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科技小论文

神通广大的锂电池--一种无污染的绿色电池

时间:2016-06-05  作者:林文修

论文摘要:神通广大的锂电池--一种无污染的绿色电池

论文关键词: 锂电池 无污染 绿色电池

心脏起博器与锂电池

   1860年法国科学家列克兰谢发明干电池,揭开化学电源的新纪元。干电池的正极材料是二氧化锰,并用碳棒作为正极导电体,负极是锌筒,它既是负极,又是容器。电解质是氯化锌和氯化铵的混合物。干电池的端电压是1.5伏。一百多年来,干电池在收音机、照明、手电筒、计算器和家电上造福人类,直到今天干电池它还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化学电源。但是,由于干电池是一次电池,不能充电,用完就抛弃,造成环境污染。锂电池的发明,克服干电池的缺点,是电池的后起之秀。

    试问笔记本电脑里安装的是什么电池,手机的电源是由什么提供的?数码照相机内安装的又是什么化学电源,答案都是一个:那都是锂电池。最早发明锂电池的是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但是由于当时(100年前)的技术条件限制,又鉴于金属锂是最活泼的化学元素,爱迪生无法制造出具有实用价值的电池。一直到1973年才制造出世界第一枚具有实用价值的锂电池。最初,锂电池只应用于心脏起博器中,由于锂电池的自放电率极低,放电电压平稳,使得用开刀的办法将心脏起博器植入人体后,能够长期使用。例如连续使用10年以上不用更换电池,由于锂电池的发明,因而拯救了成千上万的心脏病患者,起死回生,延长寿命。

   自从1966年第一只心脏起博器问世以来,迄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了,数以十万计的心脏起博通过手术埋入人体,延长心脏病患者的生命,由于安全可靠深受患者欢迎。心脏起博器的电源,最初是采用锌汞电池,这种电池体积小,寿命长,但有汞害。1980年,国外采用锂碘电池制成的心脏起博器,具有十年以上的工作寿命,用这种电池作为心脏起博器的电源,无汞害、无污染、安全可靠,是心脏病患者的福音。

     1973年,锂电池的问世和应用,揭开化学电源的又一新纪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重量轻,导电性能佳,作为对环境无污染的特点。一经问世就开始大量使用,是一种方兴未艾的化学电源。为了开发性能更优良的锂电池品种,人们对各种材料进行研究。从而制造出前所未有的产品。例如:锂二氧化硫(Li-SO2)电池和锂亚硫酰氯(Li-SOCl2)电池。它的正极活性物质,同时也是电解质的溶剂。这种结构只有在非水溶液的电解质才会出现。那么,为什么锂电池具有这么神通广大的本领,到底它是用什么材料造成的,它的构造如何?它与其他电池比较为什么具有那些优良特性? 原来锂电池与其他电池的主要区别,是在于它是用金属锂或锂合金作为负极材料,锂电池就是因为用金属锂或锂合金作负极而得名。为什么人们选用金属锂作为负极呢?其原因是锂位于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第二周期第一主族。论文格式模板范文锂的化学元素符号是Li,锂的电负性为0.97,标准电极电位是-3.02伏,在所有的金属中,锂的标准电极电位是最负的,因而应用锂跟其他物质组成的电池,其电压在所有金属中是最高的,即高达3.6伏.而普通电池(例如普通干电池-锌锰电池)的电压只有1.5伏。也就是说,锂电池的电压是普通电池的的两倍多。       

    公元1992年Sony公司成功地开发锂离子电池,并成功地应用于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使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重量和体积大大地减少,而使用时间大大地延长。由于锂电池不含重金属铬,从而对环境不产生的污染。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电池

绿色电池无污染

锂电池的特征

锂电池不含镉、铬、铅、汞等重金属,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电池。除此以外,锂电池还具有以下特点:

1.  具有很高的重量能量比和体积能量比:意思是说锂电池的重量和体积很小,但是发出的电能很大。用电能量作为分子,重量或体积做分母。由于分子大,分母小,比值就很大。例如:将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比较,具有相同能量的锂电池,其重量和体积只有铅酸蓄电池的四分之一。因此,锂电池既轻便,又电能高,将来势必取代笨重的铅酸蓄电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黑色花为什么稀少
下一篇论文:浅谈几个典型的地球物理学原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科技小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科技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科技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