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小麦冬灌要“三看”

时间:2016-02-14  作者:李强

小麦冬灌要“三看”
论文关键词:小麦冬灌要“三看

一、看墒情

耕层土壤含水量,沙土低于15-16%,壤土低于17-18%,粘土低于19-20%时,均应进行冬灌。如高于上述指标,可缓浇或不浇。

二、看苗情

晚麦长势差,叶少蘖缺或单根独苗,这类麦田部分底墒水浇得晚,且此时天气渐冷,土壤蒸发渐缓,一般可以保住墒。为了利用冬春间隙回暖的有效积温,促进麦苗生长,在底墒不缺的情况下,不宜冬灌。其他麦田应依苗情合理安排灌水顺序。

三、看温度

适宜冬灌的温度指标是平均气温3度以上。冬灌过早,起不到'封冻水'的作用,过晚,当天浇的水渗不下去,地面结冰造成死苗。

浇冬水时要不要追肥,主要是看苗情。原则上是促弱转壮、壮而不旺、因地制宜、适时适量。对底肥不足、苗数偏少、长势较差的二、三类麦田及早播旺长脱肥麦田,均应结合冬水追肥。追肥数量可占总追肥量的30-40%。如生育期计划追尿素20公斤,则冬前可追6-8公斤。对增加分蘖、提高成穗率作用明显。对于底肥充足、苗壮蘖足的一类苗,一般不施或酌情少施,以免春季分蘖过多,群体过大,造成中、后期管理被动,或引起倒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仙人草黑地膜覆盖的栽培技术
下一篇论文:希望在绿色的田野上――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动农业生产发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