg, 平均体重(61.12±10.34)kg。常规组中男23例, 女17例;年龄38~85岁, 平均年龄(58.13±9.63)岁;体重42~77 kg, 平均体重(61.23±10.35)kg。两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方法 常规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 根据患者病情, 给予抗感染、平喘治疗, 并给予呼吸兴奋剂、营养支持, 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对症干预, 并采用体位引流, 给予气道湿化, 促进痰液稀释和排出。无创通气组患者增加急诊无创正压通气治疗, 选择S/T作为治疗的模式, 基本参数设置:呼吸频率:13~18次/min, 氧气流量:5 L/min, 呼气压:6~10 cm H2O(1 cm H2O=0.098 kPa), 吸气压:15~20 cm H2O, 整个治疗期间, 根据患者病情进行呼吸机参数的适当调整。治疗3~4 h暂停1 h。

1. 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PaO2、PaCO2、HR、RR、死亡率。数学论文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相关指标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PaO2、PaCO2、HR、RR比较, 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无创通气组患者PaO2、PaCO2、HR、RR均优于常规组(P<0.05)。见表1。

2. 2 两组患者死亡率比较 无创通气组患者有3例死亡, 死亡率7.5%;常规组患者有10例死亡, 死亡率25.0%;无创通气组死亡率低于常规组(P<0.05)。

3 讨论

急性呼吸衰竭为常见呼吸急症, 发病时因机体β-内啡肽含量急剧升高, 呼吸冲动减少, 通气量急剧降低, 出现呼吸抑制和窘迫, 导致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 对患者生命安全造成威胁[3]。

目前, 在急诊科中无创正压通气是治疗急性呼吸衰竭的有效方法, 其可减少呼吸肌运动, 缓解患者呼吸肌疲劳, 有利于改善炎性充血症状和呼吸窘迫症状[4]。无创正压通气通过鼻面罩和管道与患者相通, 吸气时给予一定吸气压以降低气道阻力, 增加肺泡通气量, 促进肺顺应性的增加和气体的均匀分布;在呼气时通过给予较低呼气压, 增加胸腔内压力, 促进二氧化碳排出, 改善缺氧症状, 有利于肺泡扩张, 提高通气量和动脉血氧含量, 促进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增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手术治疗初发癌与残胃癌的临床效果研究
下一篇论文:腮腺手术切除术中两种解剖方式对面神经功能的影响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