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新型多吸盘式爬壁机器人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由于城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因此对户外玻璃的清洗、对高层墙体表面的检测等工作越来越困难,本文讨论了一种双足爬壁机器人,通过气压差使吸盘附着于墙面,形成垂直于墙面的压力,利用该压力和墙面形成反向于地心引力的静摩擦力,使得吸盘得以固定在墙面上,再通过转动装置的作用使之能向各个方向移动。通过对该机器人实际调试,实现了机器人在壁面灵活的行走和视频稳定的传输与显示。具有安全系数高,移动便捷,制作成本低,小巧且可扩展空间大等特点。
论文关键词:爬壁机器人,多足式,真空吸盘

然而传统的吸盘式爬壁机器人大都为单吸盘型,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当壁面凸凹不平时,容易使吸盘漏气,从而使吸附力下降,承载能力降低。基于此问题设计一种新型多吸盘式爬壁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机械足前端都有三个具有一定独立活动能力的吸盘,在相对粗糙的平面运动时,总有一个吸盘能吸附于壁面,增强了在凹凸不平壁面的吸附能力。该机器人是由舵机和机械装置组成,在传动与控制系统的控制下,沿着一定的角度和方向交替伸缩,并结合电磁阀和真空泵实现爬墙功能,它的结构简单,质量轻,且有很好的可控性,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工作环境。

1多吸盘式爬壁机器人系统设计和组成

本多吸盘式爬壁机器人系统是由机械结构、控制器、气泵、电磁阀、舵机、无线摄像头等部分构成。

1.1系统机械结构

在爬壁机器人研究中,对机器人灵活性和稳定性的研究一直是重点和难点。本设计为了增大机器人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在控制策略及结构上采用了双足,一足三个吸盘的形式。整个机械结构由一块MC9S12XS128主控,一个无线摄像头,两个微型气泵,两个微型电磁阀,三个继电器,若干长气管,四个舵机,六个吸盘,一块12V电池,支撑体及各电路模块组成。机械结构示意图如图1-1所示。

1.2控制器组成

控制器由飞思卡尔(MC9S12XS128)单片机芯片为主控,对吸附装置、电磁阀、舵机、摄像头等进行控制。具体过程为:机器人利用其脚(吸盘)与接触物之间存在的内外压差使其能吸附在接触物的表面。当脚与接触物接触时,主控控制两个微型气泵同时吸气,两脚吸附。若机器人向上行动,主控控制其中一个微型气泵吸气则一脚吸附,另一只脚(吸盘)与大气相通,使其悬空,同时通过舵机作用使躯体向上翻动,至脚(吸盘)吸附稳定为止。循环往复完成向前行进的爬行过程。系统控制结构框图如图1-2所示。

2多吸盘爬壁机器人硬件选择及电路设计

2、1飞思卡尔(MC9S12XS128)单片机

MC9S12XS128是一个16位器件。该器件包括大量的片上存储器和外部I/O口。包括1个SPI模块,8路16位计数器,1个CAN总线模块,4个外部中断,8路PWM,112管脚。

2、2稳压部分电路设计

本系统所设计稳压电路输入为12V,输出为8V和5V。以满足系统中对气泵的12V供电,舵机的8V供电,主控等其他部分的5V供电。

2、3无线wifi视频传输系统

本设计所用无线wifi视频传输系统是利用 WIFI 原理,通过算法把视频信号采集后,通过 WIFI 模块把视频传输到电脑上,电脑的软件,接收信号,再经过JPEG视频编解码技术处理后变成实时视频。

2、4气流控制系统

气流控制系统由气泵和电磁阀组成,其中气泵为KVP04-1.1-12V微型真空泵,属于12V直流无刷隔膜气泵,它是根据容积式泵的原则设计而成。它真空度可达-40kPa,对比大气压可形成90kPa的相对真空度。法律论文范文具有寿命长、低噪声的特点,重量约为40g。

所用的电磁阀为OKD-0512B型直动式电磁阀,超小体积,直径仅有12.2mm。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磁线圈产生电磁力的作用,推动阀芯切换,实现气流的通或断。

2、5吸盘

吸盘是机器人和墙面的直接接触机构,不同的吸盘对机器人的荷载和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吸盘的选择要考虑到吸附对象和受力情况,可估算如下:

理论吸吊力: (1)

吸盘面积: (2)

式中W——吸吊力(N);P——真空度(kPa);S——吸盘面积(cm2);t——安全系数,水平悬吊:4以上;垂直悬吊:8以上。

吸吊力要略大于整个机身的重量,可以用计算法求吸盘直径。在本设计中,工件质量约为1.5kg(比实际质量略大),即吸吊力约为14N,设计的吸盘总数为6 个,真空度为-40kPa。机器人运动过程中,最少吸附的吸盘量是3个,所以要满足这时的吸附需要,则平均每个吸盘的吸吊力为4.7N,因为是垂直吊,安全系数需要选择为8,计算可得,应选直径34.6_以上吸盘,在此选用直径40mm的吸盘。

3控制软件程序设计

在机器人的程序设计上,运用了主控芯片上的部分外部I/O口和4路通道的脉冲宽度调制模块(PWM)。通过单片机对舵机直接控制以实现机器人双足关节的控制。在气动装置中设置电磁阀装置,使主控能够控制气泵的开与关。单片机I/O 口输出的PWM信号控制舵机,普通I/O负责输出信号控制继电器的通断进而控制气泵。单片机通过定时器产生多路PWM信号用于控制舵机,该舵机的有效受控PWM信号周期为20ms,占空比的范围在1/20?2/20。程序通过计数中断将舵机转动角度进行等分,从而控制整个机械足的运动,机械足运动的同时,改变控制电磁阀的信号匹配机械足工作。

4实验结果

本系统在测试过程中,一切运行正常,能够正常实现壁面、天花板的翻滚式走动,地面的脚步式走动和实现摄像及视频传输功能。实验结果表明,该机器人可以灵活的实现移动功能,相比其他爬壁机器人,此机器人具有移动便捷,速度快,制作成本低,小巧并且可扩展空间大等特点。

5结论

本文对多吸盘式爬壁机器人的硬件制作、电路原理以及软件控制原理都做出了系统的介绍,系统结合了硬件模拟电路控制和单片机程序控制两种方式,又采用了灵活性较高的双足控制的机械结构,先经过模拟电路初步调节,再通过单片机程序软件逐步精细优化,在测试过程中,表现出了稳定、灵活、高效的特点,若能够用在诸如喷漆、擦窗、消防等作业场所,则将大大节约人力资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和市场价值。


参考文献
[1]张扬,吴晔,滕勤等.MC9S12XS128单片机原理及嵌入式系统开发 [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2]滕红华.真空吸盘吸持物体的动力学分析[J].包装工程,2014,25(2):68-68.
[3] 张博洋,赵紫薇,欧阳钧等. 基于真空吸附的双足爬墙机器人研究[J]. 液压气动与密封,2015,35(6),68-7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用户体验的旅游景区APP界面设计研究
下一篇论文:强化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