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辽西地区油页岩矿急待勘查开发

时间:2015-09-24  作者:张国立

摘要:当前国际能源的短缺,油页岩炼制页岩油可替代石油能源。辽西地区油页岩矿分布广泛,资源储量规模巨大,综合开发利用经济价值高。早日改变辽西的贫穷与落后,勘查开发油页岩矿迫在眉睫。
论文关键词:石油替代品,赋存特征,勘查和利用现状,潜在价值,急待勘查开发

近年来,全球经济飞速发展,资源相对越来越短缺,尤其能源问题更显突出。传统使用的常用的能源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石油),但这种资源在地球上的存量是有限的,并正日渐枯竭。因此,我们需要开发其它种类的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等。油页岩用来提炼页岩油作为石油代用品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油页岩矿以其资源量大,易开采加工等特点,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石油接替能源。

我国2008年的全国页岩油产量达到40万吨,其中抚顺煤矿西露天矿年生产页岩油最高可达18万吨,占全国的近二分之一。

辽西地区近两年也有了油页岩矿的开发和利用及油页岩治炼厂的建设和生产,其中凌源的海联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北票的北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目前均已生产炼制页岩油,设计年生产页岩油规模分别为1万吨。

截至2010年辽西地区已勘查的油页岩资源总量为30亿吨。预测资源量在50亿吨以上,资源潜在价值千亿元以上。这对于相对比较贫穷落后的辽西来说,油页岩的勘查、开发、利用对辽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必将起到一个突飞猛进的作用。

为此,辽西人应早一天了解油页岩,认知辽西地区的油页岩矿的赋存状况,争取早日开发利用。

一、认识油页岩

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40—80%)可以燃烧的有机岩石(或称腐泥煤)。主要形成于湖泊或较静滞的海湾或深湖中,有机质主要是藻类,其次是流水搬运来的高等植物残体。有机质主要为碳、氢、氧、氮、硫等元素,无机质有石英、氢氧化铁、方解石、石膏、黄铁矿等。

一般有机质含量在4%以上才有工业价值。含油率和发热量是评价油页岩工业用途的重要工艺指标。国际上把含油率3.5%以上的页岩称为油页岩。油页岩一般含油率为3.5—15%。在没有发现大庆油田之前,我国3/4的石油来自油页岩。

二、辽西地区油页岩矿的赋存情况

1、含油页岩盆地的分布

辽西地区的九佛堂组地层是油页岩矿的赋矿层位,九佛堂组地层多赋存于中生代的盆地中。辽西地区中生代盆地盆很多,其中见有九佛堂组地层出露的盆地有八个,分别是平庄盆地、四官营子盆地、喀左盆地、建昌盆地、大平房—烧锅杖子盆地、紫都台盆地、阜新—义县盆地、八道壕盆地,为北东向平行展布。

上述八个盆地内九佛堂组地层地表出露总面积约2400km2。各盆地的分布位置见附图1。

辽西含九佛堂组地层盆地区域分布图 附图1

2、含油页岩九佛堂组地层的分布特征

辽西地区各盆地内九佛堂组地层岩性基本相同或相似,但沉积回次和沉积厚度各有不同,现以自西南至北东的四官营子盆地、大平房—烧锅杖子盆地、紫都台盆地为例分述如下:

(1)四官营子盆地

本区九佛堂组地层按沉积旋回可分为以下三个岩性段:

一段:岩性主要为砂页岩和砾岩夹油页岩层,岩层比较乱,有小的褶皱和错动,厚250米。不整合于义县组火山岩及片麻岩,花岗岩之上。其岩性有:砂页岩互层夹油页岩层、砾岩与砂岩互层夹油页岩层、砾岩层;

二段:本层岩性基本上与一段相似,唯其砾岩较少,其与下部层呈整合关系,底部有砾岩一层,其与下部层分界,总厚约150米。其岩性有:底部砾岩层、砂岩夹页岩层、页岩夹油页岩层、页岩层;

