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SCMT水泥胶结测井技术在文中—文东油田措施挖潜中的应用_措施效果-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文中—文东油田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油水井井下技术状况日趋复杂,管外窜槽、漏失现象越来越严重;对井况复杂的油水井,措施前采用SCMT水泥胶结测井技术进行固井质量评价,挖潜效果显著;达到了准确判断窜槽位置、提高措施效果的目的,为文中—文东油田油藏精细调整、改善开发效果提供了技术保障。
论文关键词:测井技术,水泥胶结,固井质量,措施效果

由于文中—文东油田投入开发时间的延长及复杂的地质因素影响,油水井损坏严重,井下技术状况变差,油水井窜漏现象突出。小套管井增多,部分井固井质量差,导致非生产层段出水、管外窜槽;受高温、高压、高矿化度、膏盐层蠕动等因素的影响,固井一、二界面胶结不好,造成套管外窜槽、灰面漏失严重;长期注水开采,尤其是高压注水,扰动了地层原始应力状况,射孔、酸化压裂等措施,常常会造成水泥环形成微环,甚至破裂,形成裂缝,导致管外窜通或层间窜通,形成窜槽和漏失。为了准确判断窜槽位置,提高措施效果,引进SCMT固井质量评价技术,取得较好效果。

1测井原理

SCMT小井眼水泥胶结成像仪是目前新一代径向测井仪器,它外径小、耐温、耐压性能强,输出参数多(在常规固井评价仪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相对方位、温度、压力、流体密度等参数),因此在评价固井质量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多的测量信息。

SCMT*配有一个发射器,距发射器3ft和5ft的两个接收器以及距发射器2ft的8个扇区接收器。近接收器(位于3ft处)的输出用作水泥胶结测井(CBL)及传播时间测井,远接收器(位于5ft处)的输出用作VDL测井,距离发射探头3英尺的声波接收探头组中有8个接收探头分布在水平面上360度范围内。因此八扇区的成像胶结图可以描述水泥胶结情况的全井眼图像,指示水泥在套管周围的径向分布,直观地显示第一界面存在的孔洞大小、槽道位置及分布情况,详细评价第一界面的水泥胶结情况。

2SCMT胶结图解释方法

八扇区水泥胶结测井解释方法分五级刻度,以分区声幅的相对幅度E为标准:

当E值在20~0%之间,灰度颜色为黑色,表示水泥胶结良好;

当E值在40~20%之间,灰度颜色为深灰,表示水泥部分胶结;

当E值在60~40%之间,灰度颜色为中灰,表示水泥部分胶结;

当E值在80~60%之间,灰度颜色为浅灰,表示水泥部分胶结;

当E值在100~80%之间,灰度颜色为白色,表示水泥没胶结或空套管。

SCMT灰度胶结成象图显示:从左边界到右边界为环井筒360°的展开图像,利用5级灰度显示套管外水泥胶结的不同状况。

八扇区平均声幅解释,是根据平均声幅曲线的幅度值评价固井质量。

当平均声幅幅度值≤20mv时,评价为胶结良好;

当平均声幅幅度值在20-30.0mv时评价为胶结中等;

当平均声幅幅度值≥30.0mv时,评价为胶结差。

3SCMT水泥胶结测井资料应用

3.1SCMT水泥胶结测井原图

3.2SCMT测井成果应用

3.2.1在双层套管固井评价中的应用

双层套管是在原套管内下入4英寸套管后重新固井,因此固井评价存在两个水泥环四个界面。利用SCMT测井资料可以精确评价一、二界面的胶结质量,定性指示第三、四界面水泥的胶结状况。

A.自由套管

CBL及八扇区声幅值较高,SCMT胶结图呈浅白色,VDL显示较强的套管波解释为自由套管(即套管外无水泥充填,见图3)。

B.第一、二界面胶结差

八扇区声幅、CBL以及SCMT胶结成像图显示,内层套管与外层套管之间已部分被水泥充填,但胶结质量差(见图4)。

C.双层套管,第一界面胶结好,第二界面胶结差

声幅及SCMT胶结成像图显示,内层与外层套管之间已被水泥充填,第一界面胶结好,但VDL接受到的是内层水泥环信息,声波未传到其它界面(见图5)。

D.第一界面存在孔洞,但该层上下第一、二界面均已封固

SCMT胶结图显示第19号第一界面存在孔洞,但该层上下胶结中等以上,储层之间已封隔(见图6)。

E.SCMT胶结图显示窜槽通道

八扇区声幅、CBL显示第1-3号气层第一界面部分胶结差,VDL显示稳定的直条带水泥波,说明第二界面胶结差,并且SCMT胶结图显示第一界面存在纵横槽道(见图7)。

F.双层套管,第一、二、三界面胶结好,第四界面胶结差

声幅、八扇区胶结图显示水泥环1胶结好,声波传播过程已部分衰减,VDL接收到的只是水泥环信息,说明第一、二、三界面胶结好,第四界面胶结差(见图8)

G.双层套管,第一、二,三、四界面胶结好

声幅值低,八扇区胶结图显示水泥环1充填胶结效果好,VDL显示套管波严重衰减,接收到的是与岩性相符的地层信息,说明4个界面都胶结好(见图9)。

H.双层套管,第二、三号水淹层二界面胶结差,但上下已封固

声幅曲线显示第2、3号水淹层第一界面已封固,但SCMT胶结图显示水泥环1充填效果不好胶结强度差,VDL显示套管波信号强,水泥波信号弱,说明第二界面未胶结,但该段上下第二界面胶结中等以上(见图10)。

3.2.2在单层套管固井评价中的应用

A.单层套管,油水层已封固

VDL显示地层波清晰明显。只有在一二界面都胶结好的情况下,声波仪才能接收到地层信息,因此评价第一、二界面胶结好(见图11)。

B.单层套管油层第二界面胶结差,但上下已封固

在52号层处声幅及SCMT胶结图均显示第一界面胶结好,VDL显示明显的套管波,说明第二界面胶结差(见图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外墙保温的发展_阻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长细比对方钢管混凝土柱受力性能的影响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