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联建共促互融双赢开创融合式发展新局面--天津总队三支队十三中队与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融合发展做法

时间:2015-09-24  作者:赵剑

【摘要】:中国特色军民融合的战略思想,这是我国国防建设乃至国家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对于指导开创国防和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几年的实践,硕果累累。近年来,天津总队三支队十三中队与中核天津机械有限公司的联建共促,互融双赢,开创了融合式发展的新局面。
论文关键词:联建共促,互融双赢,融合式发展

一、在更新理念中凝成“融合”发展共识。坚定走警民融合式发展之路,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是贯彻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时提出的“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具体举措。中队官兵进驻目标单位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更新思维观念,推进警民融合式发展向深度广度延伸,是提高双方建设质量的重要基础。一是创新思维理念。警民融合是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在双方建设中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中队党支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与目标单位加强沟通交流,深入研究探讨融合发展模式,各自跳出自我建设、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一体化”的建设理念,科学构建了思想共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机制共用的模式体系。二是注重上层互动。支队与目标单位定期互访,搞好顶层设计,把好融合方向,找准融合切入点,为推进中队与目标单位融合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半年召开座谈会、每季经验交流会、每月联席会,共同查找制约本单位发展的瓶颈,发挥各自优势,坚持互融互动,加快富厂强警的建设步伐。中核公司把中队发展纳入整体建设之中,组织官兵参加中核公司党代会,了解目标单位的辉煌业绩和未来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官兵保卫国家核心产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效益双赢。融合是途径,效益是目标,实现互惠双赢是双方始终坚持的建设理念。目标单位坚持把企业文化与先进军事文化相互融合,培养了员工“精益求精、务实高效、以队为家、雷厉风行”地作风,为提高中核公司生产率提供了强劲动力。中队进驻以来,目标单位为中队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为中队新建了“宾馆式”营房,美化了“园林式”营院,打造了“生态式”营区,有效激发了官兵“把汗水洒在中核、把青春奉献中核”的政治热情。

二、在创新实践中探索“融合”发展模式。实践证明,建立完善警民结合、寓警于民的模式体系是富厂强警的动力引擎。一是管理模式共用。过硬的团队建设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模式,军事化管理是中队和目标单位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坚持互帮互学,定期交流管理经验做法,面向员工每季度组织“警营开放日”,深入开展“学军人品质、学军人素养,学军人作风,提高执行力”的“三学一提高”活动,有效推动了中核公司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安全发展是推进双方建设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相互借鉴安全管理模式,定期进行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隐患排查,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互设安全巡视员,唱响安全励志歌,设置电子警示墙,积极营造“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了中核公司和部队的安全发展系数。二是信息技术共享。积极发挥信息技术在执勤处突中的主导作用,按照纵向式、条块式建设思路,围绕“四防一体化”建设目标,中核公司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完善指挥通信系统建设,拓展信息系统功能,使内部安全保卫部门与执勤哨位可以随时进行互联、互通、互控,实现了信息资源有机整合、信息平台高度融合、信息使用共享联合。三年来,协助目标单位成功处置上访、盗窃等事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确保了目标单位的绝对安全。三是人才培养共育。推动双方共同发展,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针对“80后”、“90后”官兵成长需求,借助目标单位人才资源优势,利用周末育才时间,依托“警营讲坛”平台,积极邀请目标单位专家教授来队为官兵传授科学技术、辅导文化知识、开展法律咨询,搞好了智力拥军、知识拥军、文化拥军,培养了一批能上战场、敢下考场、善闯市场的复合型人才。3年来,有4名战士考上军事院校,有93名战士获得大专、本科学历证书,有216名战士学到一技之长,退伍士兵就业率达到了96%。

三、在联建共促中提升“融合”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注重提升“软实力”,拓展融合渠道,丰富活动载体,弘扬中核精神,打造过硬团队。一是政治工作联建。双方党组织在深入开展互联共建、定期联席交流、坚持党建活动时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丰富了军地党员组织生活的内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有效提高了党组织联建工作水平。针对目标单位涉密规格高、政治纪律要求严的实际,围绕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互设教育基地、互定教育教案、互聘思想教员、互通警示案例、互请参与活动,共同搞好党的路线方针、理想信念、政治纪律、道德法制教育,筑牢了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二是公益事业联做。双方团组织积极响应“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号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参加驻区“三个文明”建设,共同打造平安和谐天津。中队与目标单位携手广泛开展义务劳动、卫生清整、慰问军烈属等便民服务活动,先后与3个街道、6个自然村签订共建协议,与8个困难家庭、11名孤寡老人、13名失学儿童结为帮扶对子,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双方团组织及时募捐了261256元第一时间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唱响了与雅安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和谐主旋律。三是文化活动联谊。认真研究文化活动的交汇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建党、建军、国庆和部队进驻庆典等有利时机,与目标单位开展文艺汇演、歌舞比赛、读书演讲、体育竞赛等活动,通过同台联谊、同场竞技,密切了关系,增进了感情,推动了警营文化与企业文化互动发展。每月组织“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集体升旗仪式,坚定了中队官兵和公司员工为祖国核心事业奉献青春的理想信念。

四、在破解难题中健全“融合”发展机制。建立规范长效的运行机制,是解决建设中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双方发展质量整体跃升的核心要素。一是建立协商机制。加强与目标单位领导机构通力协作,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运行机制,提高破解难题的组织力和决策力。坚持自主建设与目标单位支援建设相结合,以目标单位建设为主导,持续推动中队建设快速高效发展。比如,在执勤建设方面,中队积极与中核公司沟通协调,围绕守卫目标任务实际,深入探讨研究,及时达成共识,率先完成“四防一体化”建设。二是健全督导机制。注重深化分类指导,积极构建领导、责任、协调、问责“四位一体”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双方统一筹划,合力解决制约中队建设发展的难题。为顺应武警部队发展大势,加快推进中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中队和目标单位专题召开议警议勤会议,研究中队现代化建设问题,达成了中队现代化建设要走在总队前列的共识。积极完善双向讲评、定期检查、对口联系、现场办公等机制,对固定投入、阶段保障、经费管理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为推动中队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了强劲动力。三是规范投入机制。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法》为依据,牢固树立“依法保障”理念,最大限度利用目标单位资源、最大限度融入目标单位发展体系、最大限度依托目标单位保障,着力解决中队建设与经费保障不足的矛盾。每年中队建设预算开支列入目标单位财政预算,根据中队年度发展需求,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构建与目标单位任务要求相协调的兼容双赢的保障体系,健全共同建设、共保安全、共谋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实现由单一保障模式向综合保障模式转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析
下一篇论文:论如何做好海港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