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民航Ku波段卫星地面站的检测

时间:2015-10-14  作者:李志远王杰

摘要:民航C波段卫星网设备已到老化期,因此Ku波段卫星网的使用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为保证Ku设备的正常使用,本文通过对70M中频,中频自环,发射通路的测试,详实的描述了对民航Ku波段卫星地面站的检测,提供了一种快速的检测方法。
论文关键词:Ku波段卫星地面站,中频自环,单载波发射

随着空管一体化改革的进行以及三大管制中心的建成投产,空管系统对雷达、VHF等各种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而民航C、Ku波段卫星网是空管系统数据传输网络两地一空传输环节中必不可缺的重要设备。

民航C波段卫星网自1995年投入使用至今已15个年头,设备已到老化期,因此Ku波段卫星网的使用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而民航C波段卫星网的使用也为民航培养了一大批维护人员。

1Ku卫星地面站系统框图

单载波发射

图一

根据图一民航Ku波段卫星网地面站的对星工作与民航C波段卫星网地面站相同,只是将卫星信标改为12253MHz(垂直极化),如将KST-2000A的中心接收频率设为12253 MHz,则70 MHz IF即为信标中频,据此即可检测接收支路天线至中频设备的正常与否。

2中频自环

根据C波段卫星调试方法对天线测试完成后可以利用中频自环的方法检测Ku波段卫星网地面站MODEM板的工作状态。

首先使用一根短的BNC IF电缆将衰减器(约19dB, 使得接收端收到的电平为-40dBm+/-3dB)串联后将VSAT+2机箱后面的TXIF端与RXIF端连接起来,形成中频自环。

然后在NV上,进入“安装参数”菜单,将站号改为1号站,并确认“修改频率”菜单中的载波0频率不为0,“存储参数”,之后对站点进行复位,重启后,在NV菜单的下部会看到“是否变为主参考站”,按“Y”后,MODEM板会自动进入主参考站捕获程序,如果硬件及参数设置正确,大约一分钟后,确认VSAT+2自检正常(从MODEM的前面板及NV的“终端状态”菜单中),VSAT+2将显示已上网。则可验证MODEM 板正常,反之则MODEM板故障。

拆除中频自环,恢复中频电缆的连接, 对站点进行复位,重启,使Ku波段卫星网地面站恢复正常状态。

3发射单载波

同时利用VSAT Plus II发射单载波的方法检测发射支路的设备状态。

首先

将VSAT Plus II终端后端的TX、RX电缆连接好。

然后设备加电,通过测试口连线一端连接在MODEM板上,另一端连在电脑上。运行超级终端程序,选择串口,并设置连接速率为还原默认值(即9600,n,8,1,无流控)。进入操作程序,将看到“**”的提示符。

1)MENU进入登陆菜单。选择第3项LOGIN FOR INSTALLATION。

2)选择主菜单中的第3项ENABLE/DISABLE SELF RESET,关闭自动复位。

3)安装参数中的第3小项EDIT CARRIER FREQUENCIES是载波频率。

4)修改参数后,一定要选择安装参数中的第4小项SAVE PAREMETERS保存参数。

5)在安装参数下的TEST小项下选择2 Enable CW是单载波。回车后会提示在第几号载波上发,选择选好的载波后回车,这是会显示出该载波的频率,如果确定在该频率上发CW,回车确认,这样就可发单载波。

6)复位MODEM,如果卫星公司要求把载波关掉,请不要将Modem复位,而是从后方把中频发射电缆摘掉。

在主菜单下的第5选项SATELLITE LINK PARAMETERS中的Edit Nominal Tx Level可以修改载波功率,修改完后要选择Save Parameters保存参数。修改功率也可通过增减衰减器来调节发射功率。

3结语

通过对70M中频,中频自环,发射通路的测试即可对民航Ku波段卫星网地面站设备进行初步的快速检测,对设备的故障点进行定位。


参考文献
1.《Ku波段卫星用户手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未来出行最佳方式探讨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速公路养护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