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药学论文

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预防措施-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王晓莉

论文摘要: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预防措施-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引起,中药,不良反应,原因,预防措施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不断发展,中药的应用已日益普及。安全、经济、科学、规范地应用中草药,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望,更是我们中医药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然而,目前中药的应用却不甚理想,据临床报道,不良反应时有发生,且日益增多。下面本人就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有关资料的报道,谈谈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

()中药质量问题中药不良反应中相当大的比例是中药质量不合格所致,同一中药品种,产地、药用部位、采收时节、炮制方法、贮存保管的不同而质量相差很大,中药的疗效和不良作用也相差很多倍,质量差的中药易导致中药药源性疾病。

(二)炮制不规范或未经炮制中药通过炮制加工可以降低毒性,减少副作用,还可以改变药性,提高疗效。如服用没药后有严重的胃肠道刺激反应,改用炮制好的没药则无此反应。甘遂生品具有峻泻作用,经醋、甘草制后减弱。但是,近年来人们却忽视了这项工作,造成中药饮片质量下降的情况相当严重,致使不良反应时有发生。

(三)配伍不当合理的配伍能减少毒性中药的不良作用,不合理的配伍也会发生中毒反应。如生南腥、生半夏与生姜配伍能减少其毒性。而有报道附子与麻黄配伍能增强附子的毒性而发生中毒;附子与白酒配伍也能增加附子的毒性而发生中毒。

(四)违反用药禁忌用药禁忌包括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用药禁忌和服药食忌。临床中违反用药禁忌而引起药源性疾病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如半夏与附子同用引起皮疹、瘙痒;甘草与大戟同用引起腹胀、肠鸣等毒副反应;孕妇用麝香引起流产等。

(五)药证不符辨证论治是中医理论的基本特点,是指中医治病要根据证侯的性质确定治法,再根据治法确定用药,且要做到因人、因地、因时治宜,对症下药,随症加减。如药证不符,不仅难以奏效,还会产生不良作用。如1996年3月,日本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日本厚生省的调查报告“汉方药‘小柴胡汤’的副作用导致十人死亡”的事件。事实上,这一事件是由于忽视辨证论治导致的严重后果。正如日本学者中野胜辉指出:“(在日本)汉方药处于近乎盲目使用的状态中,许多医师未接受过汉方教育,只是通过广告对汉方药的宣传以及耳闻,就将汉方药大量长期使用,既未辨证论治,也不问病人体质,只要是C型肝炎就使用,其结果可想而知”。

(六)剂量过大《国家药典》中明确地规定了每味中药治病的剂量范围。不适当地随意加大剂量常会产生不良反应。例如木通常用量是3-6g,有人用至18g;人参常用量是3-9g,有人用至40g;制川乌常用量是0.3-0.6g,有人用至2g。还有许多药性峻猛的有毒中药治疗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如草乌、斑蝥、蟾酥、砒石、马钱子等,如处方量过大易出现中毒。另外也有些患者对中药的毒副作用认识不足,认为中药无毒,随意加大药物剂量,或苦于病痛,恨病吃药,不遵医嘱,擅自加大药量,结果发生服药中毒死亡。如一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因治疗心切,将6-9次服完的雪上一枝蒿药酒50ml(含生药2g)一次服完,服后咽部有闭塞感,15分钟后出现抽搐,30分钟后死亡。一牙痛患者服山豆根60g半小时后神志不清,四肢抽搐,昏迷,终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也有人服蟾酥300mg、皂荚200g、木通50-60g而致中毒死亡的。

(七)盛器、煎法、服法不当盛器历代医家都主张用砂锅,因金属器具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容易与药物起化学变化,影响疗效,甚至发生毒副反应。有人将朱砂盛贮在铅制品中,加水研细调服,造成毒性增加,患者服后心悸、气短加重,出现恶心、腹痛、面色苍白、汗出肢冷等症状。乌头类药煎煮时间越短,山豆根煎煮时间越长,则毒性相对增加。鸦胆子末用胶囊或桂圆肉包裹服用,可出现不良反应;细辛末吞服超过3g,可出现中药药源性疾病,而煎服有人用到几倍的量仍然安全。

(八)误食、误用有的人因缺乏中药饮片鉴定知识,误服伪品引起中毒。如商陆有毒,有人造假,当人参卖,不明真相的人上当受骗,错把商陆当人参服而引起中毒;独角莲有毒,有人误将其当成天麻服而致中毒。临床因药形相似,误用异品。如某医院药房错把天仙子(莨菪子)作菟丝子用,同一天内共发生4例类似中毒事件;医务室误把曼佗罗叶作大青叶煎汤预防感冒,造成50人中毒。也有报道贪吃白果而中毒;小儿无知把炒苍耳60g当零食一次吃完而中毒;一人错把钩吻煮稀饭吃而中毒。还有报道误将广豆根作北豆根用于预防感冒致中毒;误用白术致害;误用甜瓜蒂而致死;误将毒芹用作独活而致死的。

(九)积蓄中毒有些中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雷公藤、番泻叶及某些矿物药等,均有一定的蓄积性,长期服用可致中毒。如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肾内科病房收治了一例因长期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慢性肾间质损害,最终进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患者(中国中医研究院报2000年12月15日第3版);也有连续服用黑锡丹(含铅)65d共达140g而致中毒的报道;也有久服雷公藤可导致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也有长期服番泻叶可导致依赖性等报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斑马鱼在毒理学中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论文:中西结合治疗山羊疥癣病效果好-论文网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药学论文
最新药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药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