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某商业健身房项目的市场可行性分析

时间:2015-10-14  作者:王立武

某商业健身房项目的市场可行性分析
论文关键词:商业健身房项目,市场可行性分析

本文主要针对某县城中小型商业健身房项目的选址进行研究探讨,综合商业环境与地理环境、消费群体等诸多影响因素,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法对该中小型健身房的选址进行分析,最终决策,进而对其进行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

1 选址备选区域分析

1.1 交通环境

该区域地处某县县城老城区的顺太街,2012年开通,交通便利,位置显眼,处于顺城巷与太平巷之间。以拟定区域为圆心,方圆2千米覆盖了县城老城区大部分商业街道、办公区域以及居民小区。最远端到该位置的步行时间大概控制在20分钟以内。由于目标区域设置在县城,交通方式主要以步行、自行车、私家车、出租车为主。公交线路聚集点以城区主干道为主,最近的公交站离该位置的步行时间为10分钟。

1.2 人口状况及顾客资源

截至目前,随着县城的扩张,城区面积由5.6平方公里扩大到12平方公里,人口由6.5万人进一步增长至10万人。而对于该健身房的顾客资源,主要来源于周围办公区以及县城南北俩大居住小区群。

为了进一步确定潜在客户相关特征,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主要从性别、年龄、收入水平这三个要素来分析目标区域健身市场的潜在顾客。主要针对该区域附近小区以及办公区经常锻炼的人群为研究对象,此次共调查39人,调查结果如下:

从性别上看,其中男性21人,占53.85%,女性18人,占46.15%。女性普遍喜欢广场舞以及跑步等健身方式。男性普遍喜欢跑步以及篮球、羽毛球等高强度锻炼方式。

在对健身房的期待程度调查方面,21名男性中,有16名对健身房期望较大,5名认为可有可无,18名女性中,只有6名女性表示自己会选择去健身房锻炼。当然,这个与个人观念、家庭氛围、个人的家庭地位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大众普遍关心的都是价格问题。在对以上21名对健身房期望值较大的人潜在客户中,对健身房年卡价格可接受最高额调查方面,大多数人可接受价格上限为800,没有人愿意接受800元以上的价位.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得出,健身行业有向大众化普及的趋势,居民的健身意识不断提高,同时,该区域潜在客户群体主要是20-40岁的上班族以及个体户,主要为男性。

1.3 商业氛围及商圈分析

而本文中,该县城商圈较单一,且居民居住小区群相对集中在312国道以西、东大街以北的区域。顾客初步确定商圈内312国道以西、东大街以北的区域为核心商圈,商圈内其余办公区域以及居住小区为次级商圈,剩余部分为边缘商圈。

1.4 顾客消费特征

根据该商圈内60户居民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1-9月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07元,同比增长14.2%;人均消费性支出7690元,同比增长9.1%,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家庭消费性支出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1-9月份城镇居民家庭总支出8743元,同比增长8.4%;消费性支出人均7690元,同比增长9.1%。在八大类消费情况中,增速较快的是食品类,医疗保健类及交通通讯类,可见,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着变化,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健康,这点对于拟建健身房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2综合论证

2.1 SWOT分析

Strength(优势):当前,随着该县区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健身意识的增强,人们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人们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比重逐渐变大。而在目标区域,目前并无成型的健身房,零散的运动休闲已不能满足居民的健身娱乐要求。

Weakness 劣势:受资金以及区域限制,该健身房规模相对较小,并非知名连锁健身俱乐部,配套设施不全,同时管理经验、专业人才的匮乏也将是劣势。

Opportunities机会:上班族对于健身会有更大的需求,通过合理选址,将健身房设置于一个潜在客户较多,店面租金较低的位置;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吸引顾客。此外,作为该地区的第一家健身房,良好的装修、设计、布局以及崭新的设备,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顾客。

Threats 威胁:潜在竞争对手以及服务替代品的竞争、前期策划的失误。

2.2市场细分

该健身房为中小型,综合性商业健身房。而对于目标消费群体以及其特征,主要是20-40岁之间的上班族以及个体户,男性为主。根据其消费的功能化和个性化,采取不同的细分方法。当然,对于这类人群,我们应该继续细分,按照其需求,我们可分为普通服务,包括基础设施、器材以及公开的健身、健美课程。另一类针对有相应需求和购买能力的人群,比如私人教练全程跟踪指导。

2.3市场定位

该健身房主要目标客户群为20—40岁的上班族以及个体户,主要为男性,调查中我们发现,他们的健身意愿较强,比较期待通过相对正规的健身房进行锻炼,同时,他们的动机主要为健美塑形、追求健康、缓解压力三大类。针对以上目标客户群主要需求,初步拟定“释放激情,健康塑型”这一定位口号,以此为重心进行市场定位。

由于目标区域在县城,目标客户群主要为20-40岁的男性,初期拟定对于器材的采购以力量型的男性健身器材为主,同时附加有氧运动器材,如跑步机等,后期根据客户需求以及运营状况做出相应的调整规划。

3.结论

本文主要研究某县城的中小型健身房项目的选址问题,综合商业环境与地理环境、消费群体等诸多影响因素,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法结合市场分析、竞争分析、SWOT分析等,对该中小型健身房的选址进行分析,最终决策,进而对其进行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并初步提出其市场营销策略。

事实上,对于健身房的任何一个备选地址都应该辩证来看,城市的中心不一定就是好位置,城市边缘不一定就差,而本文涉及的选址研究只是为中小型健身房选址提供了一种大致思路与方法,本文最终将选址拟于该县城老城区的顺泰街上,而且从理论上分析并确定了在该处选址的可行性,但在实际运用时仍需结合项目本身所遇到的具体问题而定,文中涉及投资、成本、收益、利润的数据估算事实上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另外,投资额与选址方法事实上有很大的联系。


参 考 文 献
[1] 李鹃.零售商业房地产开发选址因素分析[J].江苏商论,2003,(10):10-11.
[2] 任鸣鸣, 何波. 多阶段零售店选址的模型与算法研究[J].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009, 15(2): 299-305
[3] 龚啸吟.人口经济学视角下零售商业项目选址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09,(1):38-38.
[4] 王振,张尊.城市居民运动休闲认知与参与现状的影响因子——以泉州市为例[J].体育科学研究,2012,16(6):7-1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国内女性杂志发展的现状与反思
下一篇论文:浅谈FC-TCR型SVC项目设计与施工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