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塔机检验中发现的一般问题及解决方案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迅猛增长,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中国梦,塔机做为现代工业及建筑工地的一种主要起重设备被广泛地运用,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塔机出现故障,轻则误期停工,重则毁物倒塔,给财产与生命安全带来重大的损失,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塔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及问题,经多年现场检验总结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及经验。

论文关键词:塔机,故障问题,方法经验

0前言

塔式起重机作为建筑行业使用最广泛的起重设备,它是衡量工程进度快慢的一项重要指标,只有有效地防止和减少塔机在使用中出现的一些故障及问题,提高塔机的安全性能,才能保证塔机安全准确快速地调运材料,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进度,因此塔机的安全性完好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塔机基础的下沉或下陷

塔机基础是关系塔机安全的重要环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起重机械监督检验规程》,塔机在检验前应先查阅基础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对应查看地质勘探报告,确定塔机基础符合制造厂家的设计要求。一般大多数塔机基础对地耐力的要求为200~300kPa,对有地下室工程的塔机基础还要采取特别处理措施,如在基础下打桩,钢管顶丝,将桩端的钢筋与基础地脚螺栓牢固的焊接在一起,并且混凝土基础底面要平整夯实,基础底部不能作成锅底状等,因此塔机基础的地基承载力应不低于塔机基础图技术要求中规定的地耐力值。如果遇到塔机基础整体下沉或部分下陷,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拆除塔机,按照标准规范重新打基础。

2塔吊群打架

对于塔吊群,使用单位应首先编制塔吊防碰撞措施方案,并经使用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

(1)塔吊司机要有交接班记录,操作时应相互配合,彼此谦让,避免塔机碰撞,下班时将塔机前臂朝同一方向停住,切勿将塔机回转机构锁死;

(2)塔机之间最小垂直距离不符时,未达到独立高度的高位塔机可以顶升或者低位的塔机降节,从而达到垂直安全距离;

(3)塔机之间最小水平距离不符时,可以按照塔机使用说明书要求,截取大臂长度并根据塔机使用说明书换算公式卸去相应配重,从而达到水平安全距离。

3塔机与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

在建筑工地中塔机与架空输电线路发生交涉的施工现场很多,由于塔机吊物、钢丝绳进入架空输电线危险区域与输电线路发生碰撞造成电线短路、钢丝绳断裂吊物下坠等。为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国家标准规定,塔机的任何部位与输电线的安全距离均要达到一定要求,所以施工方应搭设防护屏障。

(1)对于靠近交通,公共设施、空间有限狭窄的区域,无法搭设防护屏障的,可采取警告警示措施。如在架空输电线内侧前方1.5m两端头处各支起一根镀锌钢管,中间拉三条绝缘皮包的钢丝绳警示线,超过输电线高度50cm处再用穿彩旗的绝缘皮包的钢丝绳再拉三条警示线,以警示塔吊司机在这面区域吊运时应谨慎小心;

(2)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搭设双排架,在输电线前后各最小安全距离处用钢管搭起双排架,处在输电线上方安全距离的双排架用木板盖顶封死。

4塔身垂直度超标

(1)独立状态塔身轴心线的侧向垂直度偏差大于4/1000的起身高度时,应在塔机底梁低处加垫钢板,使之平衡;

(2)附着状态下塔身垂直度超标,根据塔机说明书中起重力矩曲线图,大臂最前端吊规定载荷,通过调节塔机附着装置的调节丝达到标准规范要求的塔身垂直度。如塔机大臂南北朝向通过经纬仪观察,塔身垂直度往西偏,则大臂最前端吊规定载荷并东西朝向,调节附着装置东西两边的调节丝,从而使塔身垂直度达到规范要求。

5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失灵原因

(1)限制器开关失灵;

(2)限制器控制线路断路;

(3)限制器、时间继电器或中间继电器烧坏或者误动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海绵城市”理念下的下沉式绿地设计探讨
下一篇论文: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