三段:岩性基本上与上述相似,以砂岩夹页岩为主,整合接触关系,厚约60~70米。其岩性有:砾岩层、砂页岩互层夹油页岩层、砂岩层。

(2)大平房—烧锅杖子盆地

本区九佛堂组地层按沉积旋回可分为以下四个岩性段:

一段:砂岩与页岩互层,在底部有一层油页岩,层厚300m左右。不整合于义县组火山岩及片麻岩,花岗岩之上。

二段:砂质页岩与细粒砂岩互层,层厚约200m。

三段:薄层砂质页岩与页岩互层夹油页岩,层厚约230~340m。

四段:钙质砂岩与泥质砂质页岩互层,层厚100~110m。

(3)紫都台盆地

本区九佛堂组地层按沉积旋回可分为以下五个岩性段:

一段:凝灰质砾岩(往往形成较大的同生砾石)、砂砾岩夹泥岩、页岩,不整合于义县组火山岩及片麻岩,花岗岩之上。厚度250-500m。

二段:凝灰岩夹凝灰质砂砾岩、页岩,局部可见油页岩多层。厚度200-250m。

三段:凝灰质砂岩夹粉砂质页岩,厚度200-300m。

四段:页岩、泥岩(或油页岩)夹凝灰质粉砂岩、砂岩、粉砂质页岩。厚200-300m。

五段:砾岩、砂砾岩.厚30-50m。

可见,从区域上分析,各盆地九佛堂组地层从西到东逐渐增厚,沉积旋回逐渐增多。

3、辽西地区各盆地内含油页岩矿层特征

仍以四官营子盆地、大平房—烧锅杖子盆地、紫都台盆地为例分述如下:

(1)四官营子盆地

按岩性段由老至新可分三个成矿组:

一矿组:主要有三层油页岩。第一层油页岩厚度为0.4—3.32米,焦油率多在3%以下,部分达5.04%;第二层油页岩厚度为1—5.75米,含油率部分为4%以上,多在2%以下;第三层油页岩厚度为1.59—2.50米,含油率多数低于3%。

二矿组:主要有九层油页岩。第一、二、三层油页岩,厚度0.57~6.61米,采样分析结果含油率皆在4%左右;第四油页岩厚度0.5—12米以上,含油率大多在4%以下,部分样品可达5%;第五层油页岩,厚度为0.5—7.83米,含油率多在4%以上;第六层油页岩厚度均在3米左右,含油率一般均在5%左右;第七层油页岩0.26~10米,含油率多在4%以上,最高可达7%;第八层油页岩厚度为1—4.26米外,含油率多达4%以上;第九层油页岩厚度为0.5—8.76米,含油率均为4~4.5%之间。

三矿组:基本上分为三层油页岩。第一层油页岩厚度为0.5—2.88米。含油率多在4%以上;第二层油页岩的厚度为2~3m,含油率多在4%以上;第三层油页岩厚度为1米左右,含油率多在4%以上。

本区油页岩层共含油页岩层15层,累计最大厚度为70.91米,含油率最高8%,最低在3%以下。

(2)大平房—烧锅杖子盆地

按岩性段由老至新可分四个成矿层:

一矿层:赋存于九佛堂组1段地层底部,厚度>4m,含油率5%左右。

二矿层:赋存于九佛堂组2段地层中部,厚度1.5~2m,含油率4~5%。

三矿层:赋存于九佛堂组4段地层中,该矿层由三层油页岩矿组成,最厚铅直厚度10.48m,焦油含量7.06%,最薄铅直厚度0.61m,焦油含量5.12%。

四矿层:赋存于九佛堂组4段地层中,矿层铅直厚度1.10~1.24m,焦油3.64~4.05%。

本区油页岩层共含油页岩层6层,累计最大厚度为17.72米,含油率最高7.06%,最低在3%以下。

(3)紫都台盆地

主要有四个油页岩矿层。一般单层厚7.73m~29m,较厚达30~50m,最厚可达96.60m。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辽宁省地质遗迹资源调查与评价
下一篇论文: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土壤岩石中砷锑铋汞时常见问题的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