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城市节水方向的探讨

时间:2016-03-19  作者:刘思习

内容摘要:水资源是维持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面对新世纪淡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必须改变习惯,惜水节流,治污为本,充分利用中水资源、海水资源、雨水资源,从而促进城市水系统的良性循环。
论文关键词:城市节水,惜水节流,治污为本,中水利用,海水淡化,雨水资源利用

一、提高意识,改变习惯,惜水节流

树立惜水意识,是避免用水浪费,降低供水投资,减少污水排放,提高用水效率的最佳选择。长期以来,大多数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使用中挥霍浪费,不知道自觉珍惜。其实,地球上水资源并不是用之不尽的,尤其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并不丰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而且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严重,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的状况,黄河水多处多次断流就是生动体现。

从根本上来说,目前节水最关键的不是节水技术,而是人们的节水意识,人们的用水习惯;要从设计、施工用水方面和用水习惯方面树立惜水意识,开展惜水节流活动。

1、设计、施工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有关规定,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依法审批的机关不得批准建设;项目建成后,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不予验收。

根据我国现行供水情况及住宅用水情况,在建筑给排水设计施工中推广节水措施应该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防止泄漏,二是减少用水量,三是废水的再利用。

(1)、防止管道及阀门泄漏,被看作是有效利用生活用水的最基本方法。由于管道锈蚀、阀门的质量等原因经常导致大量的水消失于无形。经常都能看到路边的给水管道在管子接缝处及法兰、阀门连接处滋滋的往外冒水,埋在地下的看不见的泄漏更不知道有多少。为防止管道及阀门泄漏,就必须采用材质较好的管材及配件,施工中严把管道及配件接口关,对老化的自来水管道、管件及时检查更新。

(2)、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大大减少供水量。

● 采用小冲洗水量马桶:目前,我国普遍采用冲水量≥9L的坐便器,耗水量大。若全部使用冲水量≤6L的马桶且采用两挡冲洗阀门,不改变冲洗效果,冲洗水量大大减少。

● 采用充气水嘴:厨房的洗涤盆、沐浴水嘴和盥洗面盆龙头若采用充气水嘴,可节水且不减小水柱的直径,充气率一般可在15%左右,即节水率就在15%左右。

● 通过推广其他节水器具,如自动开关的自来水龙头、电子控制小便池节水器等,也能取得良好的节水效果。

(3)、废水再利用是节约用水的好措施,既保护了环境,又极大的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小型建筑等可实行一些简单可行的废水再利用措施,比如通过改造洗漱用水的下水管道,收集废水送至头顶的水箱,作为厕所冲洗用水,也能取得明显的节水效果。

2、用水习惯方面

我们一定要建立起水资源危机意识,把节约水资源作为自觉的行为准则,并在生活中养成惜水节水的习惯。如洗澡提倡淋浴,淋浴比盆浴更省水一些,淋浴时应该选择低流量莲蓬头;并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然后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马桶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的水用来洗碗筷等。养成节水的生活习惯,并未降低生活质量,却可以节省较客观的淡水资源。

二、采取措施,防止污染

强调“治污为本”是保护供水水源水质,改善水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协调发展的根本出路。

1、进行水资源污染防治,实现水资源有效利用。

水体污染包括地表水污染和地下水污染两部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工业垃圾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能通过不同渗透方式造成水资源的污染,应严格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有效防治。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管理措施,自觉防治污染;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坚决执行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度,必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控制工业污染,最终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2、建设足量的高标准污水处理系统

建设足量的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确保全部工业、生活污水进污水厂处理。

城市污水厂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兼顾处理工业污水。目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配套不足,生活污水实际处理率仍只有30%-40%,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比率更低。所以政府应当把加大投入,建设足量的污水处理系统作为控制工业、生活污染的硬任务。

三、多渠道开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在加强节水和治污的同时,还应大力提倡开发利用中水、雨水、海水等非传统的水资源。经净化处理后的城市污水是城市的再生水资源,数量非常巨大,被称为城市的第二水源;通过工程设施收集和利用雨水,既可减轻雨洪灾害,又可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沿海城市则应大力利用海水作工业冷却水或生活冲厕水。

1、中水利用

中水是指各种排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杂用的非饮用水。因为它的水质指标低于生活饮用水的水质标准,但又高于允许排放的污水的水质标准,处于二者之间,所以叫做“中水”。通常情况下,一般城市生产生活废水经过生物和物理化学方法处理后,达到诸如洗浴、景观、绿化、冲车、冲厕及清洁卫生等非饮用水标准的水源,连同自来水厂未达到饮用水标准的工业用水可以统称为中水。有效节水的关键在于利用“中水”,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如果中水利用能在全社会范围内通行,不仅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又能令社会形成一种珍惜水资源的良好风气。

目前,世界上无论是水资源丰富还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都将中水利用作为节约用水加强环境保护的一种重要举措。其中南非大部分地区都设有中水装置,全国每年80%以上的废水得到回收再利用,被专家誉为中水回用最成功的国家。

政府应采取奖励政策,把中水工程由公益事业转为产业,由政府包办转变为社会承办。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政府有能力建的政府建,没有能力建的交给市场,按照市场机制建设运营。对于按要求应该建设中水工程的单位,单位可以自建,也可以采取近些年国际上较为流行的BOT运作方式,即投资-运营-回报模式。BOT模式可以刺激社会资本进入中水工程市场,既解决了中水工程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也促进了中水产业的发展,更有利于吸引人才和技术,增加就业。对于从事中水工程建设运营的企业,应按照环保产业的有关规定,采取奖励政策,通过减免税收、提供融资和补助金等手段大力推广与普及。

2、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原理很简单,只要将海水中的盐与淡水分开即可。常用的海水淡化法有蒸馏法、冷冻法和反渗透法。

蒸馏法是将水蒸发而盐留下,再将水蒸气冷凝为液态淡水。冷冻法是冷冻海水,使之结冰,在液态淡水变成固态的冰的同时,盐被分离了出去。两种方法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但得到的淡水却并不多,因此难以推广使用。

1953年反渗透法诞生,这种方法利用半透膜来达到将淡水与盐分离的目的。要得到淡水,只要对半透膜中的海水施以压力,就会使海水中的淡水渗透到半透膜外,而盐却被膜阻挡在海水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城市排涝调蓄计算合理性探讨
下一篇论文:追求给水排水系统运行成本降至最低的解决方案-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