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浅谈几种宽带接入技术优劣

时间:2015-10-24  作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刘洁 周胜源

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说是当前业界最为热门的技术之一,我们可以把网络划分为两个部分:骨干网和接入网。接入网即是终端用户和骨干网络之间的连接部分。随着骨干网速度的快速提升,接入网部分称为网络的“瓶颈”,各种宽带接入技术开始涌现。文章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宽带接入方式XDSL, Cable Modem,无线接入和光纤接入。
论文关键词:XDSL,CableModem,电力线通信、无线接入和光纤接入

随着近年来政府,企业,学校等各大领域对信息化需求,电子商务走向应用,网络应用的进一步深化,以视频点播(VOD)、电视会议、网上购物等交互式应用为代表的新的业务类型的出现,用户对数据通信的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入网作为网络系统中的“最后一公里”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注意。ADSL、Cable Modem等新一代的高速接入技术被推向了台前,频频曝光。

二、几种主要宽带接入技术

目前,实现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ADSL、Cable Modem、电力线通信、无线接入技术和光纤接入技术。下面将逐一介绍。

1.ADSL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Line)相比最为普遍。ADSL即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是一种在普通电话线上进行宽带通信的技术。ADSL把传输带宽分为三个部分,0-5kHz作为电话信号,30kHz-138kHz作为数据信号(上行用户-局端),138kHz以上作为数据信号(下行局端-用户)。为用户提供上、下行非对称的传输速率,上行(从用户到网络)为低速的传输,可达1.5Mbit/s;下行(从网络到用户)为高速传输,可达8Mbit/s,非常符合普通住家用户联网的实际需要。原来家里电话只能提供语音业务,现在只要增加一个ADSL猫,就可以同时实现数据业务的传送,ADSL的传输速率比传统的模拟调制解调器快100多倍,也是传输速率达128kbit/s的ISDN(综合业务数字网)所无法比拟的。

目前来讲,固定电话中中国普及率非常的高,所以这种增值业务在较长一段时间会存在与我们的生活当中,既满足了一般用户对网络的需求,又大大节省了工程的投资。缺点在于速率提高还是有限。

2.Cable Modem

这种技术和ADSL技术异曲同工,原先的有线电视网只是传送电视信号,而Cable Modem宽带接入则是利用原来的同轴电缆传输线路,经过改造来实现上网和通讯。

由于有线电视采用同轴电缆,因此其带宽容量相当大,下传速率可以达到30Mpbs。但它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有线电视的同轴电缆是按单行道模式设计,所以有线电视网必须将单向传输改制为双向传输才能实现因特网功能。

另外,Cable Modem采用树型结构,在树型节点上简单地将几个节点连在一起。因此,它实际上是一个总线型网络,这就意味着用户要和邻居共享有限的带宽,所以当同一时间上网人数多时,有线电视的上网速度会变慢。不过,由于Cable Modem网络的骨干部分是由光纤组成,而光纤的速度几乎是没有限制的,因此只要让有线电视网中光纤的部分增加,同轴电缆的部分减少,Cable Modem的扩充能力是极强的,所以共享式的结构不一定对速度产生太大影响。

3.电力线通信

指利用既有电力线,将数据或资讯以数位讯号处理方法进行传输。PLC技术使用既有低频(50/60Hz)的电力线路传送宽带的网络讯息。和前面两种原理一样,使用电力线通信技术,基本上不需要另外重新铺设网络线路,且电力线路涵盖的地区范围之广,远大于其他种载体的线路。前已有商业化的应用电力线通讯的网络桥接器产品,但仅支援局域网路,外部网络仍须透过DSL、光纤或是Cable才能完成,而且成本与价格仍居高不下。而且由于电力线通讯以电力线缆为载体,但在部分老旧地区,其电力线回路已大量耗损,可能影响讯号品质,并进而降低实际传输速率。家电包括微波炉、吹风机等亦能干扰电力线通讯讯号,带来讯号中断问题……等需克服。

4.无线接入

无线接入可分为移动接入与固定接入两种。其中移动接入又可分为高速和低速两种。高速移动接入一般可用蜂窝系统、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集群系统等。低速接入系统可用PGN的微小区和毫微小区,如 CDMA的 WILL、PACS、PHS等。固定接入是从交换节点到固定用户终端采用无线接入,它实际上是PSTN/ISDN网的无线延伸。其目标是为用户提供透明的PSTN/ISDN业务,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的终端不含或仅含有限的移动性。接入方式有微波一点多址、蜂窝区移动接入的固定应用、无线用户环路及卫星VSAT网等。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以提供窄带业务为主,基本上是电话业务。

现今比较热门的两种无线接入技术Wi-Fi与WiMAX

a.wi-fi技术概述

wi-fi全称Wireless Fidelity(无线保真),是一种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比较适合在办公室及家庭的环境下应用。wi-fi是第一项得到广泛应用和部署的高速无线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只需要在家庭,办公室等场所有一台无线路由器,就可以轻松实现了,现在的笔记本电脑,热门的苹果IPAD等,也几乎都配备了迅驰模块,可以实现wi-fi接入的功能。

近几年wi-fi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也已经越来越成熟,无线速率更可达到300Mbps,这个速度甚至超过了传统的有线以太网。

速度的提升,为wi-fi赢得了“无线版本以太网”的美称,而WLAN(无线局域网)同样为IEEE制订的标准,可以视为以太网标准的无线领域的延伸。而相比传统的有线以太网,WLAN的安装及设置十分简单,只要在需要建设网络连接的区域设立无线热点就可以了,规划、布线等程序都可以省去,同时也节省了很多材料成本。

当然wi-fi存在各项优点的同时,也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由于wi-fi采用的是射频(RF)技术,通过空气发送和接收数据,使用无线电波传输数据信号,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的攻击。数据包在传送的过程中都可以被外界检测或接收,信息安全是个隐患,虽然数据可以经过加密后传输,但是在数据包足够多的情况下,还是有被黑客破解的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政府等单位的核心骨干网不使用wi-fi的原因。

b.WiMAX技术概述

WiMAX全称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是一项基于IEEE 802.16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空中接口标准。WiMAX也被称为IEEE Wireless MAN(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可提供一种在城域网一点对多点的多厂商环境下,有效地互操作的宽带无线接入手段。

它在无线链路的物理层和MAC层的设计考虑了突发型的分组数据业务的要求,能够自适应无线信道环境,因此它在宽带能力上不仅可与DSL和cable-modem相比,甚至是光纤接入技术的竞争者。WiMAX是在3G之外通向无线宽带领域的另一条便捷通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马步遍历问题与骑士巡游问题的回溯算法
下一篇论文:浅谈电视制播系统如何充分发挥视频服务器的功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