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楼兰古迹探险旅游研究

时间:2015-09-24  作者:文斌

摘要:探险旅游更加强调旅游中旅游者的参与,符合现代人的心理需求。很多国家开辟了探险旅游。神秘的楼兰古城,具备开展探险旅游的优势。
论文关键词:探险旅游,楼兰古迹

1.1概念

探险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活动,它的主要吸引物是依托自然环境特征、需要特殊体育或者类似设备支持、令游客激动的室外活动。加拿大旅游委员会把探险旅游定义为:发生在非一般的、异国他乡、遥远与荒野的旅游目的地的活动,涉及一些非传统的交通与各种难度的活动。探险旅游之外延已扩大,不再是少数专业探险者 “勇敢的游戏”,已逐渐向大众旅游过度。

1.2特点

首先,探险旅游的主题局限于旅游者的少数群体中,他们更加注重参与性和真实体验性。常规旅游者重视旅游目的地的观光和体闲,而对过程的体验却成为探险旅游者的重要追求之一,探险旅游的魅力更多的表现在活动的过程中。

其次,探险旅游的目的地往往是自然及人文资源具有原生态特征的地区。旅游资源是吸引旅游者并使旅游者产生旅游动机的关键。探险旅游资源既具备常规旅游资源特征更突出它的原生态特征。

再次,探险旅游专业性较强,由于旅行社的工作重心放在常规旅游的经营,形成了探险旅游的经营主要由户外俱乐部而非旅行社经营的特点,探险旅游依托部分极限运动社团组织,具有非正规性。

2.楼兰古迹探险旅游的前提及优势分析

2.1楼兰古迹探险旅游的前提分析

2.1.1对安全的要求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基础,探险旅游是更高层次自我实现需要。楼兰古迹探险旅游的游客通过环境冒险与自身能力的互相作用来获得挑战自然的探险体验,以体会自我实现。在此过程中,安全的保证是更高层次自我实现需要的基础和保障。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这是旅游界公认的底线。楼兰古迹位于塔克拉马干世界第二大沙漠之中是新疆最荒凉的地域之一。对于楼兰探险旅游没有可以依托的旅游城市,或者说可以依托的旅游城市距离太远,距离库尔勒350公里,以至于去楼兰探险旅游的过程中,会发生的种种安全隐患。如水源、食物的供应,环境的莫测,迷路等等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2.1.2对刺激性的追求

探险旅游者对旅游内容要求“新,奇,险”通过“新,奇,险,”来感受浪漫和刺激。探险旅游对于旅游者的核心吸引力并不体现在风险本身,而是影藏在风险后面的刺激感和不确定性。旅游者加入探险活动的主要动机是追求恐惧感和刺激感,而不是追求具体的冒险活动,作为楼兰古迹的探险旅游者也许追求的是一种寻找心梦的浪漫或者是体验刺激、挑战自我、挑战生命。

2.1.3对探险旅游者的要求

从生理方面看,由于所参与的旅游内容的特殊性,楼兰古迹所处环境地理位置的特殊和危险性,所消耗旅游者的体力比观光旅游显然要大,比度假旅游更大。客观上楼兰探险旅游内容本身就对旅游者的年龄、能力、身体健康情况有一定的限制。

从心理方面看,由于楼兰古迹远离现代化的都市,其生活乃至生存条件都非常差,加上旅游过程的艰苦性。旅游者旅游之前都有这方面的预见性,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旅游过程中往往需要较强的耐受性和适应性,所以旅游者一般都有较强的心理素质。

2.2楼兰古迹探险旅游的优势分析

2.2.1楼兰古国的历史资源优势

楼兰,西域古国名,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国都楼兰城,遗址在今中国新疆罗布泊西北岸。据今约1600年前楼兰国消失,只留下古城遗迹。“楼兰”名称最早见于司马迁《史记》记载。“楼兰,姑师师有城郭,临盐泽。”盐泽即今罗布泊,楼兰古城正位于罗布泊西北岸孔雀河下游的三角上。

