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硼酸酯—丙烯酰胺共聚物耐温抗盐性能的初步研究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利用可聚合硼酸酯DB/BS14与丙烯酰胺(简写为AM)合成二元共聚合产物P(DB/BS14-AM),对其进行耐温和抗盐的测定。实验结果表明,二元共聚物P(DB/BS14-AM)具有一定的耐温和抗盐性能,在一定的水解度范围内二元共聚物P(DB/BS14-AM)溶液的耐温和抗盐性能随水解度增加有显著增大的趋势。

论文关键词:可聚合硼酸酯,二元共聚物,耐温性,抗盐性

0引言

可聚合硼酸酯是一种可聚合的特种表面活性剂[1,2],它具有抗水解能力强、不易挥发、耐高温、抗静电性和杀菌能力等很多优点,是环境友好型化合物。丙烯酰胺是一种重要的聚合单体,其均聚物-聚丙烯酰胺可以作为水处理絮凝剂、三次采油驱油剂、增稠剂等等[3]。通过设计实验条件可以将可聚合硼酸酯与丙烯酰胺进行共聚反应,形成共聚合产物[4,5]。

本文利用实验室制备的可聚合硼酸酯与丙烯酰胺共聚合获得二元共聚产物,并且初步研究其溶液的耐温、抗盐性能。

1实验部分

1.1实验仪器与化学试剂

多头磁力搅拌器(HJ-6,江苏金坛市中大仪器厂);超级恒温水浴(HH-601,金坛市荣华仪器公司);高速万能粉碎机(FW-100,北京用光明医疗仪器有限公司);所用试剂丙烯酰胺(简写为AM)(AR,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碳酸钠、氯化钠;氢氧化钠;亚硫酸氢钠;过硫酸钾;无水乙醇(AR,沈阳市华东试剂厂);可聚合硼酸酯DB/BS14为自制;水溶液均为蒸馏水按常法配制。

1.2硼酸酯DB/BS14-丙烯酰胺二元共聚物P(DB/BS14-AM)的合成

在100ml烧杯中依次加入一定量的DB/BS14、碳酸钠,溶解后加入12.5gAM,使共聚单体的水解度分别为16.7%和25%。溶液总质量为50g。通入20分钟氮气除氧后,加入氧化还原引发剂K2S2O8-NaHSO3,继续通入氮气,待反应物已经开始聚合后,将其放入70℃烘箱中。聚合5小时后,将反应物取出,紧紧包好放入90℃烘箱约20分钟进行熟化后得到三元共聚合产物P(DB/BS14-AM)。将产物用乙醇充分洗涤并烘干,粉碎成末待用。

1.3分析测试方法

1.3.1红外光谱表征

利用红外测试分析仪(Spectrum400,PerkinElmer,USA)对产物进行红外表征。

1.3.2黏度测定

利用粘度计(LVDV-Ⅱ,Brookfield,USA)对二元共聚物进行黏度测试。

1)共聚物的耐温性测定

将共聚物配制成1000ppm水溶液,在30℃至80℃的范围内,每5℃测取一次数据。利用粘度计对样品水溶液进行测试分析,获得测试曲线。

2)共聚物的抗盐性测定

在温度恒定在45℃时,将1000ppm的共聚物在1000ppm、4500ppm、6000ppm、10000ppm的NaCl中配制成溶液,利用粘度计对样品水溶液进行测试分析,获得测试曲线。

2实验结果与讨论

2.1温度对二元共聚物P(DB/BS14-AM)溶液黏度的影响

2.1.1单体水解度为16.7%时P(DB/BS14-AM)的黏温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超导体MgB 的晶核形成及生长过程研究_晶核生长-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