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陶勒盖银铅锌矿成因研究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研究区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锡林郭勒草原南端,北部即为浑善达克沙地,海拔高度一般在1400—1530m之间,最高海拔1552m,位于工作区东南部。地势较平缓,山脉呈北东走向,属低山丘陵区。研究区内切割程度较浅,相对高差多在100m以下,地形较平缓,地表植被发育,基岩裸露较差。勘查目的为研究呼和陶勒盖陶一带银铅锌多金属矿矿床成因研究。

关键词:呼和陶勒盖,银铅锌,成矿规律

0前言

研究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东部,行政区划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管辖,目标矿床矿床成因类型属中—低温热液充填型脉状矿床,以Ag、Pb、Zn矿化为主,其分布受北东向、北西西向张性裂隙构造控制,赋存部位对岩性的选择不甚明显。此外晚侏罗世碱性石英正长斑岩钠长石化强烈地段具铌矿化,其形态、分布范围与钠化带基本一致。提出了可供下一步普查工作的重点地段,达到了预查找矿目的。

1区域地质背景

工作区大地构造位于位于华北板块(Ⅰ级)华北板块北部大陆边缘(Ⅱ级)镶黄旗—赤峰火山型被动陆缘(Ⅲ级)镶黄旗-赤峰晚古生代增生陆缘(Ⅳ级)。区内受多次造山运动的影响,断裂发育,岩浆活动频繁而分布广泛。

1.1地层

区内前中生代地层区划属于华北地层大区(V),内蒙古草原地层区(V3)。本区出露地层有古生界二叠系三面井组,额里图组一段、二段;中生界侏罗系玛尼图组、白音高老组及新生界汉诺坝组、第四系全新统。

1.2构造

工作区镶黄旗-赤峰晚古生代增生陆缘,区域上构造活动强烈,褶皱不甚发育,断裂及岩浆活动频繁。温都尔庙—西拉木伦河深大断裂、商都(北)—康保—太旗(北)深大断裂及多伦复背斜均从工作区南北两侧通过,形成了以北东向为主,北北西、近南北向为辅的总体构造格局。

区内断裂的展布方向为北东向、北西向,性质为正断层,长1.5-7km,受第四系掩盖,规模较大的北东向断层地表不清楚,控制着本区岩浆岩、地层及矿床的分布;北东向是本区主要的容矿构造。

2区域地质特征

预查区内出露地层为上侏罗统白音高老组(J3b)。该地层主要出露于阿日乌布力者、前呼和陶勒盖、后呼和陶勒盖、东胡布力阿木、东霍托勒阿木等地。总体走向北东向,北倾,倾角30°-60°。根据岩性—岩相特征,本次工作将其划分为三个岩性段,分叙如下:

1)流纹岩段(J3bλ):主要分布于阿日乌布力者南、后呼和陶勒盖西北、东胡以西等地,出露面积约1.09km2。

岩石呈浅灰色,斑状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由斑晶和基质组成。斑晶成分为钾长石、石英,其中钾长石呈半自形-它形板状,弱土化;斜长石呈半自形板状,弱土化,大小0.5mm±;石英呈它形,大小0.5-4mm之间;基质由长英质矿物、少量鳞片状云母类矿物组成,局部可见明显的流纹构造。

2)熔结凝灰岩段(J3bit):主要分布于东霍托勒阿木以东,总体展布近东西,被二长花岗斑岩(J3ηγπ)侵入,出露面积约2.65km2。

岩石呈浅褐色,主要由浆屑、玻屑和火山尘组成。

其中浆屑多呈不规则长条带状、透镜状、焰舌状,大小多在0.5-3.5mm之间;晶屑多呈棱角状、少数阶梯状,主要由长石、石英等组成,大小多在0.2-3.5mm之间。

3)火山角砾岩段(J3bvb):主要分布阿日乌布力者、后呼和陶勒盖、前呼和陶勒盖等地,呈北东向展布,走向32°-60°,西倾,倾角61°-67°,出露面积约1.83km2。

其中岩屑多呈次棱角状,轮廓较清楚-较模糊,其成分基本同角砾,大小多在0.2-2mm之间;晶屑多呈棱角状、少数阶梯状,主要由长石、石英等组成,大小多在0.2-2mm之间;火山尘:已脱玻呈霏细状长英质矿物,分布于上述碎屑之间。

3围岩蚀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内蒙古准和热木音苏木地区元素地球化学分布特征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