繁华几个世纪的楼兰城为什么销声匿迹,绿洲变成沙漠戈壁,沙进城埋呢?迷惑着吸引着各国探险家们争相前往探险寻宝。昔日的辉煌与今日的荒凉行程巨大的反差,使神秘的楼兰更具吸引力。丰富的历史与文化遗产,独特的自然极旱景观,使得楼兰古迹探险旅游成为热点。

2.2.2楼兰古国的地理资源优势

楼兰古城遗址位于若羌县境内,罗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貌之中。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在此分道,楼兰城依山傍水,是东西方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重镇,盛极一时。新世纪之初,我国的一支科考队深入罗布泊沙漠,一处失踪66年的楼兰古墓群重现人间。人们在此发现了佛塔、殿堂、希腊艺术雕塑建筑构件,汉锦、汉王铢钱、贵霜王国钱币、唐代钱币、汉文和会卢文残简,还有珍贵的晋代手抄《战国策》。楼兰古城被发现,震惊了世界,它被西方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誉为“沙漠中的庞贝城”。

楼兰古城占地面积为10万8千多平方米。城东城西残留的城墙高约4米,宽约8米,城墙用粘土与红柳条相间搭筑。居民区院墙,是将芦苇扎成束或把柳条编织起来,抹上的粘土。全是木造房屋,胡杨木的柱子,城中心有唯一的土建筑,墙厚1.1米,残稿2米,坐北朝南,似为古楼兰统治者的住所。有古运河从西北至东南斜贯全城。运河东北有座八角形的圆顶土培佛塔,塔南的土台上有一组高大的木构建筑遗迹,曾出土汉文却户文文书及简牍,五铢线,丝毛织品,生活用具等。运河西南的中部有3间大型土质房址,房中及其附近曾出土大量汉文文书,木简及早期栗特文和却卢文文书,估计为衙署遗迹,其西的一组庭院,可能是官宦宅邸,南边分布着矮小的民居,城中出土的各种文书,简牍被称作罗布泊文书。

3.楼兰探险旅游开发构想

3.1楼兰古城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首先,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和缺乏是造成楼兰古城疏于管理和管理不善的最重要原因。从地方领导层到基础管理人员,不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加之楼兰古城守护站人员素质不高,未经过相关培训,缺乏专业文物保护技术。

其次,楼兰的特殊地理位置,及其所处的环境迅速的恶化,腐蚀着这座已经消失过一次的楼兰古城,随着探险旅游的不断发展,楼探险旅游的人数不断攀升,不断涌向罗布泊的旅游者们对文物不但毫无敬畏,还不断加以破坏,以致现的楼兰古城很多遗迹都在慢慢减少,所以旅游资源的保护至关重要。

3.2设计楼兰古迹探险旅游路线

目前有很多户外探险团前往楼兰遗址,大多从乌鲁木齐乘飞机或火车、汽车抵达库尔勒市,在下丝路南道若羌县。而后乘越野车,经米兰(农二师36团场)北上,再历4天多的颠簸行程(直线距离222公里,但无路可通,只能在荒野和“雅丹地貌”中寻路辨向而行),方可抵达名震千古的楼兰。亦可从库尔勒、吐鲁番、敦煌直入楼兰...... 游览,考察2日后,可从原路行3日返回。

按照很多有楼兰探险者的经验,设计一条楼兰探险旅游路线为: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营盘-太阳墓-龙城(雅丹地貌)-土垠遗址-方城-楼兰-罗布泊湖心-余纯顺墓-彭加木墓。

3.3 楼兰古迹探险旅游开发构思---遗址公园

楼兰古迹作为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类旅游资源,在开发中既要保护其文物本身,同时又要保护其周边环境。楼兰的遗址,古墓群,古建筑,佛塔,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的“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旅游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关系
下一篇论文:浅析青岛市旅游业的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