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倾角综放开采工作面出切眼的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张万华

摘要: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倾角综放工作面出切眼的难题,介绍了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的现场研究和实践经验,阐述了相应的对策、技术措施和生产组织管理,并对解决这一难题提出建议。
论文关键词:切眼支护,试采,回采工艺,生产组织

试采出切眼质量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综放工作面的顺利回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其与切眼的设计布置、支护形式、回采工艺选择、工作面设备安装以及现场生产组织控制等多方面因素是密切相关的。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在长期的综放开采中,经历了多个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倾角综放工作面的回采,在工作面顺利出切眼与试采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现场研究和实践经验。这些工作面如7222、7172、7152、7139、7171工作面构造较为复杂,断层发育、数量多,且落差大于2 m以上断层两条以上。本文以徐庄煤矿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倾角工作面的出切眼与试采为例,阐述该条件下出切眼的对策和技术措施,以期为同类型工作面出切眼与试采的成功提供借鉴。

1 复杂地质条件下大倾角工作面试采出切眼的主要表现

由于徐庄煤矿煤层倾角较大,断层较多,工作面都有一定的顶底板涌水,顶煤极易松动、破碎,切眼均采用传统的架棚支护。出切眼期间,顶煤都迅速离层,造成工作面未出切眼大部分顶煤提前漏空、抽空,工作面陷入:“顶煤离层→顶煤漏空、抽空→支架倒架→顶煤继续离层→顶煤漏空、抽空面积扩大→支架倒架范围扩大→推移前、后部溜子支架后退→工作面推进困难”这一境地,从而形成工作面歪、咬、倒架的局面。可能原因是工作面直接顶未跨落甚至初次放顶之前,由于工作面老塘方向属未充满状态,顶煤一旦离层,一部分漏向老塘,一部分从支架前漏向工作面前部溜子,使得支架处于“蹬空”状态,为支架歪、咬、倒埋下伏笔,在推移前、后部溜子时,将带动支架向老塘方向后退,从而造成工作面难以推进。

2 试采出切眼控制对策及技术措施

2.1选择合理的切眼支护形式

切眼在巷道掘进过程中巷道的周边顶煤已经形成松动圈,在工作面未安装之前受矿压影响,切眼周边顶煤松动圈将继续扩大,加之工作面安装完毕试采,切眼周边顶煤松动圈受采动影响将再一次扩大。针对这一现实情况,首先改进切眼的支护形式,采用属主动支护形式的锚网索支护而不是被动支护的架棚支护;根据煤巷围岩极限平衡区分类方法,以极限平衡区深入巷道围岩深度(Δ)为主要指标,以巷道围岩位移(u)为辅助指标进行巷道围岩分类,确定切眼围岩类别,从而进行锚网、锚索支护设计,同时结合生产实践确定切眼支护方式。

2.2 出切眼期间具体控制措施

2.2.1 出切眼一般性控制措施:

⑴切眼采用锚网索支护的同时,在工作面开始生产之前,加强工作面支架初撑力的管理,对于达不到初撑力的支架,趁支架可以大幅降下即在支架上方打连锁木垛接顶,使其达到初撑力,确保顶煤和直接顶处于相对完好的状态;只有这样,在工作面最初推进的5~10m范围之内,切眼内的顶煤和直接顶开始跨落,由于整体性相对完好,其垮落的过程属整体缓慢垮落,这样支架后方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支点,在推移前、后部溜子时避免了支架向老塘方向后退。

⑵为了配合锚网索支护的作用,采取工作面在出切眼期间全面铺设单层菱形金属网,特别是全面铺设第一张金属网,采取“喂网”的方式---开始割煤的第一刀之前支架前梁先降下“喂网”---支架上方铺设金属网同时配合4000×200×30(mm)大板喂网。

