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对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的认识

时间:2015-06-10  作者:唐洁 张衍林

摘要:工程项目管理是企业的主体,也是反映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程造价管理是项目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基本的经济细胞,只有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中存在的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建筑业的发展。因此其改革理所当然成为建筑业改革的核心问题。
论文关键词:工程造价管理,现状,改革

一、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目前,国内各界普遍采用的工程造价控制模式,是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即指由各地区主管部门统一采用单价法编制工程预算定额实行价格管理(地区平均成本价)与分阶段调整市场动态价格、将指导价和指定价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公布指导性系数,再由各地区的工程造价机构据此编制、审查、确定工程造价。

多年来,这种管理办法基本适应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强化了政府对工程造价的宏观调控,初步做到了自成体系,管理有序,控制造价,促进效益的积极作用。同时,已经开始实施的注册造价工程师制度,又促使我国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向专业化、正规化方向前进了一大步。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行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体制与管理模式存在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并已开始制约管理水平的提高与发展。虽然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存在的局限性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不利因素,并已开始制定相关制度,但其力度与速度明显不足。

我国现行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体制的局限性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工程造价与市场脱节

现在许多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还是基本以定额为主,而定额更新慢,变化小,很难适合现在市场发展的需要,即使各省级的行政单位往往也以此为根据制定本省的定额。而即便如此这些规定的计价资料往往是以大城市的价格水平为依据编制,其他地区的市场价格难以得到反映。

2.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造价

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是指从工程筹建起到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止的整个建设周期,除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和建设安装工程费用外的,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和交付使用后能够正常发挥效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然而,有的施工单位为了一定的经济利益,巧立名目、高套定额。把定额中已综合考虑并包含在综合单价里的内容单独列项。

3.行业法规不健全

目前我国在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上,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款,对建筑行业的工程造价问题进行规范。但事实上出于各种原因,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在许多方面还不能应对市场经济下复杂多变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许多法律法规条款没有涉及到影响建筑工程造价方面的内容,出现法律法规盲区,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无法可依的现象。此外在法律法规的执行上,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法制的不完善严重地影响了建筑工程造价的真实、合理、有效。

4.造价管理观念落后,政府过分干预。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在造价管理与控制上,存在观念陈旧,思想落后,对建筑工程造价缺乏整体概念和认识的问题。

二、工程造价管理的对策

1、加强定额管理的动态性

当前定额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动态管理上。继续完善价差调整管理办法,定期发布材料价格信息和材差调整系数,还可定期发布实际工价水平,供承发包双方协调人工费补贴之用。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技术装备能力和管理水平编制企业定额,参与市场竞争。今后造价管理部门更多要做的工作是对政府发布的价格政策的解释,协助政府制定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统一分部分项名称,统一计量单位,使承发包双方在工程量计算方法上有统一的术语和内涵的理解等等。

2.建立有序的市场管理机制

加强建筑市场的宏观控制,建立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管理秩序,使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走向法制的轨道。完善的建筑市场秩序,需要有相应的可操作的管理规则,这样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的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有法可依,便于结合实际对工程建设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控制,堵塞漏洞。

3.加强对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我国从事工程造价的工作人员有八十万之多,大部分人的主要工作是套定额。甚至在今天的高等教育中,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最主要的学习内容仍是如何使用定额,如何套单价等等。因此大部分人员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理论与实务知之甚少。在建筑企业甚至流行这样的话语“赚钱不赚钱,全靠预算员”,由此可见建筑市场中暗箱操作,不正当竞争,层层转包丁程,偷工减料的混乱局面也就在所难免。因此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是规范造价管理市场,提高现代企业的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4.转变造价管理部门职能,改变管理方式

首先,工程造价管理主体应加以明确,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能,应该是全面的、专业的、深入到建筑市场造价范围内各个经济活动过程中去,它与主管合同立约前负责招投标的管理部门是相辅相成的,台前台后协同管理的。招投标管理部门主要管市场、业主、设计、施工队伍的准入市场的行为,而造价管理部门则管合同的计价方法、造价条款、市场价格信息、造价中介咨询机构和队伍等等。就目前状况看,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还处在初级阶段,市场运作机制发育还很不完善,放开价格,由市场定价还须相当一段时间。但我们必须从改革、发展的角度看定额,它要变、要改、要符合建筑市场的发展。

三、结束语

工程造价管理关系到投资主体和承包商的经济利益,关系到整个市场的竞争规范化,建筑业劳动生产率的逐步提高以及全社会的科技水平的进步等一系列问题。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建设单位在对工程造价的管理上始终应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

参考文献: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主编:李茂英,杨映芬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09-9-11
2. 2009年版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博弈论视角下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构建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房地产集团企业间借款的纳税筹划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