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核工程水泥基防腐防水材料防放射性浸出性研究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将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刮涂在放射性蒸残液水泥固化样品上,通过测量其浸泡液的pH值、电阻率及其中的60Co、137Cs的活度浓度,来考察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是否具有优良的防放射性浸出性能。研究表明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具有较好的抗放射性浸出能力,第42天137Cs、60Co的浸出率均低于国标要求;且CN2000Ⅰ、Ⅱ样品137Cs的42d累积浸出分数比空白样品低4~5倍,60Co的42d累积浸出分数比空白样品低4倍。

关键词:核工程水泥基,防腐防水材料,放射性浸出

在核设施运行过程和核科技研究过程中产生大量放射性废物,高效安全的处理放射性废物是关系到核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废物,可采用水泥固化、沥青固化、塑料固化、玻璃固化等不同的处理工艺。水泥固化法因具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等优势,被广泛用于蒸残液、泥浆、废树脂等中低放废物的处理[1-2],其缺点在于固化体核素浸出率较高,为了改善固化体性能,在固化体表面涂覆防腐防水材料,可有效地降低放射性核素的浸出[3-8]。

从理论上讲,防水是防腐的第一道屏障,许多物理的、化学的侵蚀是以水为载体进行。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不但其本身具有优异的防腐、防水性能,而且能很好地与水泥制品或混凝土构筑物粘结为一体,不仅可以提高基体的强度,而且其中所含有的活性物质能够催化尚未充分水化的水泥石成分与水反应生成硅酸盐结晶(即C-S-H结晶),从而提高主体结构的防渗能力;同时,当制品及构筑物内部因内应力或外力产生微小裂隙时,由于活性物质的催化作用,沿裂隙生成新的C-S-H结晶,可堵塞水的通道,达到自我修复的目的。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优异的防水抗渗性能阻断了作为许多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侵蚀载体—水的渗入,从而达到防止环境对水泥制品和混凝土结构的侵蚀以及放射性物质的浸出,延长其耐久性的目的。

本试验将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刮涂在放射性蒸残液水泥固化体上,按照国标开展放射性核素浸出试验,通过测量固化体浸出液的pH值、电阻率及其中的60Co、137Cs的放射性活度浓度[1],来考察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对水泥固化体防放射性浸出的性能。

1试验部分

1.1试验材料

(1)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峨眉金顶水泥厂,标号32.5;

(2)放射性蒸残液:137Cs活度浓度为2.04×105Bq/L,60Co活度浓度为1.77×107Bq/L;

(3)防腐防水材料:Ⅰ:CN2000B料,Ⅱ:CN2000B料+CN2000C料﹠CN2000D料,Ⅲ:CN2000B料+CN2000C料,Ⅳ:CN2000E料。

1.2主要仪器和设备

(1)AG245型电子天平,感量0.05mg,瑞士;

(2)高纯锗γ谱仪,GEM-30185-P-PLUS,美国;

(3)pH计,METTLERTOLEDOMP220,0~14,瑞士;

(4)电导率仪,DDB—6200,上海。

1.3试验内容和方法

(1)放射性水泥固化样品的制备

按照水灰质量比0.5:1制作的φ22×35mm水泥固化体,并在(25±5)℃、湿度>90%、不受阳光直射的室内环境中养护28天。

(2)放射性水泥固化样品刮涂涂层

固化样品养护到期后,脱模,用砂纸打磨处理其表面,准确测量几何物理数据(直径、高度、质量)后,刮涂防腐防水材料,并再次测量。

(3)样品静态浸出试验

试验所用浸出剂为去离子水,将样品用尼龙丝悬挂于浸出容器中,加入350mL去离子水。在累积浸泡的第1天、3天、7天、14天、21天、28天、35天、42天时更换新鲜浸出剂,并取浸出液测量pH值、电阻率及60Co、137Cs的活度浓度[2]。

2结果与讨论

2.1pH值随时间的变化

样品浸出液pH值测量结果见表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杆件形变示教仪的设计
下一篇论文:机载气象雷达的原理及常见故障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