⑶出切眼试采期间严格按规定采高进行回采,杜绝超高,同时控制工作面的回采层位,严禁煤机手随意抬刀、挑顶。

2.2.2 对复杂地质构造的控制措施

⑴工作面回采时如局部顶煤漏冒迹象时,采取爆破做人工超前预先逮顶煤的方式进行处理,支护用料为2.0—3.0m的半圆木,做超前时必须上金属网。做完超前支护后用木锚杆对煤壁进行锚帮,在支架前梁煤壁处用2500×φ32 (mm)的圆钢刹杆进行超前锚帮,其外露400~500 mm,待支架前梁到达该处后在外露端再上大板,使得支架前梁托住大板,大板规格:4000×200×30(mm)。

⑵过断层时,断层的下盘如“断层面三角带”顶煤稳定且运输机竖直弯曲允许,在推进过程中可以逐步减少割底板的厚度;每刀“挑顶、抬刀”高度不大于200 mm,同时保证工作面的回采高度,“挑顶、抬刀”坚持“先挑后抬”的原则。

⑶如果断层下盘破底矸,煤机强行割不动时,必须采取预先打眼、小炮爆破松动后再用煤机割、装矸石。

⑷工作面出现顶煤松动、片帮、漏冒现象时,及时采取追机移架,伸出伸缩梁,割煤、推溜过后,立即移超前支架最大限度保护顶板的完整性。

⑸对于支架间隙造成的漏煤必须用小芭片、枇子及时预先堵漏,防止因小漏冒破坏顶煤的完整性。

3 出切眼的生产组织管理

3.1 大倾角综放工作面出切眼期间的设备防滑

正确地选择工作面的伪斜开采是综采乃至综放工作面的关键,只要采取合理的伪斜推进再加上合理的回采工艺,工作面的防倒防滑问题是可以在不安装防倒防滑装置情况下解决的。具体措施:a)采煤工艺---两端头斜切进刀,前、后溜单向至下而上进行推溜。b)在正对前溜、后溜机头设置防滑单体支杆各一个(加工单体着力点装置安设在机头)。c)工作面的防滑主要针对前溜,前溜的防滑控制是后溜的防滑关键。

3.2工作面支架的“斜、挤、错、咬、歪、倒”的主要防治措施

工作面支架的“支护姿态”是工作面生产实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抓住了支架“支护姿态”的管理,也就是掌握了问题的关键。从工作面的生产实践可以看出:工作面支架支护姿态的管理工作也就是支架发生“斜、挤、错、咬、歪、倒”姿态的防治过程,从长期的生产实践来看,支架的“斜→挤→错→咬→歪→倒”姿态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它也是一个综合防治的过程,所以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控制,通过实践收到了较好效果。

⑴工作面支架工成对操作,一人操作,一人观察。

⑵强化支架初撑力的管理,初撑力是支架达到支护阻力的前提。

⑶强化支架侧护板的使用。

⑷合理的伪斜开采,也是支架状态重要影响因素。

⑸放煤的适度,消除因放煤而破坏顶板的完整性,单个支架放煤以见矸为准。

⑹合理支架前移顺序,原则上追机移架,发现调斜支架以架间空隙大者为切入点,用侧护板调架同时至上而下移架。

⑺顶板管理因素,发现顶板破碎及时做超前支护逮顶煤。

⑻工作面回采层位控制----严格跟底回采。

⑼机头、机尾排头支架的防倒,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规定:机头三架不放煤,机尾五架不放煤,同时铺设金属网,顶板破碎时配合半圆木铺设金属网。

⑽发现支架推移框架与支架底座相对调斜时,及时采取调面方式进行调整。

4 建议和体会

(1)切眼巷道的掘进:切眼在掘进时尽量保持巷道良好的成型,特别是巷道的高度,避免因巷道高低起伏而加大安装时期的接顶量,否则支架在出切眼期间均达不到规定的初撑力而改变工作面出切眼期间的顶板整体性,使支架支护姿态不正规,造成切眼顶板提前破碎、漏冒。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返璞归真的田园式居住环境—田园设计在成都居住环境的体现
下一篇论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房屋震害分析及抗震措施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